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圈子到底该怎么建?“贵圈”正在拆除朋友圈篱笆

支付宝圈子一事这几天正沸沸扬扬,阿里的社交梦几经周折,真是痴心不改。但是,圈子到底应该怎么建?想要对阵腾讯的朋友圈社交,这种打擦边球的战略行吗?

我们先且不论支付宝,再看微博最近的声势崛起,其实指向的也是一个核心问题,“媒体+社交”正在回归,单纯的社交、圈子文化已经走向红利天花板。

一直以来,朋友圈的圈子、熟人社交,这本身就是筑构了一道篱笆,外面的人进不来。但现在更需要的是,人们既想有篱笆的“圈层”,但同时也能把内容以媒体形式释放一些出去。

“贵圈”正是扮演了这样一个角色。首先用微信进入“贵圈”,任何一个普通网友,都可以订阅那些入驻了贵圈的网红大V,可以花1-99元的价格订阅他们一个月的微信朋友圈。

贵圈这么做的目的,到底是什么?

打破朋友圈的封闭

在微信上,寰寰姐遇到很多来找我要其他大V或者大佬微信号的人,让我提供一下对方微信名片。有这样想法的人,未必一定是找对方有事,其实更是想与对方加上好友,一是想表达敬仰之意,二是希望能看到对方的朋友圈。

先且不说把别人微信名片推给陌生人是一种极其不礼貌的行为,就算这个大V友善地加了你,你就能看到对方的朋友圈了吗?对方进行分个组或者不给你看他的朋友圈,同样也没戏。

所以,对于普通网民来说,能通过贵圈看到那些自己想看的网红大V或者大佬的朋友圈,花五元钱或者十元钱订阅又何妨?

而对网红大V们而言,价值又何在?首先,微信5000好友的上限,让很多大V们不能轻易加陌生人为好友。其次,为何好多人想加网红大V?因为这些人有思想、朋友圈能传递有价值的信息。既然网红大V们把思想或者分享的文章发了出来,其实让更多人能了解到这些,当然也是好事。第三,朋友圈内容的变现,订阅就是变现。

“贵圈”作为一个中介平台,其目标正是打破朋友圈的封闭,连接起网友以及大V们,形成更有效的信息传递平台。

知识付费的另一种模式

贵圈基于信息传递平台,大V们的朋友圈信息公开了,的确有了媒体属性,但如果仅把贵圈看成一个类似微博的公共广场,这也错了。

事实上,因为“贵圈”从起步时就是基于付费订阅模式,这其实正在流行的知识付费异曲同工,但不同的是,在“分答”、“知乎Live”上付费问答和在线听课是一次性的学习,而在贵圈上是持续的、长期的影响。

就好比,今天的微信其实已经成了人们生活中的一部分,发朋友圈本来就是生活与工作的一部分,你每日进行的日常,都可以影响网友、形成付费知识的回报,这正是贵圈与其它所有付费知识产品最大的不同之处。

不可否认,朋友圈毕竟是私密之处,但事实上,随着微信朋友圈这几年来的发展,很多人已经不把朋友圈当成私密,而是半公开的信息平台,甚至是更为精准的信息推送平台。这也是微信发展到今天的变化。

更细节一点来说,如果有人不想讲个别私密公开,要么不用这个服务,要么可以在后台管理中将一些不想展示的内容隐藏。

贵圈上所显示的寰寰姐的朋友圈

寰寰姐刚开始体验,已经收到50元的收入

根本来看,“贵圈”其实就是一个更大范围传播朋友圈思想并把朋友圈内容变现的平台。“贵圈”里并没有社交功能,这不是贵圈的核心诉求,这样做的目标就是希望在用户不骚扰大V的情况下,也能持续关注他们的所思所想。

当然,贵圈才刚刚开始,下一步要想有更多的突破,还需要将吸引更多重量级人士的加入,这是下一步突破的核心。不过,我想,对于很多这也不是太难的事,让自己的思想在日常传播中就能影响更多的网民,这也是信息传递的本质。

“贵圈”的启示:强大朋友圈背后的差异化

“贵圈”并没有社交功能,也不是要建圈子文化,但我为何要在文章开头提到支付宝最近的圈子建设呢?

原因在于,“贵圈”事实给了我们很多新的启示,这就是做那些朋友圈做不了的事,找到自己的突破点,这才是更有价值的发展思路。

打破朋友圈的封闭、不同于微博公共媒体传播的付费模式,这让贵圈APP完全做到了差异化。发朋友圈、用微信进行日常联系,这已经是生活常态,所以,支付宝的社交努力真的非常之难。

可是,“贵圈”就在微信、朋友圈之上,玩出了自己的独特创新,这才是最值得我们思考之处。支付宝想突破社交,也可以从这一逻辑上来思考。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