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如何看待人人车和瓜子二手车陷舆论风波

今年以来,频频陷入消费者投诉的人人车又一次因出售故障车惹祸上身。根据新华社的报道,重庆的一位雷先生花了20万元在二手车交易平台上购买了一辆二手汽车,该平台声称汽车经过了249项专业检查,然而在办理过户时,雷先生购买的汽车却被车管所交警检测为事故车,无法过户。

类似这样的事故不仅是人人车,在瓜子二手车平台在今年内也被媒体曝出在多起买卖中售出的二手车出现严重的质量问题。而这些车子,都已经接受并且通过平台的“专业检测”,同时,在交易前还有一个专业的复检,也就是上文雷先生的车子也经历过的249项专业检查。但有业内人士对媒体表示,所谓的上百道检测程序,大多数检测都是“走过场”,形同虚设。

其实,二手车交易平台问题频发,也反映了在我国二手车市场发展的最大阻碍——信任问题。一直以来,国内的二手车市场不振,成因在于信息的不对称导致的价格不透明、车况不透明,加上法律法规的不健全,无法保障二手车车主的利益,无法给消费者足够的信心。

虽然随着各地陆续出台新政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取消限迁政策,表明了政府支持二手车市场发展的态度。加上移动互联网创业潮推动下二手车交易平台的涌现,这两年,我国的二手车市场总算是迎来了春天。但是,二手车市场目前仍然只是刚刚起步阶段,对标美国二手车市场,我国市场发展潜力巨大。

中国人的购车习惯中,新车比二手车更受欢迎。根据不完全统计,现阶段我国汽车保有量超过1.7亿辆,相当于平均每十个人就有一台车,但新旧车比例悬殊大。在去年我国的年新车销售大概在2460万辆,二手车成交约为900万辆,比例约为 3:1。而欧美汽车市场新车与二手车交易已经达到1:3的比值。

而预计消费者大约在购买新车后的5-6年之间出售车辆。按照各样来推断,二手车将会在2016-2017年左右进入每年千万级的交易量,并在2020年前后达到2000万辆的交易量,到那时候,二手车市场的估值将不少于两万亿。

二手车电商瞄准的,就是这样巨大的万亿级别的市场。他们直击的痛点就是信息不对称造成的以次充好,信息不对称,既没有太过于诱人的价格,更没有让人放心的质量。像是人人车和瓜子二手车等二手车电商平台主打的就是信息透明,通过提供专业的检测,跳过中间商,直接给出车况和报价,用平台信誉为车况和交易背书。

但是频出的“事故车”问题,让这些二手车电商交易平台的信誉大打折扣。应当依靠诚信牌立足的状况下,却让“事故车”动摇了根本。虽然市场前景广阔,但是如果信任问题不能得到妥善的解决,二手车电商平台要挖掘这巨大的市场,还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

二手车电商目前的当务之急,不是跳过中间商,没人赚差价这样的噱头,而是建立产品保障,严格把关二手车质量。在美国,二手车市场之所以如此发达,一方面是建立了完善的诚信体系,一方面,所有的二手车都有一份历史报告,有牌照的修理厂都会有联网的修理记录,这些记录只要输入车辆的vin码就可以在第三方网站上查到车子从出厂到现在大部分记录,加上在交易之前还需要将车子送到另一家原厂制定维修点进行全面的检修,车况非常明确。再对比国内的249项专业检测中百多项检测走过场的爆料,在二手车车况报告和质量检测方面,二手车电商平台们要做的还有很多。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二手车的售后。目前,在交易后,一旦出现汽车质量问题,购车者在后续维权的过程中也是困难重重。在媒体报道出的多起二手车交易遭遇质量问题的情况,大多数车主在维权过程中都遇到了平台与原车主之间的相互推诿,导致维权久拖不决。从一开始出于对平台检测结果的信任,购买了车辆之后,有问题再联系客服,平台让找原车主,而原车主又推给平台,双方踢皮球,原本说好的全额赔付也被各种推诿,最后倒霉的只有消费者。

有报道分析称,二手车平台之所以问题频出,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在个人对个人的交易模式下,车辆的把关全都靠平台,而电商平台缺乏经验丰富的评估师人手。

不过,让人欣慰的是,并不是所有二手车交易平台都在强调跳过中间商,像是优信二手车,除了个人车主直接售卖外,有很大一部分的车源来自传统的4S店和二手车经销商。这些机构拥有专业的检测团队,对售前的车辆检测要求很高。对比完全针对私人交易的C2C二手车电商平台,这些机构一方面在人才储备和专业度上,更值得信任;一方面,拥有多年的行业积淀,车源相对充足,不会像纯C2C平台为了追求流量、成交量的规模和速度,在车源紧张的情况下放宽对售卖车辆的要求。

而且售后方面也更有保障。先不提优信平台提供30天包退,1年或者2万公里保修等售后保障政策,最起码通过传统4S店或者二手车经销商售出车辆后,不会发生找不到原车主,或者维权中平台和原车主互相推诿的情况。

不过,不管是纯C2C模式还是B2C、C2C混合模式,从今年多起问题车事件舆论发酵中,二手车电商平台们都要打起精神,更加重视诚信经营,在二手车这个亟需建立信任和公信力的市场,对消费者负起责任。

而消费者们在购买二手车时,也要注意保护自身权益。在交易时,保存好销售方或者平台承诺的售后保障凭证。一旦发现质量问题,最好是能够协商解决。如果协商不成,可以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投诉还没有解决问题的话,还可以凭借手中掌握的证据和凭证,对原车主、经销商或者销售平台提起诉讼。

【潮起创始人,每篇评论在全网络平台覆盖300万人以上,微博@互联网分析师于斌,微信个人号117821818,订阅号『互联网分析师于斌ityubin』】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