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全球攻略进行时 百度地图雄心正步步实现

今天,百度地图在包括非洲多国在内的106个国家上线,算上此前登陆的103个国家和地区,百度地图目前已经在209个国家和地区上线,接近全球国家地区的总体数量(224个),覆盖了全世界超过99%的人口,这意味着百度地图完成了从“中国地图”到“世界地图”的转变,成为了手机出行应用中唯一提供全球服务的中国品牌。

百度地图国际化成百度全球化第一推动力

自从百度宣布全球化战略以来,百度地图就加快了其全球化的战略进程,一路攻城略地,高歌猛进,势如破竹。到今年4月份,百度地图已经完成对日本、韩国、泰国等热门出境游国家和地区的覆盖;6月份,在欧洲杯之前百度地图又实现了欧洲32国上线,成为了国人看欧洲杯的重要出行指南;8月份,在奥运会之前,百度地图又登陆了南美洲13国,再一次成为国人出境游的重要选择;9月,百度地图宣布北美40个国家上线;今天,百度地图完成从“中国地图”到“世界地图”的壮举,这对于整个百度的全球化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一、百度首个全球化业务全面落地,海外品牌形象提升

此前,不论是腾讯的微信,还是阿里的淘宝天猫,他们在国内市场的社交和电商领域可谓独领风骚。但是到了国际市场,微信的海外用户量却始终上不来,淘宝、天猫的全球化至今仍然进展缓慢,在很多人心中已经形成了这样一个印象:中国的互联网巨头始终难以像美国的互联网巨头一样能够在全球市场活跃。

在百度刚刚推出全球化战略的时候,同样也有一些人并不表示看好。此次百度地图全面实现全球化,不仅帮助百度全球化实现了真正的落地,也让这些人对百度全球化有了新的认识和看法。而百度地图全面实现全球化,对于整个百度的品牌形象也将是一大提升,随着越来越多的华人以及外国人使用百度地图,百度在全球各个国家的品牌知名度必然将不断攀升。

此外,百度地图成为“世界地图”,不仅对于百度团队是一大鼓舞,对于整个百度的未来前景也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二、百度地图国际化将全面带动百度系的海外发展

过去,中国人出国旅游往往都会遇到一个尴尬的问题:看不懂地图。如今百度地图全面覆盖到了几乎地球上的所有国家,它必然会受到越来越多中国人的欢迎。这些出境的国人基本上都是以旅游为主,这就会带动百度地图的旅游服务。目前,百度地图已经与泰国、韩国、北欧四国等国家旅游局达成了战略合作,未来也必然会打通更多的国际市场,提供多方位的旅游服务。以新近与北欧四国旅游局达成的战略合作为例,双方就数据互换、资源共享、联合运营以及旅游促进等进行全面、深入的合作。北欧四国旅游局将其拥有的中国游客资料数据、本地权威旅游数据(如酒店、景点),以及官方网站数据提供给百度地图;双方还将交换各自丰富的线上、线下资源,展示和推广对方品牌信息及活动,并根据中国节假日以及当地重大旅游节日和事件进行联合营销。用户在享受百度地图便利的同时还能享受营销活动带来的专属福利。这无疑也将全面推动去哪儿、携程在海外市场的发展。

此外,百度地图在国内市场一直都在生活服务深耕,并成为了百度糯米最重要的入口之一,跟随着百度地图,百度糯米、百度钱包将能够给中国人出境游提供极大的生活便利。而随着百度地图的地球全覆盖,它也将会带动百度糯米、百度钱包的海外发展。

未来,百度地图还将会带动百度人工智能技术在全球的落地、生根、发展。比如在无人驾驶领域,高精地图是无人驾驶汽车不可缺少的重要武器,随着百度地图的全球化,它也能够推动百度无人驾驶汽车在海外市场的发展。

三、百度地图成百度先进技术的对外展示窗口

百度地图的成功是百度领先技术能力的充分体现。此前,百度地图一直都在不断强化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技术能力,在自主采集数据、数据自动化处理等方面都实现了国内行业第一,全流程数据生产自动化程度已经超过80%,全景图像的自动化识别提取准确率高达95%。而凭借云端、大数据等技术优势,百度地图实时路况和实时公交等信息服务已经覆盖全国,能每分钟更新道路阻断或者修路信息,在业内首创的4K地图等也广受好评。

随着全球化不断加速,百度地图将需要处理更多的搜索、定位请求等,这都需要极大的技术支撑。此外,他们还需要满足大量用户在不同场景下的需求,将会处理超过1亿规模的POI信息,以及大量的各国本土语言信息,这需要极强的自然语言处理能力和机器翻译技术。这对于百度地图而言,既是一种考验,同时也是他们向全球展示百度先进技术的最好时机。

百度地图国际化对全球三大行业将产生深远影响

百度地图在国内拥有超过70%的市场,同时为60万的活跃APP以及网站输出地图能力,其影响力可见一斑。目前,国际化地图已经覆盖7千万公里的道路,随着他们在全球各个国家的逐渐渗透,必然会对整个全球的多个行业也将产生深远影响。

1、车联网

百度高精地图从2013年开始研发,目前他们已经自主采集和制作了相当规模的道路数据,这些数据中包含数百类的属性,使得车辆能够在厘米级精度实现自定位,为无人驾驶的规划和决策提供依据,对无人驾驶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此外,百度高精地图已经达到了厘米级的精度,误差只有不到一根车道线的宽度。

宝马、奔驰等知名汽车厂商已经和百度达成了车联网方面的合作,随着百度地图走向国外市场,必然会受到越来越多车企的重视与合作,这对于全球的车联网、无人驾驶发展等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2、地图行业

百度地图作为国内最大的地图厂商,此番他们走向国际市场,必然会成为更多出国留学、旅游、商务等人士的选择,再加上良好的用户体验,这些国内用户极有可能转化成为百度地图的忠实用户,这也将会进一步拉开百度地图与国内其他地图厂商的差距。

而在国外市场,随着百度地图在各个国家本土化的逐渐渗透,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外国人也使用百度地图。在全球的地图市场,IOS地图、谷歌地图、百度地图三足鼎立的时代也正在悄然来临。

3、出行行业

很明显,百度地图的国际化还将会对全球出行市场产生深远影响。百度地图目前在国内的出行市场已经接入了出租车、快车、专车等出行服务,未来在全球各个国家,百度地图将会逐步接入Uber,为全球用户出行提供更多方便。对于Uber来说,百度地图无疑为他们的全球化再巩固了一道钢铁城墙。

对于国内的出行应用来说,比如滴滴、易到等,他们也可以借助百度地图向全球市场发起进攻,百度地图将成为他们实现全球化的重要桥梁。

总结:

百度地图实现了在全球209个国家和地区的手机地图覆盖,是百度全球化战略向前迈出的重要一步。它不仅帮助百度全球化实现了落地生根,对于百度品牌形象、市值都有着积极地促进作用,还将带动百度系其他业务的海外扩张,并成为百度向外界展示先进技术的重要窗口。此外,百度地图全面国际化对于全球的车联网、出行以及地图行业也将产生深远影响。

刘旷,以禅道参悟互联网、微信公众号:liukuang110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