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野蛮人来袭,格力能够守住大门吗?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maomaobear

董明珠阿姨最近一直都在媒体的风口浪尖,收购汽车业务,定向股增持、股东大会发飙,辞去格力集团总裁,给员工加薪1000元。前一波浪潮还没过去,如今宝能集团的野蛮人收购又把格力和董明珠推到媒体热点。

宝能去年以野蛮人收购万科一举成名,前不久又拿下南玻A并清洗管理层。如今格力成为宝能的新目标。

董明珠大怒:“格力电器作为一家制造企业,不会因为别人的资本变化而影响到自己,未来将持续专注在打造创造性企业的方向上。如果成为中国制造的破坏者,他们会成为罪人。”

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大怒,他在出席12月3日举行的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第二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时表示,希望资产管理人,不当奢淫无度的土豪、不做兴风作浪的妖精、不做坑民害民的害人精。

上一次王石抗争失败,如今野蛮人来袭,格力和董明珠阿姨能守住大门吗?

一、格力为什么成为目标?

目前,格力电器第一大股东持股占比是18.22%。这个股权比例是偏低的。同行业美的集团第一大股东美的控股有限公司,持有美的集团34.79%;青岛海尔前两大股东海尔电器国际股份有限公司和海尔集团公司,分别持有总股本的20.64%和17.59%,合共超过38%。

而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自2016年11月17日公司股票复牌至2016年11月28日期间大量购入公司股票,持股比例由2016年三季度末的0.99%上升至4.13%,持股排名由公司第六大股东上升至第三大股东。

短短十几天就接近了5%,而要成为第一大股东只要超过18.22%就可以。股权分散,控股相对简单是格力成为目标的主要原因。

同时,格力电器目前市净率3.13,市盈率10.01,属于财务指标非常不错的股票,而格力电器的盘子目前是1500多亿,比万科还小,是宝能可能吃的下去的。

股权分散,控股相对简单,业绩不错,盘子大小适合宝能,这些因素结合起来,于是格力成为宝能的目标。

二、宝能哪来的钱?

其实,宝能上一次收购万科就非常吓人。外人评价是19亿资金撬动26倍杠杆,操纵了520亿的资金量完成对万科的收购。

钱当然不会天上掉下来,宝能厉害的地方在于手下控制有前海人寿,背后还有浙商银行。

在中国的金融监管体系下,银行现行的《商业银行法》第43条规定,商业银行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不得从事信托投资和证券经营业务,不得向非自用不动产投资或者向非银行金融机构和企业投资,但国家另有规定的除外。

但是,在保险的监管上却留了口子。一方面保险公司可以发行万能险这类产品,利用保险公司和背后的国家信用做实际上的高息揽储,获取资金。另外一方面,保险公司在二级市场购买股票,持有股票是合法的。

这样一来,宝能就可以通过控制的前海人寿在二级市场吸纳上市公司的股票,然后通过各种金融产品绕开《商业银行法》的限制,变相把银行的信贷资金或者理财产品的钱拉进来用于杠杆收购。

同时收购来的股票还可以做质押,杠杆上再加杠杆,最终控制数百亿资金完成控股收购。凭借着资本运作,姚振华的身价也在一年内直接翻了9倍,到达了1150亿,在胡润中国百富榜上的排名上也从去年的200多名上升到了第四名!

先不说国家有政策,绕开法律,利用金融产品搞通道是否违法的问题。

宝能这种收购有一个潜在的问题是,银行的钱,保险公司的钱其实都不是自己的。银行的钱无论是来自储蓄还是理财,实际上都是储户的钱,保险公司的万能险也类似于固定利率的借款与保险产品的组合。

如果收购成功或者坐庄成功(大资金收购股票,与庄家用资金坐庄操纵股价有类似之处),赢的是宝能,赢的是姚员外。如果收购控股失败,坐庄也失败。那么损失的是银行,是保险公司的客户。

理论上,银行储户和保险公司客户应该自负盈亏,银行破产挤兑,保险公司关门。但是在中国这种涉及社会安定的事情最后一定是政府兜底的,全体纳税人买单。

收购成功了,资本获利丰厚,但是运作倾向上资本运作会多考虑短期盈利和退出,对于企业经营发展未必是好事。还可以引发失业等需要政府买单的问题。

收购失败了,坐庄成功了,资本可以血洗二级市场的散户,获利丰厚。

收购失败了,坐庄也失败了,最后酿成危机,还是政府和纳税人买单。

宝能的成功让保险公司(政策窗口)举牌成为时尚,发个理财产品,用别人的钱搞一本万利的杠杆收购,两种赢法,输了还有政府买单。怎么看都是好事。

而政府监管层看到的是法律被绕开,别人发财,自己背锅,所以刘士余说出来:“不当奢淫无度的土豪、不做兴风作浪的妖精、不做坑民害民的害人精。“

三、格力能守住吗?

这个事情的关键在于政府的行动。今天野蛮人能够来袭,是因为政府的保险监管有问题,给保险留了口子。银行监管理论上对,但是实际上有绕开的可能。

如果彻底放开,银行能拿储户的钱随便玩股票。那就有意思了,所谓把BAT都收购了绝不是笑话。中国去年有135万亿储蓄余额呢,阿里市值才多少。不过这么个玩法,老百姓的钱还敢不敢放在银行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如果收紧,中止宝能和其他保险公司发万能险理财,找杠杆、买股票的路子。那么收购格力就会变得很难。你让宝能不借钱,不用杠杆,自己拿出几百亿的真金白银,它拿得出来吗?

从刘士余的态度看,是要收紧,但是最后还是看政策落实情况。

董明珠阿姨和现在格力的股东其实是没有多少抵抗能力的。

金融资本玩转产业资本,为了盈利破坏产业,破坏就业的事情,华尔街多了去了。美国人拍过很多电影反应华尔街的贪婪。

中国股市当年设计的时候是国企解困,用金融给实业补血,所以各种制度都是针对这个目的设计的,如今出来利用规则金融控制产业,管理层是不愿意看到的。

现在核心的问题是监管和资本谁说了算,中国以前是监管说了算,美国传统是资本说了算。在2016年、2017年的中国谁说了算呢?我们看后续的政策就知道了。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