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狂欢盛宴、新经济体、大数据时代?今年双11给我们什么启示

记得在上个月的阿里云栖大会上,马云说:电商快要被淘汰了。

在双11的前一个晚上,马云又说电商要变天了。

连续两次对电商行业发出警示的背后,却是阿里巴巴对互联网新经济体的布局:在未来30年阿里的版图里,没有电子商务和传统商务之分,互联网无处不在,也就不存在对各行各业的冲击。而阿里巴巴将以数据作为新资源、计算作为新技术,引领新零售、新制造和新金融的变革。是为正解。

双11开始之后,国内剁手党们持续着往年的疯狂,仍旧不断刷新着各种销售记录:开场52秒,交易额达到10亿元,去年实现这个数据是1分钟;6分58秒,交易额达到100亿,去年达到这个数据是12分钟。

11

这仿佛又印证了马云说的:电商至今只占了中国零售的10%。说电商有天花板的人,太没想象力了。

这两天,我在深圳龙岗大运体育馆副馆,天猫的双11的媒体中心,被活动各种疯狂数据和信息一次次震撼到了。在这里,我看到了阿里在各个领域的布局,我看到了互联网电商的“不变”,以及阿里巴巴的“变”。

12

【不变的是商家、对手、还有刷新记录的套路】

中国互联网公认有三座大山:腾讯Tencent、阿里巴巴Alibaba、百度Baidu。马化腾圈人、李彦宏圈流量,马云圈产业链,三英市值最高、产业控制力最强。互联网的赚钱模式归根结底就两个,一个广告,一个游戏。购物广告的流量是最优质的,眼看阿里巴巴要鲸吞大部分市场,T、B岂能甘心?

继豪赌O2O之后,百度貌似已经把方向锁定在人工智能上了。而阿里将今年双11活动主场安排到腾讯总部深圳,又正直腾讯成立18周年纪念日,于是腾讯将向员工授予每人300股腾讯股票,作为公司成立18周年的特别纪念授予股票总价值高达17亿港元。小马哥的怒砸17亿,倒是抢了一些眼球。坊间流言:这是小马哥在实力反击马云。

在去年阿里入股苏宁,占股19.99%,线上线下呼应,形成“猫宁”组合之后,腾讯和京东的关系也日益密切起来。因此,腾讯在微信和手机QQ端为京东的双11活动推送了不少流量入口,以及打造了不少活动场景。腾讯用流量参加猫狗大战,悄然扮演“神助攻”的角色。

京东作为站在天猫对面的一个对手,今年为双11可谓倾巢而出。抢眼球:在节前一个月就开始跟天猫展开针锋相对的广告大战,两者线上线下,铺天盖地的广告煞是热闹;抢时间,把促销时间拉长,京东今年的双11促销,从10月26日一直到11月12日。

和往年相差不大的还有活动参与商家,唯一的变化是今年苹果终于以官方身份参加了天猫双十一,只是其产品没有直接打折,跟人感觉参与力度甚小。手机行业大战仍旧是荣耀、小米、魅族等品牌的厮杀。双11的销量,对于手机品牌商家来说,越来越重要了,好像活动结果都能改变品牌的行业地位。

【变天?是新零售、新技术、新能源、新金融的延伸】

这八年来,阿里将双11打造成全民狂欢的节日,活动销售额每年都超过40%的凶猛势头增长。这几年阿里在不断收购互联网相关企业,调整布局,今年的双11已不止于一次购物狂欢,而是开启了一个新零售时代。

首先,新零售拥有更大的版图边界:线上与线下,国内与国外,PC端与无线端,城市与农村。

新零售中,线上线下全渠道融合。今年天猫双11期间,线上线下打通的店铺超过100万家,涉及苏宁、银泰、TCL、优衣库、索非亚、GAP、Bestseller、B&Q等国内外数千商家,近10万家门店将全面实现电子化。阿里巴巴将帮助家电、服饰、汽车、家装、美妆等多个行业的品牌商家实现全渠道的商品通、服务通和会员通服务。

货通全球。2015年双11曾被称为“阿里全球化元年”。这一年,仅天猫国际就吸引了53个国家和地区超过7700个品牌以及全球知名零售商入驻,建立了16个国家和地区馆。今年双11阿里驱动了“全球化的2.0”,不仅带领国内商家集体出海,货通全世界,还让来自全球9.8万商家、超1000万种好货,包括维多利亚的秘密、美国零售大佬Target在双11前紧急入驻,打通跨境海淘。

无线交易额占比是81.87%,这个数据宣告了移动互联网已经成为个人娱乐、消费的核心。

在当天的视频展示中,农村消费场景被多次展示。可见阿里对农村消费以及农产品销售的重视。在电商在城市被普及之后,通过不断升级物流和宣传推广,阿里正在逐步渗透国内的每一个区域。

第二,新技术的应用。相对比拣货机器人,运输无人机和送货机器人,今年双11真正让我感觉眼前一亮的是其VR技术,BUY+的应用。Buy+是全世界第一个虚拟购物平台,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互联网电商领域中国不仅在商业模式、市场体量,甚至在技术上都是全球领先的。

下午2点,媒体中心来自全球的600多位记者同场体验了阿里的Buy+VR购物,尽管购物体验还是蛮辛苦的,因为戴着VR头盔的使用者,需要不断转动脑袋来进行VR购物。但很明显,阿里在提早布局未来的VR潮流。VR购物给了我们脑洞大开的场景:采用Buy+VR购物之后,剁手党们再也不用辛苦剁手剁脚的,转转眼珠就能开买。从在PC上用鼠标运作购物,到手机上用触摸购物,再到VR的眼球购物,这也是人类购物的进化史吧。看来未来要阻止消费者购物,剁手无用,只能戳眼了……

第三,用大数据作为互联网的新能源。在五大新中,马云把大数据当做互联网的新能源,连续两年在阿里云栖大会上为大数据时代到来背书。事实上,双11能持续惊天的订单数量,阿里的大数据真心NB。大数据将作为底层服务,在2015年双11节期间制作的新纪录是每秒85,900次付款,这个数据有多厉害?比如,Visa是世界上最大的信用卡组织,每秒能处理14,000次付款。而这个处理能力还不到支付宝的六分之一。今年阿里大数据的处理能力更是达到每秒14万,据说高峰期甚至达到了每秒17万,相当于每分钟阿里大数据需要处理一千万个订单。

第四,拉动消费潜力的新金融。由支付宝、信贷、保险组成的阿里新金融,提升了商家和消费者两端的供销能力。蚂蚁金服CEO井贤栋在天猫双11活动现场表示,每年双11都是各项金融服务推广普及、经受考验的练兵场。今年阿里新金融有几个让我关注的几个数据。

比如消费者在使用花呗后,月度消费能力大约能提升10%。月均消费1000元以下的中低收入人群,在花呗的拉动下,月度消费金额提升50%。

淘宝和天猫平台上有超过240万的商家开通了花呗服务,其中超过100万商家开通了花呗分期。

截至11日下午5点,花呗支付笔数超过了1亿笔,在天猫双11狂欢节中,承担了21%的支付占比,撬动的交易总额达到224亿,其支付成功率为100%。

此外,除了国内用户,海外用户也可以通过支付宝在天猫、淘宝或阿里速卖通上进行交易,支付宝的“全球收全球付”目前已经支持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消费者和商家。

这十几年以来,阿里在不断发展其核心电商业务的同时,经过许多令人眼花缭乱的收购和业务整合,其庞大的生态已经逐渐脉络清晰。双11活动体现了阿里生态的繁荣同时,也显示了其打造新经济体的大战略:聚集来自全球的需求,连接全球商家与消费者,进而改变制造、物流与金融配置的效率,通过互联网的方式形成新的生产关系。在这种全新的生产关系中,阿里不断打破线上线下,有线与无线,全球化区域和族群的边界。

马云提出的新五大,是阿里自我进化的过程,也是互联网时代下新商业基础设施搭建。阿里新五大以此为纽带聚合人、企业、机构的所有商业活动,构成一个打破既有边界、规则的新的经济体,而这个新的经济体亦或预示了未来商业的方向。

【结束语】

不出意外,双11以1207亿的销售额刷新了全球零售商业史上的新纪录。昨晚几乎每个人都感觉双11真的变成了一场全民狂欢盛宴:微博、微信都在刷屏,媒体疯一样的报数字,商户们准备了几个月打鸡血,败家娘们都在淘货,浙江卫视的双11晚会还创造了新的收视纪录……

讲真,论公关驱动业务、论娱乐营销,国内所有人都得仰视阿里—不服不行!生生人造双十一,去年开始搞晚会,今年巡回到深圳,大批明星和段子,滚动播报和数据以及国内外媒体云集的大手笔!

互联网真是一次伟大的技术革命,必定像电的到来一样冲击各行各业,甚至比电更加猛烈。正如马云所说的:要变天了。

未来我们还无法想象,但它的确正在迎面而来。你所能做的,就是跟趋势站在一起。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