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猝死快递员,最后一公里的焦虑

小刀马

有人说快递业很挣钱,一个月几万几万云云,不过,也有人说快递业很辛苦,一天从早忙到晚,还挣不了几个钱,尤其是双11期间的快递接单暴增,快递员一天的送货量决定了收入提成。但就是这最后一公里的入口,涌进来太多的人,即使如此也解决不了最后一公里的焦虑,实在是因为快递物品太多太多了,尤其是生生造出来的一个节日,愉悦了商家,献媚了买家,苦逼了送家。纷纷扰扰的不知道笑了谁,哭了谁,苦了谁?

近日,一名快递员在送货的路上猝死了。有人称,快递员从事的是高风险、高强度、高负荷的“三高”行业。一度也有段子来调侃,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但是快递需要生存,恰恰也需要这个市场的繁荣。只是背后的支撑体系过于单一化了。双11期间,快递员是最忙的。有快递员说“我平时每个月接、送100多单快递,11月份要接、送快递300多单。”有快递员表示,他们的底薪非常低,送一单快递提成在1元左右。而且,由于快递行业普遍是承包制,没有劳动合同、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一旦工作时“出状况”或者遭遇欠薪,维权会很难。

这个行业的艰辛可想而知了。一方面是快递员的辛苦,另一方面又是快递需求的日益旺盛。据悉,每年的双11都有爆仓出现。据悉,每年的双11期间,每个快递员每日派送量增加到100多单。虽然今年各电商在物流快递方面加大投入,并运用了高科技,但几乎每家快递公司单日处理量均已超过各自历史峰值。快递行业面临有史以来最大的包裹量、严格的短时处理能力,爆仓是一大严峻问题。

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11月14日发布的2016年双十一中国电商物流指数中显示,2016年总业务量指数为454.5%,比去年双十一增加142.6点,增长45.7%,这就意味着双十一前后的交易额是平时的4—5倍。大的平台可以做好预测和大数据分析,把一些货物提前布局到一线或快递点的库房。通过提前预铺,充分利用了空间资源,削减双十一高峰。但最终一公里的配送确实是需要每一名快递员去“跑腿”的。

同时,目前快递本身也经常“串货”。这主要和快递公司承运能力有关。据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11月11日至16日,全国快递业务量预计超过10.5亿件,远超于2015年“双11”产生的7.8亿件包裹。据悉,南北方的快递特点不同,由于南方网店比北方多,所以,南方快递主要是忙在接单,而北方快递则体现在送单上。而接单是赚钱的,分公司运营起来自然轻松。而送单却是亏损的,虽然总公司付了送单费用,但这笔费用都给了快递员。车辆、基本的用工成本、场地费用等运营压力要靠分公司和加盟公司去承担。在这种情况下,有的正规的快递公司为了保证公司形象和客户粘合度,会顶着压力运营。但是一些不正规的快递公司就会出现快递丢失、物品损坏等各种问题。

由于有这种情况,而且随着今年快餐业的崛起分流了一部分快递员成为了送餐员,这样使快递员招收并不太好。因为快递员对各个街路熟悉,与送餐员的工作标准完全重合,一个送餐员中午和晚上集中的工作时间要比快递员要多赚500-1000元。最主要的是,快餐单值比较小,就算丢失了也没有太大的损失,而快递员一旦丢件,就要按月工资计算赔偿。

于是,一些快递员转行去做送餐员。为了应对快递洪峰,各家快递公司降低门槛招聘快递员、临时工,“最后一公里”配送不到位等问题将引来较多纠纷。事实上,我们也看到了很多关于快递的问题,无论是货物丢失还是野蛮待货等,甚至包括打架,被侵等等,都预示着这个行业逐渐成为一个被社会关注的群体,而快递员的辛苦,最后一公里的无奈,也彰显了在电商发展过程中,配送的症结,尤其是随着电商下乡,农村市场的铺开,都预示着物流会成为一个影响到更多群体的行业。

我们也看到,一些大电商平台也组建了自己的配送队伍,甚至作为一个主导市场的个性应用进行推广或者标榜,还有一些大的快递公司已经借壳上市,当产业的发展越来越多元的时候,配送问题就不是一个简单的公司问题,而会逐渐演变成社会问题,在新电商时代,大数据时代,快递业其实也面临着应用转型。如果不能扭转思维,一味地还是用原有的模式,人海战术,那么发展会逐渐陷入瓶颈难以自拔。

-----------------------------

(作者简介:小刀马,微信公众号:daomawuyu(刀马物语)。QQ:15567321。转载烦请保留此段。)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