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互金行业“黑暗森林法则”:雇佣水军,相互绞杀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一本财经

互金行业正处在黎明前最深的黑暗——监管收紧,整顿不断,行业大洗牌。

在行业最动荡不安之际,一股暗流开始涌动:一些人试图借用最强监管的利剑,致死对手。

行业进入“暗黑时代”——哪个平台崭露头角,潜伏在黑暗森林的猎人们,就会举枪朝他射击。

而水军团队,也在嗜血的残杀中,悄然崛起,业务逐渐繁荣。

或许,比监管和洗牌更可怕的,是人心。

  01 谁是幕后黑手?

2014年初,人人贷前脚刚庆祝获得1.3亿美元的融资,后脚就发现官网被黑了。

黑客采用DDOS攻击,迫使网站瘫痪,长时间无法访问。

与此同时,人人贷的安全服务提供方安全宝表示,已联系到了发动攻击的黑客,黑客承认,“受到人人贷竞争对手的指使”。

这算是互金行业早期,内部相互攻击的事件。

这几年,行业从狂热到冷清,大家不仅没有抱团取暖,反而开始上演一幕幕“自相残杀”的大戏。

去年末,一篇名为《有利网资产端核心团队2000余人离职50亿余额或无人监管》的文章在朋友圈疯传,在揣测质疑声音浩荡前,有利网火速在公众号回应,称是团贷网在有组织、有预谋地黑有利网。

外界目光全部被两家你来我往的公关战吸引,有利网贴出团贷网“特意到处发红包,让大家转发相关谣言”的截图,团贷网则回击“我们没有有组织的去黑任何人,纯粹是一个事实”。

有些平台,是公开撕逼;而大部分则是让猎手躲在幕后,打黑枪。

近期,理财范也受到了有预谋、有组织、“波浪式”攻击。

8月底,理财范CEO申磊收到了一位朋友的警告,称理财范“最近会有麻烦,关系到企业的生死存亡”。

本以为是捕风捉影,没想到十几天后,风暴真的席卷而来。

9月18日,一篇《理财范,下一个e租宝?》的文章,在各大论坛流出。随后几日,多篇内容一模一样的帖子出现在网上,标题都是“e租宝”、“虚假融资”、“自融”等触目惊心的关键词。

最高峰时,网上可收集到的相关理财范的诽谤内容能达到1662条。

申磊和团队一边对诽谤文章投诉处理,一边抽丝剥茧,寻找水军源头。

结果,发现所有的证据矛头,都指向某个竞争对手,“我们初步判断,这是对手的恶意竞争”,申磊说,很心寒。

最近,捷越联合也陷入“舆论风暴”。

最开始是在一些小论坛上,出现负面帖子,标题足够抓人眼球。

但内容牵强,用似乎专业的分析手法,得出惊悚结论,但业内人士,又能看出破绽。

而发帖者,都是刚注册不到一天的新用户——只发了三篇帖子,皆是捷越联合负面。

一些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公众号也表示,都在后台收到了关于捷越联合的负面消息链接。

由此可见,从论坛到新媒体,事件逐步发酵,人为操作的痕迹极为明显。

曾从事水军行业十年有余的罗彬,在水军圈算是领袖级别的人物。

“从内容上看,是写手操作,而从发帖的ID分析,同名的几个ID分别发了几十个论坛,完全是水军操作手法”,罗彬推测。

一本财经记者很快找到了蛛丝马迹,一些账号注册时,绑定了手机号。

打电话过去询问,对方害怕担责,立即承认是“受人委托”发帖,并提供了一个委托者的QQ号码。

顺着这条线继续追踪,对方再次抖出,背后还有一个幕后指使者。

而此时,不管是写手的安排,还是水军的操作,所有线索都指向一个人——某互金公司的创始人。

而这家公司,在业务上和捷越联合有诸多重合。

如此可看出,这是一起有预谋的黑舆论事件——幕后有人操控,步步推进,有条不紊。

这些只是各种黑舆论大战的冰山一角。

每天,在网贷之家、网贷天眼等理财投资用户聚集的论坛中,爆料帖和洗白帖交织在一起,背后都是多股力量的博弈。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