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猿辅导收入1.2亿,在线教育未来竞争点是网红+直播?

这是一个技术变革引发行业格局生变的时刻。这一特质呈现在诸多领域,K12在线教育行业也不例外。

11月30日,猿辅导办公地点乔迁望京,借此时机,猿辅导创始人李勇对外公开表示,猿辅导已经实现收入1.2亿元。

与诸多在线教育企业相比,1.2亿元的收入并不算多。采访中,李勇也表示,猿辅导仍处于投入阶段,整体来看,今天K12在线教育仍是大投入的慢行业,但猿辅导经过探索之后,已经找到了K12的变现模式,这才是今天猿辅导最大的收获。

猿辅导有了怎样的感悟?这对今天竞争激烈同时又潜力巨大的K12行业有哪些启示?

表层:网红战略

今年4月,一位从济南走出的小伙子,因一小时高达近2万元的在线授课收入,被称为“网红”,这位名叫王羽的“网红教师”就来自猿辅导的打造。

4月2日,王羽所供职的在线教育平台推出中高考特训营,价值99元的辅导课开售十秒就有超500人抢购,四小时内已售出一万席。

事实上,这并不奇怪,在今天互联网网红文化大行其道的时刻,一位光凭长相就能火的美女教师都能走红,更何况这样以真正教学水准而得到学生认可的王羽老师?

根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15年中国在线教育平台研究报告》,K12领域已经成为在线教育投资并购最为活跃的细分领域,中小学在线教育的用户规模增长速度预计之后几年将保持在30%以上。

上述数据说明了在线教育市场之大以及用户的刚需,而类似于“美女教师”之类的走红说明了互联网上年轻人之活跃,当把这两者有机结合起来之后,猿辅导打造王羽“网红教师”这一方向其实就是顺势而为。

更重要的是,我们从中能看到的是,猿辅导对于K12群体的心理把握和洞察,在诸多在线教育企业中,能与时俱进与网红热潮结合,猿辅导创始人李勇的网易经历不可忽视。

越是了解网民心理,越能把握方向。最重要的是,王羽“网红教师”这一称号绝对是实至名归,因为真的有料、有才,是个好老师。

猿辅导打造的王羽之红,不仅创造了天价教师的变现之路——月入可达20万,这更是形成了在线教育平台、教师、学生的三赢。打破地域之限,让学生也能听到网红教师的好课程,这本来就是互联网在线教育的本质。

把“网红”用在更有价值之处,这才是未来。网红教师其实更让人们看到了“网红”对传统教育行业的变革。不得不说,猿辅导和李勇敢于突破、发展网红教师这一思路的背后有着行业发展大格局。 

深层:黑科技才能带来K12突破

K12在线教育竞争非常激烈,除了教师资源的竞争,同时也更是技术的竞争。卡顿这些基本技术性能无须多言,就以课程模式而言,这仍是挑战。

李勇强调,基于此前对于K12学生的深入了解,猿辅导去年在推出在线辅导课程时,当时就强调了要以直播课程为主,因为直播更有意思,更能吸引学生们的注意力。

而事实证明,李勇的判断没错。从猿辅导的课件点击来看,直播课程更受学生们欢迎。虽然这是去年猿辅导的一次方向选择,却不成想,直播正映合了今天互联网的新趋势,直播已经成为下一个互联网热点。

猿辅导位于望京的新办公室很有特色,大大的蒲团很适合“大家一起聊聊天儿”

从这个意义上来看,出身自网易的李勇的确对互联网有着深刻了解,这也决定了今天的猿辅导早已把技术做为企业发展的核心武器。猿辅导今天的“黑科技”不仅有小猿搜题依托的搜索识别等老技术,也有即将发布的英语自动批改等新技术。

李勇认为,K12在线教育必须走向技术化的“重产品”,因为年轻人因为学业压力,对服务质量更有着高度敏感性。

技术实力以及黑科技的能力,更是左右K12未来的一个关键要素。“只有以往最大型游戏的工作量才能与之相提并论”,在李勇看来,K12在线教育对技术的要求更高。更值得重视的是,今天的猿辅导显然找到了K12的底层技术突破口。

核心:形成可持续的商业模式

外围的网红战略、底层的黑科技战略,这些仍是外围,要想规模化运营K12在线教育,核心还是商业模式。

今天,猿辅导的核心商业模式也已经形成自己的体系,具备“直播、课程、自营”,使得猿辅导具备了规模化运营K12在线教育的模式。

如李勇所讲,如果将教学的行为进行细分,大致可以分为教、练、测三个主要环节。猿辅导运营模式则是从测入手,即最初创办的猿题库。之后,小猿搜题则是满足学生们练的需求。最后,顺理成章进入到“教”的领域。

显然,猿辅导通过互联网技术手段解决了测、练两个环节的刚需问题,并由此形成了用户聚集以及品牌效应。目前猿题库题目练习量超过36亿,小猿搜题完成搜题量超过98亿。

正因有着这一积累,所以,当猿辅导推出收费课程的时候,第一天就有了付费用户。目前,猿辅导每月付费用户超过20万。从创业之初的猿题库,到之后的小猿搜题,直至现在的猿辅导。不难看出,猿辅导所反映的是工具类在线教育机构的发展历程。

“教、练、测”也好,“直播、课程、自营”也罢,背后所传递的正是猿辅导对于K12在线教育发展模式的梳理。

现在,猿辅导的发展模式已经很清晰,有核心的商业模式,也有黑科技的底层技术实力,更有外转围的网红战略。正是这些战略布局的发力,让猿辅导实现收入1.2亿元,也证明了猿辅导K12发展模式的价值。

收入的数字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形成了可持续的发展方向。这才是猿辅导值得关注之处。

今天,诸多在线教育机构都在寻找各自的发展之路。市场很大,但谁能胜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