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中国企业能否借助收购日企实现全球化战略?

早前传的沸沸扬扬的鸿海收购夏普终于在尘埃落定,同时美的也将东芝的家电业务纳入怀中,至此,16年开年来的两起收购事件落下帷幕。那么,作为主角的中国厂商们,在走向全球化的道路上能否借助日企实现其走向海外的梦想?

中国企业在当今国际上利用其影响力实现了逆袭,首先是互联网企业的发展势头高涨,借着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势头,一大批企业趁势崛起。特别是基于互联网的O2O模式,吸引了国内外应用企业进入国内市场。当然,传统企业转型也迫在眉睫。过去的几年里诞生了小米、乐视等新巨头,再加上BAT的国际影响力,中国企业逐渐走向世界的舞台。先是之前于乌镇举办的世界互联网大会,聚集了世界上最先进的互联网企业。那么,基于出走海外的中国企业的出路在哪里?

如今的企业形势与先前相比较有很大的不同之初。在过去传统企业主要是利用国内廉价的劳动力打造中国制造的品牌,建造的产品或者是OEM国外品牌的牌子,或者干脆降低生产标准,从而降低企业成本,以低价格来出走海外,这样的产品虽然短期内有一定的价格优势,但是在长期的战略中必然会被高质量的产品所取代。到后来的电商平台假冒伪劣产品连年遭受投诉,使得国内企业在海外市场中步履维艰。

那么,中国企业借助收购日企渠道是否是走向海外全球的一部好棋?

鸿海是最大的代工厂,借助夏普的科技技术能否走出一条自己的产品路线,值得期待。本身就有足够的生产实力,之前一直过度依赖苹果,在收购夏普后不仅在相对苹果来说具有很大的议价权,同时夏普的面板为苹果提供货源,这样双方的联合极有可能帮助鸿海在与苹果的订单中获得较大的利益。同时美的收购东芝的家电业务会不会打通全球渠道?在董明珠利用自身优势和小米雷军做互动的时候,美的已经悄悄的拿下了东芝的大块蛋糕。可以看出美的与格力完全走向了不同的两极,格力似乎在做跨界衍生,而美的在寻求全球扩张。

国内市场的兴盛的同时,日企家电行业下滑似乎已经成为趋势,被中国企业收购的业务品牌影响力还在。再加上渠道,中国企业很有可能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异军突起,走向海外市场。然市场不是借个壳子就能生蛋的,没有足够的产品实力无异于自寻死路。

首先,对于国内企业来说,常年游走于国内市场的企业产品虽说迎合国内用户绰绰有余,但是面对海外市场仍然有着先天的劣势。市场对于国产产品的认可度仍然是低水平的,不全面的,这样很容易夭折。

另外,即使收购的日企品牌足够大,影响力也不可同日而语,但要真正实现产品的融合还需要一段时间的磨合。不仅要进行内部调整,还需要对产品线进行调整,时间成本和人力成本都是巨大的。所以,短期内还无法实现其产品的快速传播。

最后,中国企业急于走出海外,是民族企业家们的骄傲。但无论是历史原因还是现实原因,国际上对于中国国产产品大环境的判断尤其重要。之前中兴出走美国遇阻就是一个例子。

当然,早就有全球化之心的中国企业家们虽然屡次出走海外受阻仍不能阻止其走出海外的决心。美的、鸿海虽然是不同的行业企业,但是在自身产品线的瓶颈下,寻求海外机会的心情和处境是一样的。所以,选择日企是一个很好地选择。

此外,在互联网日益兴起的今天,企业生存转型已经成为趋势。利用互联网来进行企业重塑,帮助企业进行行业革新才能在信息扁平化越来越严重的今天走的更远。全球购已经不是梦想,中国企业走出海外也只是时间问题。

这只是一个鸿海和美的,之后还有更多的鸿海和美的站出来,中国企业走出海外要立足于国内市场,以区域为支点进行产品扩张,利用自身优势形成巨大的渠道网络,借助收购日企是一种捷径,但练好自己的内功才是根本。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