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直播风口下的CDN行业 原快播技术团队能否再造一个Uber?

 

2015年A轮融资的846家创业公司,如今倒闭了一大批,股灾、O2O泡沫破灭之后,资本的寒冬骤然降临。但某些细分市场,比如企业级服务、视频直播、共享经济等,仍为资本的宠儿。CDN作为互联网的基础设施,一直不温不火,市场被网宿、蓝汛、帝联等传统厂商垄断。但随着视频直播的崛起,需求发生了新变化,阿里云、腾讯云等相继在CDN上发力,云帆加速、星域等一批新兴CDN服务商也迅速崛起,共享CDN等新模式被提出,试图打造CDN行业的Uber。这是一场好戏,还仅是一场美梦?

CDN行业之痛,即新生代的突破口

据调查,随着互联网视频化的发展,CDN成本占互联网整体平台成本比例逐年上升,该比例在视频类公司中超过70%。CDN行业上市公司相关财报显示,带宽和服务器的成本占CDN成本也已达70%。

过去十几年,以网宿、蓝汛为代表的传统CDN厂商伴随着互联网业务而崛起,并依靠先发优势,积累了广泛的客户群体和资源,几乎垄断了整个CDN市场。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报告显示,从CDN行业的营收看,2014年网宿市场份额约为43%,蓝汛约为37%,二者合计占据CDN市场的80%左右。

数据来源: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但在移动互联网环境下,视频直播兴起,面对新的变化,传统CDN厂商的弊端日益暴露,似乎被逼到死角:

1、抱残守缺

安全稳定可靠是视频直播首要考虑的因素,这决定了用户体验。据了解,自CDN引入国内以来,传统厂商大都采用Squid、Nginx等国外开源架构搭建CDN系统,多年未进行过技术升级改造。同时,开源系统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比如内容被篡改、攻击等安全问题。

2、创新乏力

传统CDN厂商大都兴起于2000年左右,行业的爆发主要来自网络游戏、网络视频、电子商务等在线业务的兴起。蛮荒时代,传统厂商走的是典型的资源驱动型模式,通过与电信运营商合作,购买大量网络节点、带宽资源建立行业壁垒。但是,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占据资源往往导致技术创新乏力,跟不上市场的新需求。

3、暴利vs亏损矛盾

CDN成本在网络视频平台的成本中居高不下,视频网站和直播平台难以承受高昂的费用而举步维艰,国内视频网站普遍亏损;而另一方面,部分传统CDN厂商坐收渔利,两者产生严重矛盾,刚兴起的直播行业更是叫苦不迭。

在2016年亚太CDN峰会上,云帆加速CEO佟永跃就直指这种不合理现象,“我们可以去对比一下,现在所有的视频公司的财务报表,有的是披露的、有的是没披露的,几乎大部分都是赔钱的。另外一边是我们看到的一些CDN公司,尤其是传统的CDN公司的财报越来越亮丽,利润年年增长,可以说是赚的盆满钵满。这都是我们可以看到的,我认为这就是问题,这个行业出了问题。”

云服务商、新兴CDN服务商vs传统厂商

相对于传统CDN,新兴服务商本身也具有一定的优势,比如:

1、服务意识提升。传统CDN以商业为主导,新兴服务商更重视服务,毕竟是市场的新进入者,必须在服务、技术、价格等方面取得竞争力,才能站稳脚跟。

2、市场适应能力强。比如面对热火朝天的视频直播行业,客户的需求重心也已发生转移,CDN基础服务(分发加速)的价值呈现下降态势,深入垂直领域的增值服务和个性化服务(连麦、face you等)所占份额越来越高。传统CDN多数不了解这个行业,也缺乏应有的技术能力。

3、成长速度更快。据称,金山云、云帆加速、星域等只用了1年时间就走完了网宿五六年走过的路。

一方面传统CDN厂商吃尽资源垄断红利积重难返,另一方面新兴服务商有备而来,市场必起风云。

事实上,这一幕正悄悄上演,网宿的财报依然亮丽,但昔日巨头蓝汛似乎遭受了史无前例的竞争压力。财报显示,蓝汛毛利率在2016年将骤然下降,管理层已出现巨幅震荡,总裁张垦于2015年8月31日离职。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