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二手车电商不值得投资,过渡性产物容易被淘汰

问题诸多且质疑声不断的二手车电商如今大有越挫越勇的架势,近期不断有资本加入到这场豪赌之中。二手车市场的前景非常诱人,但二手车电商可能并不值得投资,因为过渡性产物更容易被淘汰。

问题诸多且质疑声不断的二手车电商如今大有越挫越勇的架势,近期不断有资本加入到这场豪赌之中。二手车市场的前景非常诱人,但二手车电商可能并不值得投资,因为过渡性产物更容易被淘汰。愿意铤而走险,以小博大的投资公司很有可能已经出现了市场误判,押注二手车电商或会与一些O2O项目一样,最后让很多公司血本无归。

豪赌二手车电商或是押错注了,未来会输的很惨

11月21日,二手车线上拍卖平台天天拍车今日宣布完成1亿美元C1轮融资,本轮投资方为兴业资管、高达投资、易车网、腾讯、软银中国及海纳亚洲等投资机构。

11月18日消息,二手车经销商服务平台“车到山前”宣布获得1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投资方为新三板挂牌公司易丰股份。

11月15日,二手车服务商大搜车宣布获得C轮1亿美金融资,投资方包括蚂蚁金服和神州租车。此前,大搜车投资方还包括红杉资本、晨兴资本、源渡创投等知名投资机构。

11月3日,二手车电商交易服务平台车易拍宣布已完成新一轮融资,北汽产投将成为车易拍第一大股东。车易拍上一轮融资是在2015年1月完成1.1亿美元D轮融资,人人网领投,红杉资本、经纬中国、晨兴创投和中信资本等基金跟投。

10月28日,二手车交易平台淘车无忧宣布获1.2亿人民币A+轮融资,由广发信德、协立投资领投,江苏交通控股产业集团、民生银行等跟投。

10月27日,二手车独立第三方检测机构“检车无忧”获得2000万元Pre-A轮融资,投资方暂未透露。检车无忧是由C2C二手车交易网站“嘀车网”转型而来。

9月13日,瓜子二手车直卖网宣布,瓜子二手车A轮融资总额超2.5亿美元,此前3月30日,瓜子二手车宣布完成2 .045亿美元A轮融资,投资方为红杉资本、光信资本等。

9月5日,二手车电商人人车宣布完成D轮系列首笔融资,金额达1.5亿美元,新投资方包括汉富资本、中民投资、新浚资本和普思资本,战略投资方腾讯在本轮继续注资,顺为资本、策源创投、红点投资等早期投资者全部跟投。

8月9日,二手车车辆历史信息服务商“车鉴定”宣布获得“基石资本”和“广汇车联网基金”6000万人民币A轮融资。

3月1日,二手车电商“车来车往二手车”获得1800万美元A轮融资。

2月16日,二手车估计定价平台车300宣布完成新融资,资金全部到账,本次融资由红杉资本领投。

这是近一年二手车电商市场的投资情况,可以看出最近资本市场加快了投资进度,不到30天时间先后有6个项目获得了投资,而且诸多知名投资机构均参与其中。当一线的二手车市场从业人员都对二手车电商表示怀疑并提出诸多市场问题时,资本已经按耐不住对二手车电商的疯狂了。既生活服务类O2O之后,二手车电商市场无疑又是资本的一次豪赌,O2O让很多投资公司铩羽而归,二手车电商或许也会让不少投资公司输得很惨。

问题都还没解决的二手车电商为何如此吸引资本

事实上,目前看衰二手车电商的舆论要比看好声更强,业界对二手车电商的质疑从未间断,甚至有些二手车电商自身也不断的否定自己,在B2B、B2C、C2C、B2B2C、C2B2B2C模式之间改来改去,所谓的没有中间商赚差价的宣传并不实用,要么是二手车挂网半个月都鲜有人问津,要么是迅速被二手车经销商低价抢走,二手车电商给经销商带来的好处要大于消费者,有人对此戏称为“帮助经销商颠覆经销商”。

简单的讲,二手车电商不仅没能彻底解决传统的二手车交易问题,反而给自己带来了新的问题。不过资本市场似乎对此并不在意,而且愈发对二手车电商青睐有加,近期对二手车项目的投资速度突然加快。换个角度理解的话,二手车电商持续搅浑整个二手车市场这趟浑水,为资本市场创造了更好的浑水摸鱼的好机会。

传统二手车交易,对于买方来说,主要痛点是“车况不透明”“车价不透明”“需求匹配难”三方面,对于卖方来说,痛点在于二手车“价值随时间递减”和“交易过程复杂”两方面。二手车电商本想通过信息化手段再配合上检车认定服务解决这些问题,但却不能解决一车一况、消费者缺乏专业知识,消费决策周期长以及社会诚信缺失等本质问题。

另外,二手车电商提供的所谓“百项检测”也被曝出是流于形式,只能检车出80%表面的项目,真正有可能产生重大事故的20%的项目是检测不出来的;不仅如此,二手车电商将大量二手车车源信息化之后极大的方便了经销商选车的效率,普通消费者在判断二手车信息时经销商已经将优质车抢走了;更尴尬的是受限于二手车限迁政策,虽然二手车信息传播没有边界,但跨区域交易却是难题,即便3月份时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的若干意见》,可执行落实的过程进展缓慢。

标榜美德,中国二手车市场很大,但未必是电商

实际上,吸引资本市场不断加码二手车电商的本质原因是投资公司基于对中国二手车未来市场规模的判读,参考发达国家的二手车市场情况,中国二手车市场还有非常大的成长空间。在去年我国的年新车销售大概约2400万辆,二手车成交约为900万辆,比例约为 2.7:1,而欧美发达国家汽车市场新车与二手车交易却已经达到1:3的比值,比如德国2015年二手车新车销售比达到2.8比1,美国的比例更高。目前每年2000多万量的新车销量是在给未来的二手车提供充足的车源支撑,而更多的车源会促进二手车交易环境。

目前中国汽车销售市场仍以新车为主,但二手车交易也保持着逐年递增,随着各地陆续出台新政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逐渐落实取消限迁政策,以及互联网的刺激作用下,二手车市场或会进入爆发期。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得到的数据显示,2016年8月全国二手车市场交易量86.30万辆,交易量环比增长5.59%,月度同比增长15.3%。按此增势,今年市场增长率达两位数以上,交易总量有望突破1000万辆,预计2020年二手车交易量将达到2000万辆的规模,届时新车二手车销量比将接近1:1的比例。

华通明略针对中国二手车电商行业发布了一份《二手车电商网站渗透率调查报告》显示,在用户年龄分布上,二手车用户群体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在739份样本中,25-35岁用户占比56%,36-45岁用户占比24.4%,24岁以下占比10.3%,45岁以上占比9.3%。驾车已经成为年轻人的标配需求,很多年轻人将二手车作为过渡期生活使用,待生活稳定经济好转之后再换新车。不可否认,二手车市场正在快速成长,未来的市场潜力非常可观,但承接并推动二手车市场发展的未必是二手车电商。

二手车电商不值得投资,过渡性产物容易被淘汰

从市场交易形态以及演进趋势来看,二手车电商很有可能只是过渡性产物,其出现的时机是夹在电商黄金时期的尾声和汽车销售服务升级转型的初期之间,也就是目前的市场状况。我们将二手车电商放入到整个电商市场和汽车销售服务市场的大环境下来看,电商企业纷纷高举新零售的大旗积极的拥抱传统零售企业,阿里、京东先后合作、投资或引入多家传统零售商,如今二手车很难坚持纯电商模式,况且二手车本就需要更多的线下支持;另外,汽车销售服务中的车企、经销商、后市场服务商都在O2O化转型并且均已涉及到了二手车或者打算做二手车业务,这些本就是汽车销售服务出身的公司也看好二手车业务,打算以产业链式的服务体系来解决二手车市场问题。

卡诺德汽车服务创始人姜鑫认为,传统的汽车产业链本就被割裂为多个细分市场,而互联网是在同一时间对整个汽车产业链都造成了冲击,所以刺激各类细分的互联网+汽车服务市场同时爆发,各个细分领域的互联网+汽车服务都有公司在做,这就造成了产业链之间的混沌不清,容易过分高估某一块的市场价值。另外,汽车销售服务市场毕竟是存在前后相关性的整体市场,在传统时代受限诸多客观环境、市场及技术因素难以被一家公司整合,而互联网的特性之一就是擅于整合产业链服务,经过不断的市场试错之后,二手车会被作为产业链服务中的重要一环,而近期已经有很多养车O2O公司都将二手车列为战略业务之一,这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二手车电商只是在解决二手车交易这一个问题,而能解决二手车交易的问题不只是电商,纯电商已经不再是先进的销售模式。从汽车产业链来看,所谓“二手车”其实是所有权易主的再次交易,是汽车销售服务产业链中的一环,汽车易主之前和之后,正常需要的保养、保险、配件需求都还在,而持续为汽车提供后市场服务的4S店或养车O2O公司才是最了解车况的经营方,如果同样可以有效利用互联网,经由他们手的二手车交易服务可以比二手车电商更有机会的解决市场问题。

很多养车O2O项目在基本的洗养护服务上根本没有利润,他们是将市场潜力压在其他汽车后市场服务商,其中二手车交易就是最具价值的业务之一,所以那些更具资本实力的养车O2O公司已经开始布局二手车业务了。与养车O2O相比的话,二手车电商只是一次性服务,而且需要花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去解决车源、车况以及信任问题,更关键的是缺少持续的售后服务,而由养车O2O来做二手车业务,不仅从车源端更具优势,而且可以清楚的掌握车况问题,更大优势在于可以持续提供后续的汽车服务。至于销量问题同样可以采取二手车电商们正在用的广告手段,而且养车O2O打的广告不仅可以发展二手车用户,同时也是在发展养车服务用户。

产业链服务式的养车O2O比纯二手车电商有更大的扩展空间,若在把产业链放长一点,从新车开始到金融、保险、保养、配件,再到二手车交易的整个汽车产业链都可以由一家公司来做。有些资本雄厚的企业已经开始行动了,例如上汽的车享,广汽的大圣都将新车、二手车、金融、养车服务做为产业链闭环式的体系化服务。很明显二手车市场会越来越庞大, 但二手车电商很有可能是过渡式的存在,虽然目前的大部分养车O2O项目做二手车还比较困难,但从长远的全产业链市场竞争来考虑,二手车电商的单一经营特征很容易处于劣势地位,如果不转型被淘汰被取代是早晚的事情。

事实上,二手车电商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并且在考虑转型与线下做更多的接触,最具代表性的瓜子二手车就是其一,杨浩涌曾向记者表示,未来瓜子二手车计划与4S店展开合作,而车猫也在强调o2o是二手车发展的必然趋势。将二手车融于汽车交易与服务产业链已成二手车电商的战略方向,短期内二手车电商仍会受到追捧,但随着市场发展逐渐明晰,纯二手车电商更容易被淘汰。

从投资的角度,二手车电商发展拓展二手车业务的目标更直接更明确,资本投资二手车电商其实主要是看重二手车市场,而投资养车O2O类项目看重的是未来的汽车消费服务产业链,二手车虽是这类项目未来的主要业务之一,但并不是当前的重点。其实,从投资总金额和获得投资的项目数量上,养车O2O都要更多,可现阶段由于不够聚焦且市场见效慢,养车O2O的关注度不及二手车电商,随着资本不断的渗透这两个方向的项目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竞合交集,二手车电商注定是过渡产物不会独立存在,想要活下来的二手车电商必然会围绕产业链做转型升级。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