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人民币中间价破7又如何?投资去哪里?

小刀马

近期,随着美联储12月份加息预期升温,美元指数不断攀升并创新高,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已经连续十多个交易日下跌了。业内人士表示,短期内人民币汇率将承受较大贬值压力。而有专家也表示年内不会破7。其实破了7又如何?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2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8985,较前一交易日下跌189个基点。至此,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已连续12个交易日下跌,创下2008年8月以来的新低。

周围孩子在国外留学的家长对于人民币的不断“破位”忧心不已。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不断破位,分析人士表示,近期人民币对美元出现较快贬值的主要原因是美元指数持续走高。一方面特朗普胜选美国总统,市场对其在竞选中提出的财政刺激政策有所期待;另一方面,市场对美联储12月加息的预期趋于一致,这两方面因素都使美元走强。

因此,非美元货币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贬值,加元、欧元、日元、澳元的贬值幅度在1%-3.5%之间。从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来看,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L型筑底阶段,在全球经济中属于增长强劲的大型经济体,同时经常项目仍然保持较大的顺差,这些因素都是支撑人民币汇率稳定的有利因素。

美元指数目前已经升至101以上。美联储主席耶伦最新表态称,如果未来数据进一步表明更加靠近美联储的目标,相对较快的加息可能是适宜之举,维持利率不变可能刺激过度的风险偏好。美国联邦基金期货交易数据显示,市场预计下月美联储会议加息的概率超过90%。

特朗普获取美国大选胜利后,市场对于美联储12月加息预期上升,美元快速升值,导致人民币中间价贬值,随之人民币贬值压力增加。据悉,彭博近期进行了一项调查,在16位受访的分析师和交易者中,有14位认为明年上半年美元对人民币汇率将会升高至7。有外资机构分析师表示,“7是一个重要的心理点位,如果今年汇率水平超过这个点位,将会产生自行增强的下行压力。”

在美元施压、情绪不稳的当下,人民币汇率贬值仍存在一定惯性,有效企稳需要过程,不过,多数市场机构仍相信,年底前人民币破“7”的可能性不大。因为近期国内经济基本面稳中向好,贸易盈余继续高企,外汇储备依旧丰厚,可为人民币汇率保持总体稳定提供一定支撑;同时,为稳定市场情绪,防范汇率贬值失控,在重要心理关口附近,监管层出手维稳的可能性犹存。

自人民币正式“入篮”以来,人民币中间价已累计跌去2.7%。面对人民币连跌,上市公司出现冰火两重天的境遇。部分对以出口为主的行业如纺织服装、建筑装饰类企业都表示人民币贬值将给企业带来积极的影响。而航空公司则因持有大量美元负债遭受汇兑损失,从而造成利润下降。有外汇分析人士表示,近几个月来,人民币整数点位突破速度加快,从6.70到6.80,用了不到一个月时间。预计随着美元的强势,不排除人民币短期继续贬值可能性。在人民币贬值预期下,海外投资成为消费者普遍关注的理财方向,但是目前在国内进行海外投资及置业的通路、模式、保障等基础设施尚不健全,风险较高,或许仅仅适宜资产在千万级别以上的人群。

众所周知,人民币加入SDR以后,人民币的汇率和利率是平价关系,人民币汇率问题,会把利率联系进去考虑。从利率角度看,美元的利率如果走高将意味着很多资金会流入美元,而人民币的利率是在走低的过程中间,很多资金可能会从中国境内跑到美国去投资美元,那么会加大这一价差。此外,人民币纳入SDR也给普通居民带来切实好处,比如,全球购、跨境购将更加方便。过去一年中,跨境电商用人民币进行跨境支付结算的比重持续提升。有国际市场机构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全球跨境电商结算业务中,40%的资金流向了人民币,这就意味着中国百姓的购物便利程度在不断提升。

对于普通投资人来说,人民币贬值带来的投资方向也会出现一定的改变。其中有一部分投资者选择把自己的钱换成美元去海外投资。对于大多数中国居民来说,当前国内通货膨胀较低,人民币国内购买力不会有太大改变,没有必要过于担心人民币贬值问题。不过,出国留学、旅游的人、股民、有理财需求中产阶级、高净值人群对人民币汇率变化却颇为敏感。对于对外汇使用有刚性需求,并非用于投资理财的留学生、出国旅游的人来说,利用好每年每人5万美元的购汇额度,买入一些美元,可以减少因人民币兑美元贬值而产生的轻微损失。

但是提前购买外汇的一定要注意“量”,不要一次性购买太多,准备要去留学的人准备好未来半年到一年的要用的美元就差不多了。对于以理财为目的的中产阶级家庭,投资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产品,参与全球投资市场,是规避汇率风险的常用做法。QDII基金就是投资境外市场的基金,用人民币就能买,基金公司会帮你换成美元去境外投资。目前国内已经有100多只QDII基金,投资的对象有REITs、黄金、石油、境外股票、境外债券等领域。不过,投资QDII产品要注意配置的比例。境外证券市场和中国国内证券市场走势存在差异,投资者应注意境外市场风险,投资QDII产品可适当规避单一市场的系统性风险,但仍应进行合理的配置比例。而且,QDII基金申购和赎回的时间较长,通常需要一周以上的时间,流动性不及国内基金。

除了投资QDII之外,香港是中国内地居民参与全球投资理财的必经之地,随着沪港通的成熟和深港通的落地,内地资金进港以期削减人民币汇率下跌风险的投资理财行为会愈加便利。对于有海外资产配置的投资者也需注意两个问题:一是收益要看“费后”收益,注意隐含费用。例如高净值客户经常购买的海外非公开市场交易的REITs(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不会注意里面隐藏了10%的一次性佣金。二是要看税后收益,机构需要根据客户税务身份合理规划投资架构,避免不必要的海外税务成本。

-----------------------------

(作者简介:小刀马,微信公众号:daomawuyu(刀马物语)。QQ:15567321。转载烦请保留此段。)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