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苹果收购迈凯伦是无稽之谈

文/易北辰

苹果收购迈凯伦的绯闻在全球范围内引发了不小的骚动。

科技巨头并购英伦超跑。如果该收购案成立,或造成一系列联动的示范效应,毕竟作为高科技行业领导者的苹果,总有大批的跟追者,苹果的风向标地位不言自明。

另一方面,美国大选的影响还在继续。虽然川普在竞选期间曾公开表示要抵制苹果产品,但有一件事是苹果希望看到的:允许公司以更低的税率从海外子公司调回利润。

根据最新的财报显示,苹果的现金储备为2376亿美元,绝大多数都放在海外。库克在2013年曾表示为调回海外现金支付35%的税款的代价是在是“太高”了。

“如果你今天看看,要把现金调回美国,你需要支付35%的现金。 这是一个非常高的数字”,库克在上周四接受采访时说。 “我们不是建议它应该为零。我知道很多同行都相信会这样。 但我不认为。 我认为它至少应该是一个合理的数字。

或许海外消化现金,并购优质资产是个不错的主意。要知道苹果造车计划的最大对标对手特斯拉2008年10月,第一批TeslaRoadster,就是直接买来了莲花跑车的工程设计。当核心技术经过反复改进、验证不断成熟时,Tesla才腾出TeslaRoadster。

而迈凯伦方面则表现出了截然不同的态度。今年9月份,金融时报报道称苹果正在收购汽车制造商迈凯伦,而现在,这家跑车公司的首席执行官Mike Flewitt在接受采访的时候透露,苹果的官员已经和他们进行商谈,但是并没有给出具体的报价,甚至还没有进展到明确的主题阶段。

此前,有传闻称苹果正在和迈凯伦谈判,希望以13到2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后者。当时,传闻称谈判已经持续了几个月。因此,Mike Flewitt透露的消息似乎对当时的传闻进行了驳斥。

实际上,迈凯伦2015年的发展基本符合预期。

据迈凯伦官方数据显示,2015年,迈凯伦旗下车型的销售额达到了4亿5060万英镑,与2014年的4亿7550万相比,下滑了5.2%。与此同时,迈凯伦去年全期的营业利润则增长了13.5%,达到2350万英镑,并且连续三年均呈现出增长趋势。

2011年至2015年,迈凯伦旗下车型在全球范围内的总销量均呈现出增长趋势。去年,迈凯伦旗下车型销量增速放缓,总销量达到了1,654台,同比微增0.06%。与2014年高达18%的销量增幅相比,增幅大幅下跌。迈凯伦CEO傅伦毅先生(Mr. Mike Flewitt)表示:“2015年是迈凯伦发展历史中极为重要的一年。迈凯伦旗下跑车产品吸引到了全新的顾客群体和消费层。虽然全年的销量增速有所放缓,但是迈凯伦必定能获得更加长足的发展。”

目前,苹果对迈凯伦的兴趣可能已经没有两个月之前那么强烈,根据之前的报道,在Bob Mansfield的领导下,苹果的汽车团队似乎已经把工作重点从开发自动驾驶汽车转移到了软件和控制平台。

2016年10月18日,苹果内部消息传,由于领导层的变动和供应链问题等原因,苹果公司将彻底放弃造车计划,约有120名软件工程师和数百名正在开发车辆底盘的硬件工程师遭到了裁员。苹果公司高层将给予研发团队剩余核心成员一年的时间继续该项目,预计其未来的研发重点将转移至自动驾驶技术和传感器技术,通过与现有汽车制造商合作,共同开发自动驾驶汽车。

或许投资是个不错的选择,双方能力共享,共同应对汽车和科技行业多变的未来。

收购并不符合苹果战略和迈凯伦当下的需求。

作者:易北辰,科技商业观察家,畅销书作者,自媒体。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