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为什么被黑的总是易到?

因为国情、政策、环境等等因素的影响和制约,网约车在中国市场上的生存状况较之其他领域更为特殊。

在市场经营方面,网约车不仅需要全面提升竞争力以打造优质服务体验,而且还需时刻保持与政策趋势发展保持一致趋势,最大限度地促进产业良性发展方向。除此之外,来自政策和环境的变化因素,也一定程度上影响着网约车的产业发展效率。在这些不可预知和无法预测的各种变化因素中,一些不具备竞争实力的网约车平台纷纷倒戈于发展路途,而少有竞争实力的网约车平台则获得相应的市场机会。不过,对于后者来说,这些大浪淘沙后生存下来的网约车平台来并不会从此迎来一个太平盛世的发展时代,一些更加严峻的考验因素还会阻滞他们的后续发展。

日前有某媒体搬用牛头不对马嘴的数据“质疑”易到的行为,可谓是其中典型。

易到又被“黑”了

易到用车成立于2010年5月,是中国第一家提供网约车服务的平台。

在从成立到现在超过6年的出行服务过程中,易到的经营和发展均呈现明显涨幅优势。根据国内知名第三方数据机构易观新发布的移动出行市场数据显示,易到目前实现了连续9个月稳定增长的规模的同时,还创造了移动出行行业里最长的连续增长记录,尤其是8月上涨约12%、月度活跃用户涨至511.33万人、以及9月月度活跃用户数增幅为171%(涨至年初月活用户数的近3倍)的涨幅规模更是堪称行业之最。除此之外,易到在新老用户使用率和留存率方面,也较之行业其他网约车平台同样有着绝对性优势。

易到用户活跃数据实现连续9月增长

但正是这样的持续增长幅度,在一些媒体和机构的“特意”解读中,却成了另一种景象。

搜狐上一篇来源为《北京商报》的“质疑”文章认为,易到目前存在资金链问题和用户及市场流失问题,其引用数据是不具考证的一年多前数据;另外,这篇文章还描述易到将“大幅裁员”,当然消息来源更是“被曝”方式而非确切依据……另外,这篇文章中还提到易到资金紧张问题,但遗憾的是文章并未给出任何依据和信源,而是毫无缘由地采取了“直接开黑”的姿势。除此之外,这篇文章开头指出的易到拖欠供应商款项的数据,也是牛头不对马嘴……

简单的来说,易到这次又被黑了。只是和以往被黑的方式相比,易到的这次遭遇显得更为简单粗暴。

在目前的网约车行业里,能将数据确凿的增长说成衰退、能将错误百出的数字胡乱相加……这种对易到展开粗暴开黑的方式也算是行业一景。不过,对易到本身来说,为何总是频频招黑成为行业众矢之的呢?

易到: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我?

舆论焦点往往是风暴环境中的重点被关注对象,在网约车行业里,易到因为显赫增长数据而成为众矢之的,自然也符合这个逻辑。

一方面,易到本身在增幅、用户活跃度等方面的增幅抢眼,使得易到本身无法避开来自行业的特意针对焦点。尤其是易到在过去9个月时间里的连续增长幅度,无论对行业同行还是媒体而言都意味着显赫的新身份,在这样的情况下,一些对易到本身就持有异见的媒体和机构,自然会不失时机地适时跃出来对易到展开全面开黑的攻势。搜狐刊载的这篇错误百出文章,即是这方面的典型例证。

用户使用次数增长招致“网红”体质,易到:怪我咯?

另一方面,易到近期也似乎沾染上了乐视的“网红”体质。

作为乐视生态元素成员,易到沾染乐视的“网红”体质使得其成为被开黑的对象,也是易到此次遭受被围攻的又一因素。

在中国互联网领域中,“网红”体质是大多舆论焦点无法避免的现象,即当一个人或事物因为影响、业绩等卓越因素享有优势地位时,其总会受到一些来自理性和非理性因素的特殊关注与“照顾”。乐视作为近年来最为知名的商业公司,其推崇的生态模式和商业模式无论在理念还是市场表现方面,都因为持续的快速增长而多次成为“网红”体质,此次易到作为出行行业里增长明显的网约车平台,其自然也未能规避成为“网红”体质的现象。

越优秀,越容易沾染“网红”体质!

易到的战斗

相较于其他行业或企业的反应,乐视控股创始人、董事长兼CEO贾跃亭的心态倒是非常豁达。

早在乐视当年宣布造车时,无数媒体和行业人士均给了乐视极尽可能的嘲讽,面对如浪潮一般的质疑和打击之声,贾跃亭则引用了甘地的一句名言进行回应:“First they ignore you, then they laugh at you, then they fight you, then you win. ——Gandhi”(他们首先无视你,然后是嘲笑你,接着与你战斗,接下来就是你的胜利之日)。今天,乐视的车不仅从PPT中走了出来,而且还走到了媒体的镁光灯下,而那些曾经和说贾跃亭只会吹牛的人,也最终看到了贾跃亭是如何将牛吹成了现实。

对于易到而言,易到的战斗模式也和贾跃亭当初的心态不出其二。

这是因为,一个锐意进取狂奔的公司,磨难只是前进的助推器,在其前进的路上,其所遭受来自理性和非理性的“开黑”行为,这本身就是一种常态。对于一家有着发展前景和持续方向的公司而言,发展路途中所遭受的理性和非理性的“开黑”行为,都意味着是对其在商业模式、竞争力、发展势头等角度的考验,这些连环的考验对一家公司而言,则意味着更具卓越的竞争力和优势。

另一方面,“成功路上原本绝少坦途,大风越狠我心越荡”,在自身持续的迅猛发展过程中,用另一种视觉看待遭遇的所有“被开黑”现象,这本身即是一种良性优势。当年贾跃亭如果耿耿于怀媒体和行业人士的嘲讽,那么想必也不会有今天从PPT走出来的汽车,更不会有乐视生态的帝国壁垒。对于易到而言,这些来自理性和非理性的“开黑”行为,也意味着易到的未来战斗之路将更具价值,一定程度上也将继续磨炼易到的斗志和竞争优势,这对易到而言或许更是另一个角度的意义所在。

(完)

作者:朱翊,科技自媒体、知名意见领袖。

微信:izhuyi    QQ:87108198

微信公号:zhuyiweixin /cnitnews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