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互联网电视叱咤猴年,江湖争夺谁主沉浮?

转眼间,2016年即将过去,互联网电视行业这一年成绩不小、困难不少。有的企业快速崛起,有些企业则稍显落寂。值得关注的是,经过几年快速发展,互联网电视行业的“流派”划分似乎越来越清晰,关于各种发展模式的讨论也越来越多。

俗话说,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2016年的互联网电视行业究竟是怎样一番景象,存在哪些得与失,又有哪些值得借鉴的东西呢?我们将就此进行一番梳理,以便更清晰地看懂互联网电视行业。

互联网电视发展迅猛,已经成为市场重要力量

根据相关数据,今年前三季度,国内彩电市场的零售量规模为1195万台,同比增长8.9%;但是零售额规模同比下降5.9%,为353亿元,出现了“增产不增收”的尴尬局面。但是另一组数据则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国内互联网电视的日活跃用户为3800万,产业则保持超过30%的高速增长。

根据公开的数据,在双11狂欢节中,酷开、乐视、微鲸等主要的互联网电视品牌都取得了大丰收,特别是酷开,在50英寸以上大尺寸的销量占比超过80%,而整个创维天猫旗舰店4K销量占比也超过77%,获得了消费者的广泛认可。

有调查显示,随着互联网电视的逐步成熟,其社会媒体关注度也在快速增长,目前已经以42.4%的关注度位居第一名,超越了“液晶电视”,而互联网电视的总销量也呈现总体上涨态势,市场份额迅猛攀升,逐渐占据了半壁江山。

市场分为三大流派,乐视大跃进遭遇险情

从市场表现来看,中国的互联网电视品牌主要可以划分为三类:一类是以酷开为代表的传统电视厂商“触网”推出的互联网电视,第二类是以乐视为代表的互联网公司跨界到电视领域,第三类是以微鲸为代表的土豪砸钱营销炒作流派。目前来看,三类互联网电视品牌开始在2016年呈现分化,未来可能走向不同的道路。

自从进入电视领域以后,小米和乐视以其擅长的互联网营销模式对传统电视领域进行搅局,但后来小米已经逐渐退出互联网电视一线阵营,甚至在双11的促销中都表现沉寂,乐视依靠“硬件免费”的概念以内容拉动销售,将“生态”电视理念进行推动,取得了不俗的业绩,成为了互联网电视中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

不过,乐视过于重视商业模式的搭建和所谓的生态建设,对于生态的拉动能力十分迷信,导致在发展过程中对于硬件和技术的储备不足,由于用力过猛还导致了严重的流动资金缺陷和供应链紧张,引发了连锁反应,给未来的发展蒙上了阴影。从目前的态势来看,乐视能否成功渡过难关都未可知,对于乐视电视前景的影响也会相当大。

酷开领衔传统厂商转型,硬件与大内容结合让实力提升

面对汹涌而来的互联网电视大潮,主流的电视厂商多数都选择了主动迎战,创维推出了酷开,海尔推出模卡,长虹推出虹领金等等。

作为传统的电视巨头,创维在互联网大潮中成为了传统电视厂商发展互联网电视的代表,旗下的酷开推出“大内容”发展战略,全面整合内容资源,通过大内容体系促进酷开系统升级,重新定义软硬件,提升酷开的产品性能,也将利用“大内容”战略调动一切可用的行业资源,实现整条产业链的联动,全面激活上下游企业的创新能力。

按照酷开的定位,酷开不只是一个互联网电视品牌,还是客厅娱乐显示领域的平台服务商,以“酷开系统”为运营核心,覆盖 TV、BOX、移动端几个分支,现在又延伸到VR、智能无线路由器和3D体感摄像头等多种智能终端设备。

与乐视等相比,酷开等传统电视厂商转型而来的互联网电视品牌,更欢迎各个产业链相关企业的合作,在内容上也广泛联合其它公司,能够获得最好最快最丰富的内容资源,在硬件上更是坚持了传统优势并努力研发创新,呈现出越来越强大的发展后劲。

营销炒作红火一时,练好内容才能拥有未来

作为营销炒作能力突出的代表,微鲸电视起步时间不长取得的成绩却不小,签定当红小生,借助一系列的影视作品和网红实现了迅速蹿红,双11的销售业绩也不错。

微鲸电视之所以敢于无节制的砸钱,主要原因是大股东的真金白银,据说仅仅阿里、腾讯就联合投资了20多亿元。当然,另外一家土豪互联网电视公司据说获得了东方明珠、海尔、国美32亿元的现金支持,来势也汹汹。

烧钱的模式一直是互联网营销的圣经,很多公司都是依靠疾风暴雨式的资金投入来获取市场份额,从而占据优势。但是,这种模式的后遗症也很严重,一旦资金出现缺口就会瞬间滑落,此外也会因用户逐渐失去对炒作的敏感而营销效果减弱,如果研发等硬功不能跟上,后果往往非常严重。

互联网电视的前景是毋庸置疑的,未来将成为市场主流。随着大量互联网企业和传统电视厂商的互联网品牌相继进入,电视市场新的竞争意识已经被唤醒,行业内部形成了创新气象,将直接推动行业进步,消费者将享受到越来越好的产品使用体验。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