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平台的数据价值指标是日活?

互联网造就了各种平台,论坛、电商购物平台,交易数据、用户数据,现如今数据已经作为平台的重要指标,是绩效考核、融资数据的基本之一,互联网平台如果没有亮眼的数据如何吸引用户眼球,如何赢得投资者信赖?

特别是今年崛起的自媒体平台,平台在积攒用户的同时还需要针对数据来进行平台的调整和规划。因为数据对于平台来说就是生命。数据在平台的应用上已经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扮演的角色也由过去的鸡肋到现在的“鸡脖子”。

首先说一说淘宝、京东这些电商平台。起初在这些平台入驻的大咖都已经赚取了多桶百万金,迎娶白富美,登上人生的巅峰。每一个平台都针对商家和用户做了严格的等级制度,商家的订单交易数、产品销量、评价数等,用户的购买数、购买金额相对应的集分宝、评价数等,这些不仅是电商平台的重要数据,更是平台的价值所在。如果一个平台吸引了亿万用户,而活跃用户作为平台的商品活跃购买者,活跃用户越多,平台的交易额越稳定,平台的价值就越高。相反,活跃用户越少,平台价值越低。

在互联网发展的现阶段,平台数据已经成为各大企业最重视的企业指标,通过对数据的分析企业会获取有用的价值信息,例如如何通过爬楼率来确定楼层的业态设置是否合理,如何通过进店率来查看该店铺的热度等,商业中心根据这些基础数据进行运营分析,及时调整业态搭配,为运营提供决策支撑。在今天的互联网上,每60秒会产生10万个微博信息、400万次搜索、Facebook上会产生50万次新内容。而对于一些稍大的互联网公司,他们都会与第三方数据机构合作采集一些行为数据,比如页面的点击量,阅读量,评论量等,但是这些行为数据与商业数据有什么关系呢,绝大多数公司甚至包括凡客诚品这样著名的电子商务公司,都不知道如何利用成千上万的零散数据。这些互联网公司根据基础数据进行分析就会得出有价值的信息,这就是数据分析的作用。

对于今日头条、一点资讯等自媒体平台来说,用户数据就更重要了。日活用户就是单日的活跃用户数量,这里数据主要体现一个平台用户的活跃度,活跃度越高的平台在用户质量上更有优势。特别是对于媒体平台,作为为用户提供内容服务的平台,用户的数量、活跃度直接决定这个平台是否有必要存在下去,而活跃度高的媒体平台相对来说的优势是有更多的用户愿意使用该平台。这些数据一方面可以作为融资的数据,另一方面对于广告商来说,活跃度高的平台也是他们的首选。

资讯平台对于用户的资讯推荐大都是基于用户的兴趣来推荐的。一个用户在使用平台的过程中对那些数据进行过针对性的阅读,后台的机器人会根据用户的阅读痕迹来判断该用户的属性标签,对于不同的标签用户平台会推荐不同的阅读内容。而对于平台作者来说,每一篇文章的阅读量、评论量、收藏量的高低直接影响平台的推荐数据,推荐越多其他数据才有可能越多,写手的文章曝光量才会越多。笔者看来,今日头条日工的广告收入和微信公众号提供的流量主有异曲同工之处,都是通过广告的曝光量来决定写手们的收益,因此用户之争已经成为平台之间最本质的竞争。

笔者曾经在一家APP平台就职,该平台的O2O系统打通了APP、BI数据、商家交易数据等多个平台,有的使用者不愿意接入客户系统,有商户还要把数据系统方本地管理。这种现象现在更凸显了出来,第三方机构与与企业之间的数据归属一直是一个争论点。在互联网监管机制不完善的今天,企业谨慎一些没什么不对,而对于第三方数据机构来说,数据也是他们进行后续发展的重要指标。如何解决好第三方数据商与企业之间的数据之争,是行业发展需要重视的,也是未来从事数据分析平台要考虑的问题。

或许对于企业来说,日活数据是其经营的重要数据,但是对于第三方数据平台机构来说他们更关注的是行业数据,总量才是更重要。多家平台的数据本来就没有统一,那么又何必为了一家之言的日活数据而同室操戈呢?

作者:耿彪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