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又一报社要停刊 京华时报不是最后一个倒下的纸媒?

纸媒已死的呼声

其实在10月17日就已经传出了京华时报的停刊消息,后来也得到了证实。关于纸媒已死的消息就甚嚣尘上了,那么,纸媒到底会不会死?

从目前的媒体发展状况来看,不管是纸媒,网络媒体的生存处境也是堪忧的。在移动互联网的冲击下,大多数PC媒体都转而向移动端进发,可是相对来说移动端的入口少,用户对于APP的忠诚度本来就不高,所以在各方的博弈中腾讯、新浪、网易虽然有相差但是已经形成了移动端的城墙趋势。再加上自媒体的攻势持久,猛烈,今日头条等平台分流了一大部分的用户。致使纸媒的处境更加恶劣,京华时报作出停刊的决定是在情理之中的。

纸媒不振,新媒体的冲击是为其一,而部分传统媒体的自身经营管理亦存在极大隐忧,值得反思。在移动互联网浪潮下,纸媒中多是国有企业,转型意识不强,执行力不够。衰落也是迟早的事情,只是这样一家存在了十几年的刊业倒下实属令人唏嘘。

曾经的辉煌

《京华时报》创刊于2001年5月28日,可谓在北京报业市场“一炮走红”,被誉为当年的“中国十大传媒事件”之一。创刊三个月时,京华提出了“百年京华”的口号,而今年正是其创刊十五周年。据悉,不少报社老员工对于不能实现“百年京华”的新闻理想而感到遗憾。时代在变,而报社纸媒却没能跟上时代的脚步。

然而京华时报并不是第一家停刊的纸媒,自2008年以来,创办了16年之久、发行量曾达到10多万份的中国第一家中央级新闻报纸《中华新闻报》因严重资不抵债停办;创刊于法国,发行位列女性刊物第二的《心理月刊》也没有扛住时代的洪流,于2014年休刊;《读者原创版 全世爱》自2013年9月创刊以来已出版15期。2016年初,中国的《今日早报》、《都市周报》及《九江晨报》三家纸媒不约而同地登出了停刊公告,宣布在2016年停止纸质版报纸刊物的发行。

鞭牛士是一家网络媒体,于15年进行转型改革,现在主要是在移动端的微信上、APP上进行新闻报道,主打简讯简读的理念,迎合当今的快时尚,可是说是一个创新。但是效果怎么样就要看能否获得y用户的认可了。

京华时报不会是最后一家倒闭的纸媒

如今唱衰纸媒的呼声此起彼伏,但是纸媒就关于如何转型和改革仍然没有定论,大家都处在探索之中,有的有了一个方向就开始做了,但是大多的还是处在停止不前的状态,可以说是后退。用户转而都到了智能移动设备上了,买报纸的人也少了。

当然,利用其它移动平台来搭建新闻阵地也是不错的选择,也有不少的报刊开始行动。但是,在个性化越来越强的现在,大家每个人都可以是一个媒体,作为的自媒体就是这样来的。不过,自媒体群体组织松散,没有管制,很容易infant其他问题。这是行业需要关注的问题。

笔者认为京华时报虽然倒下了,但是人们对于信息的获取是无止境的,需求是一直存在的,就个人提供定制化的信息服务是主流发展方向,那些还在观望的纸媒或者是网络媒体,不改革的话下一个倒下的可能就是你。

作者:耿彪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