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乐视视频架构调整:乐视战车涅槃重生的拐点

在距离贾跃亭发布全员信反思近一个月后,乐视开始通过一系列的组织架构调整来宣告大肆扩展的生态战略第一阶段结束,进入到全新的生态战略第二阶段。

调整包括:在乐视智能终端事业群(中国)下设立乐视生态销售与服务平台(中国),张志伟出任总裁;任命高峻为乐视控股亚太区总裁,全面负责LeEco亚太区以及香港整体经营管理和各项业绩的达成。

然而,真正重量级的调整发生在12月2日。在这一天,乐视视频的组织架构进行了调整,被贾跃亭称之为基石业务的乐视视频这次调整的目的是什么?未来将向何处去?在乐视战车的新征程中又将充当什么角色呢?

乐视视频调整一小步,内容生态一大步

乐视视频的组织架构调整看起来很“小”:将影视付费会员体系和销售体系回归乐视视频。但正是这看起来的“一小步”,却是激活乐视视频以及乐视内容生态未来发展重要的“一大步”。

具体来说,付费影视会员业务和广告业务的回归,让乐视视频业务不仅拥有内容,更真正拥有了用户和变现,使得乐视视频具备了端到端的全价值链。这样做有什么好处呢?此举等于是将内容、用户、变现进行了彻底的打通,朝着构建一个真正的全内容生态的路径前行。

在贾跃亭之前的内部信中,将生态战略第一阶段总结为烧钱扩张,在这一阶段,是蒙眼狂奔的阶段,内容和会员、销售板块独立快速奔跑;但是当发展到一定阶段后,这种模式的弊端也显而易见,因为无法实现板块间的协同,也无法真正沉下心来进行内容和用户的运营。这时候,就要进入到“做深做透”的第二阶段,在这个阶段,内容和用户,内容与变现,再也不能割裂发展,而应该真正融合在一起,才能迸发出最大的价值。

生态战略第二阶段的乐视视频是什么样?

组织架构调整后,乐视视频总裁高飞在12月5日向乐视视频全体同事发出了一封公开信,详细解释了这次组织架构调整的意义,以及未来的发展战略。从中,可以管窥到生态战略第二阶段的乐视视频的样子。

我觉得,可以用三个词来形容乐视视频接下来的战略方向,那就是:强内容、强运营、强变现。所谓强内容,那就是继续坚持原创自制内容。高飞称,2017年乐视视频将把70%的预算投入到自制内容中。在视频行业,已经形成了鲜明的两个阵营,一个是坚持自制内容的乐视,一个是大多靠购买版权的其他视频网站。2016年,乐视孵化出了太多的爆款内容,从《芈月传》到《太子妃升职记》等影视剧,从《我要上蒙面》到《女神的选择》等综艺节目都是如此。而且,乐视不仅仅自制内容,还分发内容,从播出方变身出品方,将内容反输给卫视,这进一步强化了其在内容方面的领先地位。

所谓强运营,是乐视视频对于自制内容,不仅仅只是播放,而是在整个乐视生态下进行强运营。例如,在《蒙面唱将猜猜猜》的运作上,乐视除了利用超级手机、超级电视、APP等不同终端平台推送节目,还联动全国乐视生态体验店举办专属录歌房亲身体验活动,同时又通过台网深度互动充分发挥IP价值,最终造就了一种“全景综艺”的新模式。

在新的组织架构调整后,强运营有了新的内涵,即不仅是内容的强运营,更是用户的强运营。通过对用户进行深度分析和挖掘,乐视视频将更加懂用户,更加了解用户需求,从而能够做出更加符合用户需求的内容。例如,乐视视频的分层、分众、分屏策略,可以面向不同人群定制不同的差异化节目,如TFBOYS主演,结合AI、跑酷等剧情的校园科幻悬疑剧《超少年密码》就是面向年轻人群的定制剧。

再来说说强变现,从今年上半年乐视网的财报中可以看出,广告收入仅占到15.6%,付费会员及发行业务占比超过30%以上。这和传统视频网站广告收入占比达80%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可以说乐视视频在变现上已经具备了生态能力。相信这次组织架构调整后,会员和广告业务的回归,将让乐视视频可以通盘考虑内容的变现,从而实现内容、用户、变现的关联,让变现更加生态化。

当基石业务加速发力,乐视战车新征程已经清晰可见

我认为,乐视视频的这次组织架构调整意义重大,关乎乐视生态战略第二阶段的成败。乐视视频是乐视最核心的业务,是基石,也是乐视战车的发动机。搞好乐视视频,可以盘活整个乐视生态,对其他业务形成反哺。正如贾跃亭的内部信中所说,乐视业务中,一边是升腾的火焰,一边是冰冷的海水,乐视视频业务就是那升腾的火焰,如果火焰经过调整升腾的更高,无疑可以融化冰冷的海水,让整个乐视沸腾。

乐视的生态战略第二阶段思路非常明确,那就是将力量聚焦在一个点上,做深做透市场,更加注重组织间的真正化反,更加主动的跨界创新,更加聚焦生态价值创造。这个点是什么?按照贾跃亭的话来说,就是“对上市公司乐视网投入更多精力”,因为“上市公司是乐视生态的起点,是乐视的根基”。

所以,在乐视从蒙眼狂奔到价值转型的关键阶段,乐视视频的重要性更加凸显。通过组织架构调整,让乐视视频成为一个包含内容、用户、变现在内的全价值链型的业务,是让乐视视频成为一个真正的价值生产者和乐视体系的造血者的关键所在。通过强内容、强运营和强变现,乐视视频的内容生态将更加完整、更加深入,内容更加符合用户需求,从而具有更好的变现能力。更重要的是,乐视视频将可以进化到下一个阶段,即成为超级IP制造机,通过深入了解用户需求,并结合“平台+内容+终端+应用”的乐视生态孵化出更多的超级IP、超级爆款,并进行很好的变现。

此举对于乐视具有现实性和标杆性的意义。首先,乐视视频的成功探索,不仅可以为乐视带来急需的资金,更能带来对于乐视长远发展至关重要的高粘性、高活跃度的用户。其次,如果在乐视视频的内容生态上取得成功,就等于向业界证明了乐视生态的成功,对于投资人、行业乃至用户对于乐视汽车、乐视体育等其他生态上的信心和信任也非常重要。

现在,乐视视频这个乐视战车的发动机已经轰鸣,乐视开始一个新的轮回,涅槃重生还远吗?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