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移动宽带用网速逆袭,电信宽带的危机来了吗?

根据宽带发展联盟的数据报告,今年的第三季度,我国的移动宽带4G的平均下载速率已经能够达到了11.83Mbit/s,超过了固定宽带网络11.03Mbit/s的平均下载速率。这是我国历史上,移动宽带速率首次超过固定宽带。

而这只是开始,从2009年我国开始建设3G网络以来,我国移动宽带发展日新月异。近年来我国4G网络的快速发展,移动宽带的用户体验也在不断提升。而随着移动宽带的跨越式发展,在固网业务上独占鳌头,2008年才拿到移动牌照的电信,将迎来其从创建以来最大的危机。

可能很多用户不太清楚我国宽带市场的发展历史和三大电信运营商的业务范畴区分,在聊宽带市场的竞争之前,我们先来做个简单的梳理。我国的三大通信商其实成立的时间并不早,1994年之前,中国通信运营市场是被邮电一家垄断的,为了打破垄断局面,中国联通成立,98年,电信业经历第一次第重组,邮电分离出了原中国电信。这时的中国电信是全业务经营,只不过主营是固网。99年,中国电信一帮少壮派将移动通信业务分离出来,成立了中国移动,只经营移动业务。至此,三大运营商才全部成立。在业务设置上,其实是有一定区分的。

但随后几年电信业第二次重组,期间网通和铁通相继成立,全面进入混战时代。到了2008年,电信业迎来第三次重组,联通合并了网通,加强了固网业务,专心升级WCDMA;电信终于有了移动牌照,而且还有了海事卫星,还收入了联通的CDMA网络;移动收了铁通算是间接有了固网业务,近两年也正式拿到了固网牌照。三大运营商至此全部都进入全业务运营状态,不管是在固网业务还是移动业务上,都是竞争对手。

不过众所周知,电信的宽带的优势至今仍然停留在固网业务,从2008年拿到牌照之后才开始发展移动业务,但是推动到现在,仍然没有突破性的发展。在移动业务上,中移动原本占据领先优势,但3G时代因为牌照和技术的缘故,联通弯道超车,不过4G时代又回到了三国鼎立的混战局面,而直到今年第三季度,移动宽带4G下载平均速率超过固定宽带网络的消息一出,基本已经能够判定,押宝5G的中移动,在这场竞争中,已然跑到了前面。

在即将到来的5G时代,三大电信运营商的地位将发生深刻的转变。一旦全面实现5G的商用化,三大运营商中,中移动将会在移动和固网宽带业务上全面领先,目前只在固网业务上保留少许优势的电信,在这个优势业务上也将失去竞争力。

在3G上吃了亏的移动,押宝的5G,预计将在4年内就能迎来商用化。目前业界多数预测未来 5G 网络的平均速率可达 10Gbps。全球各地的科学家现在已在不断刷新移动设备连接的限制,英国近期的研究表明 5G 传输速度突破 1Tbps。5G网络网速在理论上可以达到现有的网速1000倍甚至更多,还可以极大的降低设备的功耗。一旦5G全面商用,技术更新后,同等资费下,中移动的极速移动业务体验,无疑会吸引大部分的移动设备重度使用用户。

而根据赢者通吃的一般游戏规则,在移动业务上取得突破后,也将会带动中移动在固网业务上的增长。近两年,中移动在固网业务上,一直以大力度的优惠折扣攻占市场,办手机套餐送宽带服务的优惠全国都有。加上目前中移动主推的就是光宽带,一开始就直接用光纤技术接入服务,后期的宽带提速,中移动一开始就没有基础建设的门槛。光纤是宽带网络中多种传输媒介中最理想的一种,比起ADSL接入方式,它的特点是传输容量大,传输质量好,损耗小,中继距离长。而虽然在固网宽带业务上占据优势,但是电信在传输光纤更新上,目前还是落后于移动的。

在万物互联时代,作为流量提供商,在未来互联共生这样的开放生态上,具备天然优势,在入口布局上,电信相较于其他两个竞争对手,并没有特别大的声浪,前段时间,电信和联通成功推动六模全网通的合作与发展,不少业内人猜测它们可能会在物联网上联手合作对抗移动。

中国移动在拓展除了通信技术服务之外的新增长点,也在积极抢占优势生态位。它运用运营商在智能硬件、智能家庭、数字产品、IDC、CDN、大数据、云计算以及物联网等方面得天独厚的优势,在满足基础接入和沟通需求的基础上,向数字化生活和数字化生产布局和拓展。特别是对于家庭宽带业务,大力推动打造智慧家庭,以连接来驱动未来发展。打算从光宽带和4G网络切入,以“极光宽带·4K电视”的互联网电视配置切入家庭娱乐,打造系列魔百盒终端,然后以此为基础拓展参与到家庭的智能生活中。

不管是在技术还是在未来战略方面,中移动已经明显走在前列,在三大运营商中,在移动业务上最薄弱的电信,显然还没有完全跟上市场转变和发展的脚步,对手已经启程,而自己还在寻找方向,这会是电信危机的开始吗?

【潮起创始人,每篇评论在全网络平台覆盖300万人以上,微博@互联网分析师于斌,微信个人号117821818,订阅号『互联网分析师于斌ityubin』】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