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中学重奖800万,噱头大于激励,招生之心昭然若揭

小刀马

曾几何时,我们对于高考状元的“重奖”都是嗤之以鼻,尤其是当有些所谓的“状元”居然多次参加高考来赢取奖励更是令人咋舌,当把考试作为“敛财”的工具的时候,我们惊叹这样的“学霸”考试的天赋之外,竟不知如何惜才?不知道这是不是也是学而优则“财”的一种讽刺?对教育而言,这显然是不可取的。后来有关部门对于“状元”的炒作开始“勒令”降温,不做宣传,不张榜,不公示,不作为招生的依托。

但是,这仅仅是对公办学校的一种约束。对于私立(民办)学校来说,还是无法约束的,或者也是不好意思约束的,因为人家私立(民办)院校如何吸引生源,还不就得靠这些“硬件”吗?事实上,私立(民办)学校的招工噱头也非常多,目的也很明确,在这个应试教育为主的体制下,找到所谓的“好学生”,优质生源才是最主要的,既然无法找到更好的生源获取源 ,那么重奖之下,是不是也有“好”学生会“自投罗网”?

于是我们看到重奖学生的新闻出现,据悉温州一中学奖励优秀学生800万。据《温州晚报》报道,温州苍南县树人中学在高一家长会上,给中考成绩优异的高一新生发放800万奖学金。该校董事长和校长作出回应,为了招到更好的学生,鼓励学生努力学习,确实对于今年刚入学的高一新生发放了800多万元的奖学金。

很显然,甩出了800万是在打一个“广告营销牌”,那就是为了吸引“优秀”学生。也是一种承诺,估计在招生的时候校方放出了“重奖”的诱惑吧?这样才能吸引到一些“优质生源”吧?据媒体披露,“根据我校2016年的招生承诺,对今年初中毕业升学考试成绩优秀的我校高一新生,依据总分的全县排名进行分类一次性奖励,现有239位同学荣获该项奖金共计787万元。”

众所周知,如今的教育(主要是家长)越来越重视择校,掐尖,为了能够招到好的生源,一些私立(民办)学校放出了很多“卫星”来吸引优质学生加入,重奖是其一,有的承诺可以带生源,甚至提供更多的其他照顾等等。唯一遗憾的是,我们关注的是教育本身,是不是可以通过重奖最终体现出来呢?或者仅仅追逐一纸分数真的就能培养出所谓的“人才”吗?道理谁懂,但在具体实施的时候,就是千差万别了,一部《小别离》看得多少家长唏嘘不已,但事实就是这样,轮到自家的孩子的时候,一样步入一个千古不变的轮回,这就是社会的残酷性。当然,也预示着教育的悲哀吧。

此外过分强调重奖对中学生来说,会不会成为一种误导?学习好就意味着能拿到高额奖学金,过分强调成绩论,忽视了综合素质培养,进而忽视了教育的本质是教书育人,反而仅仅是一纸成绩论英雄论长短,甚至最终的排名就业等等都过分强调大学本身的品质,比如985,211,“双一流”等等。当分数直接变成钞票的时候,真的好么?如果真的掐尖之后,教育水平没上去,是不是也是误人子弟?强调重金带来的生源变化,真的可以打造一个优质的中学吗?教育改革喊了很多年,但是一直没有一个真正的方向,即使对于一些科目的考核改革,最终还是落到分数体现上,诚然,分数或许是相对公平的,但是难道真的难以找到更好的教育方式吗?同时,对于生源的分配,对于教育本身的引导,我们的职能部门是不是还应该有更多的良策?

体制内的教育最终要看的还是高考的结果,如果有好的成绩和最终的优质大学能否录取,对于很多家庭来说都是相当诱惑的。于是我们看到太多的家长为了能够帮助孩子获得一个好的学校名额,不惜使出各种手段,来帮助孩子得到这样的机会。而优质的师资力量一般都在公办院校中,而私立(民办)学校虽然也可以网络到一些优质师资,但前提都是重金挖来的,这时候,有了一定的师资力量,还需要优质的生源,但是好的生源往往还是愿意选择公办学校,而对私立(民办)院校会心存疑虑,除非这样的院校确实能够“放出卫星”来,比如在中高考中能有大量的位列前茅的成绩,这往往会成为吸引学生报考的最重要的前提,而重金或许能诱惑到一部分生源,但对于更多的优质生源来说,或许这不过是饮鸩止渴的一种急功近利的方式罢了,或许也仅仅是招生的一种噱头而已。

事实上,该校校长也说了,“为了招到更好的生源,吸引优秀学生,学校每年都有针对高一入学新生的奖学金,奖学金都是学校出的,没有个人赞助,之前每年是200多万元,今年力度加大到800多万元。”教育专家说了,学生的成绩和优秀,不是单单通过金钱就可以衡量的,如果单单根据学生的成绩排名区分是不合理的,这不是科学地评判学生,这样的做法并不可取。

据悉,记者联系了该市教育局相关部门,他们回应,并没有对学校发放奖学金有政策限制,通过奖学金鼓励学生都是可行的。对于非公立院校来说,办学本身就是市场经济的一种行为,学校愿意砸重金获得优质生源,无可厚非,符合市场经济的方式,产出比自然希望能够获得足够的收益,能吸引到优质的生源,进而给学校带来好的升学排名,那么又会反过来吸引到更多的生源,再加上私立(民办)学校的学费一般都不菲,在衡量学校的收益比的时候,校方和董事会当然不是傻子。只是这样的奖励刺激,是不是真的可以带来优质的回报,还很难说。

-----------------------------

(作者简介:小刀马,微信公众号:daomawuyu(刀马物语)。QQ:15567321。转载烦请保留此段。)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