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想学papi酱的人太多!网红经济和短视频培训要火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王冠雄

2016年,内容创业的势头依旧不减,虽然其中行业吹水、资本讲故事的成分也“涛声依旧”,但总体上还是找到了新的小风口模式。

那就是短视频=内容创业。

短视频内容创业爆发,在今年变得有理有据。在外是扎克伯格等世界大佬对短视频的情有独钟,在内是腾讯、阿里、今日头条,纷纷中重金反哺短视频创业者。再加上papi酱完成的天价广告,让无数创业者、媒体人和学生党看到了一条逆袭的捷径。

但不可否认的是,短视频创业并不像基于公众号的图文模式自媒体创业那么简单。视频的脚本、拍摄、剪辑、后期制作、分发、传播都自有一定规律和技术门槛,不是开个脑洞就能完成的工作。

更何况自媒体运营与写作都能滋生那么多培训创业机会。对技术要求更强的短视频创业难道不行吗?解释这个问题,或许我们要先弄明白基于传统编导/摄像体系的视频教学,与现在内容创业所需要的技能训练到底有什么不同?

【技能学习有需求,但体系化是大坑】

其实在任何一个中国城市,都不难找到摄像和剪辑的速成培训。培训期大约几个月,培训成功后主要针对的是应用场景是婚礼摄像。

这样的短期视频培训,与基于视频网站、社交媒体、智能分发内容平台这三大主体的短视频需要有着显著的脱节:

1、拍摄工具脱节。在手机的拍摄质量越来越高、新型拍摄设备井喷的背景下,肩扛摄像机显然在普及化视频制作场景中失去了意义。如今短视频需要在智能手机、电脑、单反、运动相机、航拍器等各种设备上进行,但对新设备的专业化拍摄教学却一直没有打开。

2、制作环境脱节。二次元与弹幕文化的突进,在某种程度上把年轻受众对于视频内容与后期效果的期待拉到了新的层次。工业审美、设计感、社交感、有趣有颜等新制作要求被灌输到了竞争激烈的短视频行业中。从前基于镜头切换与流畅度需求的视频制作培训已经严重脱节。并且随着各种新型制作软件、工具技术的快速更新,视频培训却很难适应性发展。

3、传播端的重要性空前巨大。相对于传统视频,内容创业风口中的短视频是一切以传播为目的的。甚至一条视频的播放要动辄以千万计。这对内容创业者的运营、传播、分享技巧提出了全新要求,甚至还有流量转化与变现的需要。这在传统视频培训行业中完全是空白。

要知道,真正对短视频学习有强烈需求的,是了解互联网,知道短视频机会巨大,却对视频制作完全空白的一群人。但基于以上原因,他们无法在固有视频培训行业得到帮助。

而新兴的短视频培训课程、短视频制作网站与社群,大部分提供的只是个别技巧的分享。零零碎碎好像学了一堆,实操起来又无处下手。

因此,基于短视频的技能学习要求肯定是有的,但无论传统培训还是新锐力量,都没有提供有说服力的,可复制的视频技能培训体系,这是视频培训领域目前最大的坑。

当然,也是最大的机会。

【运营教学是刚需,平台、培训机构、创业者都有机会】

其实相比于视频制作的技巧,短视频的内容运营、品牌传播和变现模式上,有着更加深层次的互联网培训机会。

因为这是最大的刚需,只有想法的内容创业者固然需要学习技能、培养对视频的基础认知,但运营端也是他们必须一开始就要注意的方向。而即使那些有技术积累,甚至已经获取流量的视频内容创业者,对运营和分发依旧有巨大需求。

目前内容创业行业依旧处在漏斗状的结构里。真正能赚钱,能取得品牌效应的只是最终沉淀下来的极少部分。但对大多数从业者来说,通过视频内容成功树立商业模式,还是渴望不可及的目标。

例如我们肯定都见过这几种内容创业者:有的内容很好,但是发出去却乏人问津,一方面渴望被人转载一方面又极怕版权被盗取,陷入两难命题;有的单条视频流量极高,但马上又陷入无流量状态,用户不想关注也发布者,甚至关注不到;还有的品牌积累已经不错,但变现无门。广告接不到,资本也无兴趣,最后视频制作者只好膀子一甩开直播卖东西。

总之这是一个刚刚兴起的行业,缺乏成熟的自品牌模式。加之用户认知还留在视频网站时代,对UGC的品牌黏度很差。短视频的技术+运营+产品化才是最大的刚需。

面对这一需求,三种企业的机会都很大:

首先是平台的教学。你看电商时代的淘宝,闷声发大财的仅仅在平台教学、培训端口就大笔进帐。淘宝大学等子项目也相继成功。今日头条等平台,光是以资本反哺视频内容创作者是不够的,毕竟僧多粥少,效果有限,从平台的系统化、个性化教学来催生视频生态完整化或许是更好的尝试。

其次是互联网培训机构。无论是产品、运营、自媒体,其实都跟短视频风口有着息息相关的联系。快速学习短视频的深度内容,也是很多其他职业互联网人的共同需求,互联网培训+短视频,好像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最后是创业者的机会。新的互联网培训风口,向来是创业的捷径。很多媒体人、内容创业者,甚至有心的初始创业者都不妨抓住这个机会试一试。

【社群化到经济公司体系,成规模的资源对接是大热门】

短视频+内容创业的另一个行业支撑点,在于其社群化资源对接的需求很大。

不像自媒体人和社群运营、电商可以自给自足。短视频创业者的需求非常多元化且持久,比如对编剧人才和脚本的需求、投资方和拍摄伙伴对接、创意的群体性执行,甚至到器材的流通。这些端口就把视频内容创业者天然打造成了“群居动物”。

尤其在视频内容的多元化、垂直化过度之后,内容创业者之间的合作与资源流通机会远大于竞争关系。这也是为什么MCN(直译为网红经济公司)模式能在YouTube上风行:因为内容生态的复杂要求经济和社群枢纽为创作者提供服务。

接下来的短视频内容创业,基于教学与培训体系,把内容创作者进行社群化运营,甚至生长为规模化的资源对接平台,将是一个巨大的机会。

事实上国内市场已经有一些企业在做这样的事,但把视频创作者的服务平台与培训结合起来将是更完整的商业模式与价值链接体。

毕竟培训相当于对项目的种子轮投资,从这一步开始投入直到全面的资源培育与资本介入,将是内容创业领域的巨大机会。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