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Facebook年后入华运营,谁会寝食难安?

facebook这可伯格 的图像结果

据说,据说很多长期不能在中国大陆运营的国外互联网应用有可能逐步落地,其中就包括多年都被隔绝在大陆之外的Facebook。种种迹象表明,Facebook年后入华运营是大概率事件。

媒体报道,Facebook已经开发完成了中国专用审查工具,过滤不良信息,确保中国用户的使用安全。该项目由扎克伯格支持和维护。此前Facebook无法在中国立足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内容审查不符合规定,这会导致很多非法和违规信息散布传播,对社会和民众造成负面影响。

作为全球最大的社交产品,截至目前,Facebook拥有17亿月活跃用户,远远超过其竞争对手,但是,Facebook唯一的遗憾便是缺失了中国大陆这个最具有人口规模优势和第一大互联网消费能力市场。

Facebook是一个社交网络服务网站,于2004年2月4日上线,主要创始人为美国人马克·扎克伯格。网站的名字Facebook来自传统的纸质“花名册”。通常美国的大学和预科学校把这种印有学校社区所有成员的“花名册”发放给新来的学生和教职员工,帮助大家认识学校的其他成员,Facebook最初正是具备其网络化的功能,随后逐步拓展到了全社会。2016年6月8日,《2016年BrandZ全球最具价值品牌百强榜》公布,Facebook 排第5名。不过,在2012年2月2日Facebook 递交的IPO申请书写到,目前世界上尚有四个国家无法访问Facebook,其中包括中国,从此一直远离中国市场。

这些年,虽然Facebook不能在中国国内使用,但中国各方面却一直没有远离Facebook的使用。比如,日前媒体的新闻,央视网Facebook平台CCTV系列和熊猫频道系列账号总粉丝数突破5000万。其中,CCTV全球页账号粉丝数3911万,在国际主流媒体中位居首位,超过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英国广播公司等多家知名媒体。根据Facebook官方数据分析平台显示,2016年以来央视网CCTV系列账号和熊猫频道系列账号发布帖文总互动量超过2.2亿次,CCTV全球页账号互动总量已超过1.7亿,位居国际主流媒体首位。

很多人认为,Facebook之所以没有能力在中国运营,主要原因是无法接受严格的审查。其实,Facebook使用内容审查工具并非没有先例,之前在巴基斯坦、俄罗斯和土耳其等国都有使用。比如从2015年7月至2015年12月,Facebook在约20个国家屏蔽了约5.5万篇内容。如果Facebook真的高度愿意进入中国市场,推出中国版适合中国国情是很简单的事情,恐怕不入华运营的背后还有其他的因素。

有专家认为,微信已成为中国用户的移动门户,而类似 Twitter 的微博月活跃用户数也达到了 2.97 亿。因此,Facebook 很难在这一领域带来新东西。这也许是阻碍Facebook下定决心到中国市场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

因此,《纽约时报》的报道强调,Facebook 在进入中国大陆市场方面非常谨慎,主动进行信息审查意味着 Facebook 将在欧美市场失去许多朋友,而在中国市场的成功机会仍然渺茫,这将给 Facebook 股价造成不利影响。

Facebook方面一直在筹备进入中国大陆市场。在2010年底,Facebook CEO 扎克伯格访问中国,拜会了阿里巴巴、百度等中国互联网巨头,与王建宙、马云、曹国伟、李开复、李彦宏等一干中国资深电信、互联网人士进行了会谈,此后的联系也从未中断。当然,我们也看到,该报道中唯一缺少腾讯和马化腾。

在关于Facebook 如何入华,以及何时入华的讨论中,最近一段时间越来越清晰的表现出趋势。据国新办官方网站报道,9月10日上午,国新办主任蔡名照在京会见脸谱(Facebook)首席运营长谢丽尔·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一行,双方就脸谱平台对中国企业拓展海外市场的重要作用及合作事项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另彭博社援引消息人士称,Facebook(脸谱网、脸书)将在北京市朝阳区的财富金融中心,设立销售办事处。报道指出,尽管Facebook入华一事尚处在悬而未决的状态,中国网络广告海外投放市场的潜滋暗长,是吸引Facebook设立办事处的主要原因,但这仍然被看成是Facebook可能决心开拓中国市场的重要风向标

不过,在回应有关谷歌和社交网站Facebook试图正在回到中国的提问时,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任贤良表示,中国的互联网发展始终是秉持开放的政策,对于国外的互联网企业,只要遵守中国的法律,不损害中国国家的利益,不侵害中国消费者的利益,我们都欢迎进入中国发展,一起分享中国互联网发展的红利。

综合以上信息,种种迹象都表明,Facebook进入中国大陆市场的时机已经日渐成熟,很有可能在2017年的某个时间完成。当Facebook终于落地中国大陆的时候,谁又该睡不着觉呢?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