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三星裁员引发猜想,恐是英雄已老美人迟暮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蓝鲸TMT 刘洋

近日有报道称,三星将在中国裁员20%以削减支出,裁员人数可达千人。蓝鲸TMT向三星内部人士了解到,三星现在的舆论环境很不好,关于所谓裁员一事不便多做透露。大裁员是全球手机共同面临的难题,苹果已经着手把制造工厂搬回美国,对于现在步履维艰的三星而言,利用裁员瘦身来缩减成本是有效降低损失的举措。但是三星真的需要利用裁员来弥补损失吗,或者说缩减成本降低损失,对于现在的三星而言,真的如此迫切吗?

最近一段时间来,三星在过年一样的爆炸声中走过,却没迎来过年一样喜悦,相反,被福布斯杂志称为迄今智能手机历史上最大灾难的全球召回Note7事件,让三星跌落神坛,之后更是卷入韩国国内的政治风波。这个曾经用机海战术打造王朝的三星,猛然跌倒,让消费者都觉得猝不及防。对于目前的三星而言,经济上的损失可以用以后的业绩再进行弥补,可是信心上的缺失,三星又该如何补救?对于未来的三星将何去何从,或许可以从这段时间三星的结构调整略窥一二。

一,裁员必不可免,手机震荡余波不断

今年10月20日,蓝鲸TMT曾就三星即将出现人事变动的消息作出报道,由于Note7的失败表现,三星预计将有大规模的人员变动。三星大部分员工因此蒙受巨大压力,此次发生大规模产品质量问题,三星手机员工从上至下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有猜测称在今年年底将有大批三星员工因此丢掉工作。更风传三星手机部门主管Koh Dong-jin会因此丢掉工作。

果不其然,11月21日,有消息称,三星将在华裁员近20%。据了解,三星在中国设有七大支社,覆盖 32 个省份,员工多达数万人。裁员将涉及超过千人。

由此不难发现,三星裁员一事并未空穴来风,对于三星而言,Note7产品的失败还未结束,其爆炸原因尚未给出合理的原因。此前宣称由于电池的原因而导致的爆炸原因,显然在国行也发生爆炸以后站不住脚。而且,三星今年最为失败的公关,导致其在华的销售份额被迅速蚕食。而且,由于下跪门,召回门等事件的发生,屡次将三星推向了舆论的中心。

相信在三星将手机爆炸的原因调查清楚之后,还将面临对于第一责任人的追责,调查和声明等。对于三星而言,此次裁员如果坐实,将不是后Note7爆炸事件的终结,甚至这仅仅是一个开始。三星要做的不像是查漏补缺,更像是刮骨疗毒。由此看来,手机爆炸带来的震荡余波,或许还将持续很长一段时间。

二,全系列产品遭质疑,恢复地位恐成难事

对于已经被手机爆炸折磨的每况愈下的三星,突然发现,自己的洗衣机竟然也存在爆炸风险而不得不召回。这样的消息或许是三星最不愿面对的。

但是,事实却是如此,三星手机在受到质疑的同时,其洗衣机等产品也曝光存在质量问题,而受到关注。三星电子公司和美国消费产品安全委员会(CPSC)于11月4日共同宣布,三星公司将在全美范围内召回280万台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的洗衣机。此次召回尚未涉及中国市场。

现在的三星,需要解决的不仅仅是手机为什么爆炸的问题,更要解决的是用户对于品牌的信赖问题。由于三星旗下产品屡次被曝出质量存疑对于其品牌打击是最大的,三星纸面上的损失都可以弥补,唯独信任是无法弥补的。

作为一个自1938年就已经创立的老牌巨头公司,三星代表的不光是韩国最高的科技,更是一个极具民族自豪感的品牌,但是在韩国,现在的三星显然也过的不怎么好。

10月26日,数百名三星盖乐世Note7手机的韩国用户24日向韩国一家法院提起诉讼,要求三星电子公司赔偿每人损失费50万韩元(约合2990元人民币)。导致其品牌形象急速滑坡。

就如同一幅多米诺骨牌一样,从Note7的第一声爆炸开始,三星就将自己积蓄了多年的顽疾瞬间公布于众。此前,曾有对于三星有深入了解的业内人士称,三星产品存在质量问题,早就不是新闻了,只是之前国内未形成重视,此次Note7事件直接将这个情况推向高潮。自此以后,各种三星的负面新闻层出不穷。

其近百年的品牌形象被摧枯拉朽一样的毁灭殆尽。对于三星来说,其在未来将如何恢复这仅能依靠消费者的口碑建立的名片,是最为重要也是最为迫切的。路漫漫其修远兮,这显然不是短时间可以实现的。

三,巨人未必倒下,不转身或成第二个诺基亚

此前,国内的声音都在唱衰三星。平心而论,但是作为一个老牌科技巨头,要仅仅被这样的事件击倒显然有点不切实际。但是其手机市场在今年近乎完败的表现,显然也在说明,三星的机海战术,并不一定适用,其采用的双旗舰策略,在没有品质保障的前提下,对于市场和自身的打击都是沉重的。

据市场调研公司Gartner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第三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为3.73亿部,同比增长5.7%。而这些增长主要来自中国厂商,其中包括华为、OPPO和vivo。在前五大厂商中,只有这3家公司的出货量同比出现增长。

根据Gartner的数据,尽管智能手机出货量出现反弹,但三星智能手机销量出现了有史以来最严重的滑坡,由于受到Galaxy Note7爆炸事故的影响,同比下降14.2%,至7170万部。市场份额为19.2%。

三星在手机市场不复往日之勇已成事实。对于现在的三星而言,转变策略或者放弃手机都有可能发生。

此前不久,三星电子宣布,将以全现金80亿美元的方式收购哈曼国际公司,这笔交易也是三星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海外收购交易。

由此不难推断,这个韩国巨人正在谋求转型,其在人工智能领域和VR等领域的涉猎也将促成其迅速成长为行业内不可忽视的力量。汽车技术和移动服务之间的行业壁垒越来越模糊,三星同样可以借助哈曼国际成为汽车厂的核心供应商进而了解消费者行为。目前来看,收购哈曼或将成为转机之一。

但是,如果三星继续采用其以往的策略和行为方式,在下一次技术革命到来的时候。其在手机市场或将成为下一个诺基亚。

四,三星带来的警示

一个曾经叱咤手机市场的巨头,如今身陷品质漩涡,对于同为智能手机第一梯队的华为,苹果等厂商而言。三星一事着实具有很强的警醒作用。是什么让三星成了今天的三星,又有什么地方是其他手机厂商该吸取的教训。

品控不足,催生变故

三星内部人士告诉蓝鲸TMT,手机电池存在爆炸风险是一定的。只是由于此次三星产品大规模出现问题,导致舆论不断放大。

一位了解三星的业内人士,此前也曾说过,三星产品出现质量问题是基于其企业文化。快速发展导致其产品质量并不达标。此前,蓝鲸TMT曾报道过国行S7用户屏幕漏液等问题,证明三星在全产业链上的质量把控存在严重缺失。无论是电池,是屏幕,甚至按键,都可能存在遗漏。三星存在的品控问题,绝非单纯的一条线,或者一个点,甚至已经连线成面。这是非常让人震惊的。而就在这一环,也为今后的失利埋下伏笔。

对于其他手机厂商而言,严把质量关,将放心,合适的产品提供给用户是最基本,也是最高的要求。产品质量如果得不到保证,即便是再大的品牌也经受不住摧残。

速度竞赛并不完全适用于科技产业

在三星和苹果经行军备竞赛的时候,三星使出奇招,一年双旗舰。年初S系列,年中Note系列,满足不同人的需求。这也直接导致,三星的研发压力不断加大。在速度不断加快的同时,产品创新并未跟上,甚至产品质量把控都出现裂痕。

过分强调速度是三星的一大利器,同时,这也是一把双刃剑。很多不愿购买三星手机的用户都是因为三星掉价过快,更新太频繁。产品保值能力基本是众多手机厂商中最差的,

三星面临和出现的问题,不仅仅是三星的问题,更是诸多手机厂商存在或者面临的问题。由于智能手机瓶颈期的到来,从技术上很难得到更大规模的创新。硬件要求不断提高的同时,产品压力,技术支持的要求也随之加大。

大企业病也是病,得治

三星,今年一直站在舆论的漩涡中,并不是三星不能做好,而是三星一直不愿做好,无论是其企业内部,还是其供应商,都在不同程度上成了这次事件的催化剂,而这一切的原因,根本上来讲,就是被利益蒙住了双眼,没有履行大企业应有的担当和责任。无论是对待消费者,市场甚至企业本身都没有足够的尊重和重视。

从三星一开始对待国内实行不召回态度开始,三星的大企业病就暴露无遗。若非舆论压力加大,官方约谈,国内消费者想要维权该有多难?微博用户“不老的老回”前段时间在微博发布了其在三星北京总部“维权”的视频直播内容,吐槽9月25日购买的国行Note7自燃后至今已一个月,三星方面仍未满足其提出的“善后”要求。

现在的三星看上去,更像是一个独自站在夕阳下的巨人,他既具备其他人无法企及的体量,又存在病入腠理的顽疾。英雄已老,美人迟暮,或许正是现在三星的真实写照。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