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曹国伟详解微博“想不到”:社交媒体生态刚刚开启

 

究竟什么是新媒体?

秦朔:新媒体成功的关键是什么?你怎么理解新媒体

曹国伟:新媒体是一个很大的概念,不能笼统地去讲。如果我们希望成为平台型的新媒体公司,就必须拥有具备网络效应的产品,所谓的网络效应就是用的人越多,效率越高,这样别人无法在同一产品上赶超。搜索、社交媒体以及推荐类的新闻APP都有这种特质。新浪有内容基因,有运营能力,这是一种整体的竞争力。博客刚上线的时候非常火,新浪不是第一个做的,最后新浪博客能脱颖而出,这和我们强大的内容运营能力有关。当然有时候事情存在双面性,博客后来之所以不太成功,就是因为我们更多把它作为一个媒体在做,而不是作为一个产品平台。

互联网媒体需要考虑的最核心问题不是内容。微信也好,微博也好,今日头条也好,实际都不是自己做内容,本质上是通过产品把用户吸引过来,通过用户的聚集产生内容传播的渠道。互联网媒体公司表现出来的更多是渠道价值。早期的互联网,可能是“+互联网”,就是把传统内容嫁接到互联网上,这不是真正的新媒体。真正的新媒体是这几年看到的,像微博、微信,像目前流行的新闻类APP这种按照个性化去推荐或分发的模式,或者是说按照人的关系链、按社交关系形成传播渠道,我觉得这才是真正的新媒体。这一类媒体的共同特点是可以通过规模和算法不断提升信息和内容的获取和传播效率。

简单讲,门户相当于聚合,是传统媒体和互联网的嫁接;博客时代,用户可以创造内容,但传播基本靠网站推荐或者通过搜索,用户没有主动传播的能力,编辑推荐谁,谁就可能成为名博;微博推出后,我们才进入了真正的新媒体时代,既可以发布内容,又可以传播内容。传播通过什么呢?通过社交关系。如果你经常创造好的内容,就会积累大量粉丝,内容通过粉丝的关注关系进行传播,这是社交媒体的特性。当然,我们现在开始更多地在微博上引入了个性化的内容推荐,这会进一步提升人们获取内容的效率。

“枪毙”复杂产品,但拿出了一个模块

秦朔:2009年做微博的时候,感觉你是要排除万难、调动公司很大资源去做,当时姿态上如此决绝,是因为什么?

曹国伟:当时的决绝是因为,战略上必须做,能力上可以做。互联网公司有做门户的,有做搜索的,有做游戏的,有做电商的,我一直认为要按照公司的基因、核心竞争力去发展,才有可能获得成功。从另一个角度来讲,如果我们在核心的媒体业务上不能保持不断创新,不断领先,那公司的前途堪忧。

出任CEO以后,我在内部增加了互动社区部,因为我相信互动或者说社交是未来媒体的重要发展方向之一。那么我们要做什么产品?这个部门研究并尝试了各种产品。2009年6月,在产品会议上,互动社区部向我汇报已经开发了一年多的产品“朋友”,当时我就觉得产品实在是太复杂了,听了两个小时才完全听懂。我认为,成功的互联网产品都是从一两个简单的痛点切入,大而全的产品很难成功,于是就狠心“枪毙”了。但是里面有一个模块,我的直觉是比较适合新浪做,于是产品团队把那个模块改造了一下,推出了微博。当时有其他公司推出了类似产品,比我们要早,但完全是模仿Twitter,而新浪微博一开始就有自己的创新,比如支持多媒体发布,支持“评论+转发”机制,在移动端很早就进行布局,移动版和PC版是同时发布的。由于产品上的创新,再加上执行力超强的运营,我们迅速收获了以IT界和媒体界为主的首批用户,微博也一下子就火起来了。

我们当时看到了趋势,确定这是符合媒体发展方向的,也确定适合新浪做,所以下定决心全力以赴。等到第二年,新浪成立了独立公司来做微博。我吸取了博客的经验,虽然微博是社交媒体,但不能把它作为媒体来做,而是要往平台性质的产品方向去做。所以,微博需要独立的决策机制和发展机制,如此才能摆脱旧基因和旧的组织架构的束缚。但新浪全体中高层的长期激励又完全是跟微博挂钩的,这样大家的利益是一致的。

在微信压力下如何东山再起?

秦朔:微博如日中天的时候,腾讯拿到了微信这张门票,大家的注意力又跑到微信上。这一段你是什么样的心理状态?

曹国伟:压力肯定是很大的。因为微博当时发展得非常不错,当然竞争也很强。当时如果在同类产品中保持领先、建立起网络效应的话,后面的对手是比较难追的。

微信实际上是从另外一个维度切入市场,本质上是通讯产品,而且纯粹从智能手机开始布局。微信在移动方面先天的高效率,通讯用户的基础,以及社交网络效应,都是微博无法比的。由于具备上面这些优势,微信成为用户基数最多、使用频率最高的产品,熟人关系扩散所产生的网络效应最强

微博其实是中国最早成功的社交APP,是社交的、移动的产品,当微信没起来之前,很多用户使用微博时,不仅把它当成一个社交媒体,也用来进行朋友间的社交,比如通过“私信”进行熟人之间的互动。后来,用户把社交部分的需求逐渐转移到微信上。因为微信的社交效率比微博高,微博的社交属性只是附带性的,再加上时政内容的淡化,可能对高端人群产生了一些影响。这两个因素导致微博在一段时间内受到比较大的冲击,让当时有些用户觉得微博变得不那么好玩。

但实际上,微博一直是发现和讨论热点事件的高效平台,而且在年轻族群里,在三四线城市,一直在自然增长。只不过有一段时间微博的用户增长幅度变得平滑,而早期的重度用户把大量时间分配到了微信上,导致市场形成“微博不太活跃了”的认知,内部员工士气也受到了影响,从2012年下半年开始到2014年上半年微博显得有些低沉。

这个时候怎么办?

首先,我们决定更加彻底地走移动化的道路,提出了“移动为先”的战略并全力推进。微博一开始是从PC端做起然后复制到移动端,产品需要兼顾PC和移动的两方面特点,这样在移动端上的效率就会打折扣。面对移动的大势所趋,我们决定一切的产品开发和迭代全部从移动端开始,完全围绕移动用户的体验进行产品升级。虽然当时的PC用户比例还很高,做这样的决定很不容易,但现在回头看,我们庆幸当时改变得及时,移动互联网的普及速度可能超出了所有人的预估。现在上微博的用户有超过90%来自移动端。

其次,我们选择了与微信差异化的发展。微信是熟人间私密的社交网络,而微博是公开的社交媒体,前者以社交为主,而后者的媒体性较强。于是我们决定进一步强化微博的媒体性以及平台的传播效率。这包括几条主线:

首先是多媒体方面的执着创新,吸引更多新用户,特别是年轻用户。微博一直很重视传播技术的创新和多媒体的应用,逐步发展成为了一个类似“Twitter+Instagram+YouTube”的综合性社交媒体平台。

其次是加强重点内容的运营。比如在网红领域,微博无论是产品还是用户开拓一直走在前面。美国的网红分散在Twitter、Instagram等几个平台上,而中国的网红在微博上非常集中。

第三,我们通过对主信息流以及“发现”模块不断地优化,大幅提升了信息流动的速度以及个性化推荐的准确度,从而有效地提升了微博平台的传播效率。

第四,我们开始在渠道上发力,使用户下沉。新浪微博很长时间被认为是一个比较高端的平台,如果要成为大众社交媒体平台,必须下沉。这方面微博做了很多工作,包括本地化运营,和电视媒体合作,以及跟手机厂商进行预装合作。由于微博能够很好满足三四线城市人群的垂直类的信息需求,因此用户下沉效果不错。

这一系列的策略调整以及新的举措我认为还是非常成功的。过去两年里,我们不但看到新用户的持续增长,更可喜的是我们看到越来越多老用户的回归,这种现象在互联网行业的确少见,我为我们团队感到骄傲。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