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曹国伟详解微博“想不到”:社交媒体生态刚刚开启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秦朔

我还能清楚地记得前几年开设新浪微博账户、每天创作和从专业人士那里学习的场景。2009年8月问世的新浪微博在那场微博大战中毫无争议地胜出,被外界形容为“中国的Twitter”,更成为了微博的代名词和让无数人难忘的互联网应用。

Twitter是2006年7月在美国出现的,以“分享并发现新鲜事物”为理念,迅速风靡,和Facebook、Linkdln一起成为web2.0时代的重要代表。在2008年美国大选中,奥巴马竞选团队娴熟地通过Twitter向粉丝更新他的日程和信息,被认为是战胜希拉里的一个武器。

如同Twitter创始人之一、博客概念发明者埃文·威廉姆斯所说的,“它是迈向信息民主化的又一步,我坚信,如果能让人们更便捷地共享信息,未来会更美好。”在中国,有着强烈媒体基因的新浪抓住了这个机会推出微博,后者也被誉为互联网上“永不落幕的发布厅”。

但后来,随着微信崛起和深入人心,微博的影响力逐渐下降。我曾经觉得,这是互联网历史上又一次后浪前浪的兴衰更替,雨打风吹,无可奈何。

但这一次,我错了,很多人都错了。仿佛是一段“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时间后,微博突然创出了一连串“没想到”——

1

第一个“没想到”,是微博从明星级产品到遭受质疑,又再次回到移动互联网的中心舞台,这种重返在业界几乎找不到先例。

2009年新浪微博正式上线,迅速成为现象级明星产品,在微信出世后面临质疑,今年以来,微博又因为优异的表现再次成为业界瞩目的焦点。

根据移动互联网数据研究公司QuestMobile发布的2016年秋季报告,9月微博月活跃用户达3.906亿(按移动设备数统计),在中国移动互联网应用中位居第四。在活跃用户规模排名前十的应用中,微博的活跃用户增幅最高。谁还在微博前面?只有微信、QQ和手机淘宝。微博的这个地位,很多人没想到。

在用户使用时间上,微博用表现进一步击破了“活跃度下降”的质疑。根据QuestMobile和美国著名研究机构comScore的监测数据,今年第二季度,微博的月使用总时长相当于Facebook的54%,Facebook+Instagram的46%,去年同期这两个数据分别为19%和17%。在用户平均使用时长方面,微博与Facebook的比值为27%,同样有显著增长。

2

第二个“没想到”,是微博在这一轮崛起中远远超越了Twitter主导的“推文”模式,推出了很多“中国式创新”,走在了世界前列。例如,随着短视频和直播的爆发性增长,微博的模式类似于Twitter(推文)+Instagram(图片分享)+Youtube(视频),更像一个综合性的兴趣社交传播平台;又比如,很多当年主要是给淘宝店拍照片的淘女郎,通过微博转型为自主性的网红,开启网红经济,她们带动的年度商品销售额已超过100亿元。微博也已成为很多细分行业创业者的基础工作平台,并初步显示了“移动商业新生态”的变现威力。

微博生态带来的威力之一,就是今年以来微博的市值不断逼近、甚至在某个交易日超过了作为这一互联网品类鼻祖的Twitter。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互联网公司中,微博的市值也上升到第六,前面是阿里、百度、京东、网易和携程。多家国际投行都发布了看好微博的报告,比如摩根大通预计微博2016-2019财年的复合增长率会超过 53%,超过华尔街分析师所平均预期的31%。

3

第三个“没想到”,在向移动互联网的转型中,新浪基于原来的新闻门户模式开辟出全新的社交媒体模式,创造了一个奇迹。

由于基因和利益冲突的原因,一家公司在原有模式上越强大,要探索出一个实现自我超越的新模式就越困难,比如柯达胶卷到数码相机时代掉队,曾经的手机王者诺基亚进入到智能机行业后也被市场淘汰。

新浪于2009年推出微博,将其视为公司的二次创业,从一开始就是集全公司之力去做这个项目。微博上线7年多时间,进入第6年才真正实现盈利。微博的成功,得益于新浪的坚定决心和自信,以及正确的战略。随着微博进一步巩固全球最大中文社交媒体的地位,新浪在从PC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的转型中,实现了核心业务模式的重要创新和迭代,从新闻门户升级为“门户+社交媒体”双模式。这样的奇迹,无论在国内还是全球市场都几乎难寻先例。

4

第四个“没想到”,是新闻和财务背景出身的曹国伟,领导新浪做出了一个标志性、现象级、平台化的互联网产品。和BAT、网易、搜狐等公司的领导人不同,曹国伟加入新浪时是职业经理人,主管财务和投资工作,他在2000年新浪上市时开创的VIE结构以及在2005年反击盛大恶意收购时祭出的“毒丸计划”使他在投资界名声大噪。可担任CEO后,他孜孜以求的一直是在把握新浪媒体发展的大趋势下,做出平台级的新媒体产品。微博就是在他领导下倾新浪全公司之力做出来的。今天的微博,可以让傅园慧接受央视采访的两小段视频以及秦凯向何姿求婚的视频播放量都过亿,可以让Papi酱发布的69条视频播放近2.5亿次,的确是一个有巨大影响力的超级应用了。

因为这些“没想到”,我约曹国伟做了一次访问。他是我的师兄,长我两届,但认识多年,他一直非常低调,很少接受采访。这是我和他之间第一次坐下来慢慢聊。在他斯斯文文的讲述背后,所勾勒的不仅是微博的自我超越过程,也是移动社交媒体生态的鲜活图景。

十年前明确了三个媒体方向

秦朔:在你成为新浪CEO之后,从2005年的博客,到2009 “发布型”的新浪微博,再到这一轮“生态化”的微博,在互联网媒体演进历史中,你觉得新浪有哪些特别重要的阶段性特征

曹国伟:说到媒体,新浪确实有这样的基因,刚开始做的模式是新闻门户,可以说是开创了中国网络媒体的先河。但是门户应该是一个过渡性的模式,更多的是把传统内容聚合到网络上来。我在中国和美国都学过新闻,对内容、编辑、经营是比较了解的。但这么多年以来,写什么新闻、做什么内容,并不是我考虑的,我考虑更多的是:技术的转变和不断迭代,对媒体会产生什么影响?对媒体的传播方式跟媒介本身会产生什么影响?事实上媒体的变革历来都是传播技术的革命来推动的。2006年我在成为CEO后向董事会汇报时,画了一张图,提出我对未来媒体和新浪布局的看法,虽然比较简单,但三个大方向是明确的。第一个维度是内容的来源,我认为新浪未来在内容上除了依靠传统媒体,以及网站编辑,自采UGC(用户产生内容)跟PGC(专业团队产生内容)的内容会变得越来越重要;第二个维度是内容形式,未来越来越走向多媒体、视频化;第三个维度是从PC到移动。简单讲,这就是所谓媒体社交化、多媒体以及移动化。

方向明确了,用什么步骤、用什么产品去实现这样的目标?不同时间段需要不同的决策和布局。过去几年,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微博在移动化、视频化、垂直化这三个方面做了很大努力,效果才逐渐展现出来。比如短视频、直播,只有依靠智能手机以及4G网络、Wifi的普及才可能有今天这样爆发性的增长。当技术条件具备了,能不能把点都踩住,有没有产品和运营的能力,也很重要。但关键还是时机的把握,这方面我们还是很幸运的,这与我们对新媒体趋势的判断是完全相关的。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