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幸福的烦恼,华为遭捧杀,陷品牌困境

如今的互联网时代,名声人气既是财富,所以有很多人为成网红愿意挑战社会底线,很多公司为了知名度乐于大放厥词来博取关注,但也有些公司比较爱惜羽毛,对某些因素获得的市场关注比较谨慎。

随着11月份华为Mate9发布,华为的市场关注度迅速升温,这一点在百度指数上有非常直观的体现。消费市场对华为品牌的关注度持续上升,与华为做手机有直接关系,此前华为专注对公的IT业务时,只是很少一部分人所谈论的对象,大众对其比较陌生,可如今华为已不再只是承载传统的IT业务的品牌,也是中高端手机产品对外输出品牌,这让华为这个品牌赢得了更多的市场关注度,根据百度指数手机行业品牌榜的排名,华为在11月份时取代小米成为第二名。

手机品牌的影响力上升本来是好事,但近期让华为深感无奈的是另外两件事,一件事是5G标准问题,另一个是1500亿年终奖问题。前者所谓的“世界5G技术标准,中国定!”、“华为碾压高通,拿下5G时代!”、“中国5G彻底终结西方标准”等内容让华为很是困扰,因为华为获得国际认可的编码工作只是5G中很小的一部分,而大量自媒体不明就里的夸赞让华为深感压力,甚至有可能影响接下来的对外合作;而后者一看就存在疑点的1500亿年终奖更是在网络上被疯狂转发,一时间华为年终奖成为科技热点,围观群众惊呼不已,虽然随后被证实这是假消息,但大量非科技类的普通网民只关注热点本身,谁又会在意华为1500亿年终奖的真假呢?

连续两起事件把华为的影响力和品牌形象推上了高峰,但这并不是真实的情况,所以华为对这些突如其来的褒奖感到紧张和担忧。互联网具有舆论放大效应,企业不出名时,品牌建设会想方设法的炒作、碰瓷搏出位,但对于已经是业界瞩目的公司而言,过渡的市场关注就需要担心被捧杀的风险了。所以,如果这两件事能发生一家不知名的企业身上,获得如此高的市场关注度,无疑是提升品牌知名度的机会,高兴还来不及呢,但华为却需要担心过分的市场追捧其实是在被捧杀。

人怕出名猪怕壮,互联网时代,站在舆论中心很容易招来非议。过分地赞扬和吹捧,来达到被赞扬者变得虚荣自负或招致他人反感的目的,这就是捧杀。如今自媒体泛滥,网络舆论的神经敏感而又脆弱,舆论导向瞬息万变,过犹不及的关注一不小心就会变成被捧杀,反而容易遭到更严厉的市场质疑。

上半年的百度,前不久乐视都是很直观的例子,平时享受被歌功颂德的被追捧,一旦舆论的负面情绪爆发所带来的消极影响或难以控制。有人喜欢就会有人不喜欢,当一家公司被一些人追捧的同时其实另一些人也在潜移默化中积攒着不满情绪。阿里、小米也都有类似遭遇,很多人都夸赞阿里,很多人都支持小米,但质疑阿里的,反对小米的也大有人在。

有些时候被捧杀可能是竞争对手在幕后推动,也有些时候被捧杀是舆论媒体的自发行为,无论哪种情况,顶级企业都需要小心提防被捧杀的情况出现。目前的华为正处于品牌上升期阶段,自发追捧的人比较多,但对华为有不同意见的网民也越来越多,iPhone小米的负面内容经常会被认为是华为在捣鬼,而华为正面的内容则被认为是水军。既然华为的品牌已经进入到大众消费市场,遇到被捧杀的情况在所难免,这就对华为的品牌公关提出了全新的市场挑战。

文/科技不吐不快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