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为什么说智能硬件还是传统巨头的天下?

真正的智能硬件应该挣钱。

274

国庆节期间,智能硬件公司inWatch爆出已拖欠三四个月工资未发放,这家融过A+轮的公司一度被视为智能硬件创业的明星代表,高层频繁波动,员工上网讨薪维权。但是这条消息并没有引起关注,包括媒体和自媒体,也极少有人讨论,不得不让人感叹,智能硬件真的不同往日了。互联网智能硬件创业真的不靠谱吗?智能硬件究竟怎么做才有未来?

互联网巨头做硬件的结局和现状

今年7月,周鸿祎在创新者峰会上谈及智能硬件领域时承认,360在智能硬件布局和发展这块比较失败,“很多智能硬件的失败,包括我们自己也做了不少失败的产品,一个最重要的原因是根本就没有需求。” 360儿童手表、行车记录仪、智能摄像机、儿童机器人、路由器等等各种智能硬件,但是整体数据表现得差强人意,并没有重现当年杀毒软件所向披靡、征战杀伐的雄风。

其实不仅仅是360,其它几家巨头也并不滋润。腾讯的路宝盒子、微信耳机、QQ音乐音响等, 阿里巴巴的阿里云手机等硬件,百度的百度易手机、百度影棒、百度咕咚手环百度自行车,基本上都是热闹过后的一地鸡毛。

最让人关注的是小米,这个曾经颠覆过中国国产手机格局的互联网企业,因为创造的电商和粉丝经济的营销模式一度成为全球成长最快的公司。估值一度高达450亿美金。其涵盖的领域已经穿戴、健康、安防、电源、家居、装修、照明、箱包、空净、净水,意图是占领整个智能家居生态系统。

但在今年,这家被称为BAT之外的第四极的互联网巨头也遭遇了增长的滞胀,小米在2015年的销售额仅仅增长了3%,甚至坊间一度传闻小米估值暴跌到40亿美金。虽然事后证明是一场乌龙,但足以看出小米的增长和发展确实有些异常。

另外抄袭盗版的争议从没有停止过,小米米兔故事机涉嫌抄袭贝比猫产品,小米空气净化器和电饭煲涉嫌抄袭无印良品的同类产品,小蚁监控摄像头外观模仿安防巨头海康威视旗下萤石品牌的摄像机产品......,这个曾经的行业巨头负面缠身。

所有的迹象都表明,互联网巨头玩转了各种网络和创新模式,但遇到智能硬件这块硬骨头,就是玩不转或者处处碰壁,智能硬件仿佛已经成了巨头们发展的滑铁卢。

为什么互联网做硬件不行?

靠着免费模式打翻瑞星等传统杀毒软件,而通吃整个杀毒市场的周鸿祎,同样想着靠同样的模式把做智能硬件的巨头拉下马,复制网络时代的辉煌和成绩。但是,事实证明完全是一条死路。周鸿祎总结360硬件的失败时说:“做智能硬件不能按照互联网逻辑实行免费模式,目前很多智能硬件解决的都是伪需求,真正的智能硬件应该挣钱,需要配合人工智能服务”。

“真正的智能硬件应该挣钱”。这个简单的道理,却是诸多互联网公司进入智能硬件时的巨大的一个陷阱。很多互联网公司做智能硬件时,过于强调互联网化服务、情怀、幸福感,便宜,而悖离了硬件的本质。一个硬件的产品,无论人为的赋予再多的概念和理念,但是它本质还是提供一个实实在在的物理的设备去给用户,而市场的基本规律就是,一分价钱一分货,几百的和几十的摄像头天壤之别。

最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雷军说自己会亲自到韩国三星总部去要屏幕,注意!不是简单的下单采购。雷军坦言这个产业链不是创业者想解决就解决的了。产业链上的每一个领域都形成了近乎垄断的巨头,处理器、屏幕,很多领域都有世界级选手。

一个完整的硬件生产的流程极其复杂,环节繁多,即使你像罗永浩一样有情怀,这个流程在智能硬件领域都回避不了:概念设计、外观设计、元器件和供应商选型、结构开发、电路设计、软件固件研发、热设计、电磁兼容、开模、包装设计、供应商认证、采购备料、产线试制、内测公测、批量生产、品控、仓储、物流、渠道建设、营销推广、客户服务、回款、售后······等等繁杂的环节。

在硬件行业沉浸了数十年的萤石网络CEO蒋海青,认为时下一些互联网公司进入智能硬件领域,更倾向于采用外包设计公司做设计、代工厂做制造、然后贴牌上架这样的模式,其实并不具备核心的研发和供应链管理能力,也不投入硬件销售的渠道建设,试图采用急功近利的心态,以所谓的“互联网思维”拼凑一个产品,以低价甚至补贴用户的做法来“颠覆”某个行业。类似的做法短期内也许能够产生一定爆炸性效果,但中长期因为缺乏核心技术的把控,缺乏对供应链精益制造能力,缺乏各销售渠道的高效运营,采用了“屌丝化”的营销手段甚至不惜损害品牌形象,在持久的市场竞争中,这些业务无法正常盈利,逐步丧失了用户的口碑和认可,最终导致其竞争力明显衰竭而被用户抛弃,如果以这种形式来做智能硬件,任何企业包括互联网公司都不可能取得持久的成功。

智能硬件没戏了吗?

智能硬件从13-14年的火爆,无处不智能,到现在几乎无人提及,甚至一些公司倒闭也无人提及,过山车一样的发展,让很多人质疑,智能硬件的发展是不是泡沫已经爆炸,根本就是一个伪需求。但是,另外一个消息又让人值得玩味。调研公司erpoint Research发布报告称,今年第三季度,OPPO和vivo同时超越华为、小米,成为中国市场前两大智能手机厂商。而这两家公司一直是被划在传统的手机公司的范围。

在粉丝经济,互联网营销,新媒体转化等多种新兴模式不断被定义和追捧的当下,有一个非常明显的趋势就是传统行业的公司在智能硬件这块,经过短暂的摸索和学习之后,正在迎头赶上,并超越互联网公司。比如手机领域,华为、OPPO和vivo超越了小米魅族,智能家居方面,很多传统的家电企业也比小米做的更好,智能视频领域,单从天猫双11活动看萤石已明显超越了小蚁、360。

事实证明,不是智能硬件不行了,而是一味追逐概念和务虚的某些新兴互联网公司的模式不行了,智能硬件的掌舵和发展,最终还是交回到各个行业中已经在技术、供应链、研发、销售渠道等整个生态链条上沉浸了多年的传统公司。

但是,随时互联网的发展,传统公司也在与时俱进,不断学习和适应各种营销和传播模式,主见的互联网化和敏捷化。华为借鉴了互联网的一些特点,海尔大举进军智能家居,OPPO大举投入新媒体的传播和营销,海康威视旗下的萤石,进入家居安全和小微企业可视化服务。传统硬件巨头正在迎头赶上,传统公司不再传统,互联网已经不再是互联网公司的专利,而是一个方法论和工具,各行业都可以利用互联网优化、提升、突破自己的业务,而互联网公司要把整个链条的补充起来,却不是一时半会可以做到的事情。

传统硬件智能化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趋势,当下的波动和调整是一个去芜存菁,是每个行业往前走的螺旋形上升阶段,但是最终的主场,还是属于那些具备核心技术能力、聚焦行业并吸收了互联网精神的公司。

南七道:南七道新媒创始人,虎嗅年度作者,互联网明星创业公司脸萌、FaceU等品牌操盘手,关注互联网和科技创业。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