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投资人谈VR色变,VR好戏却刚刚开始

去年下半年,资本圈谈O2O色变,以至于创业者们都不敢说自己做O2O;到了今年下半年,资本圈却成为了谈VR色变……在中国的互联网科技创业中,资本市场已经成为了创业的一种风向标。资本走向哪里,创业者就走向哪里,这其实是一种非常危险的信号,大有盲目跟风之象。

多数投资人都是失败的创业者,必然用失败者的眼光看待每一个行业

多数投资人对于VR行业其实并不了解,他们中的大多数总是自以为是的认为自己什么行业都懂,什么行业都看得很透,其实不然。当行业遇到一些不好的现象,自然而然就立马把这帮投资人吓得打退堂鼓了。

其一,VR硬件销量的不如人意。此前,很多人预测VR将会在2016年全面爆发,可实际的市场销量却大不如预期,即便是巨头们也纷纷遇冷。在国际市场,三星、Facebook、HTC等公司的产品相继面世之后,却并没有太多用户为其买单;而在国内市场,阿里巴巴、腾讯、百度、小米、乐视等巨头虽然也都纷纷杀入VR产业,但是并没有哪家公司的VR产品能够在市场上流行。

其二,VR内容不足。VR设备跟以往的电视、电脑、手机等设备完全不一样,具有不一样的交互性,这完全需要一个全新的内容生态。很多人买了VR设备之后第一感觉就是这个玩意儿没有什么用武之地,而要打造一个完善的VR内容生态,没有几年的时间是很难的。

其三,VR产品本身的用户体验度较差。本来VR产品的价格就卖得不便宜,但是很多用户买了之后却开始出现各种问题,硬件设备使用不便、效果不佳等问题仍然非常明显,大多数的VR设备基本上都只关注视觉方面,而对于嗅觉、听觉、触觉、味觉等其他感知方面却关注非常少。

任何一个行业的创业之路都会遇到困难、挫折,当遇到一些问题的时候就开始集体唱衰,这显然是失败者的最明显特征。很多所谓投资机构的某某著名联合创始人,实际上就是一个职业经理人,他们并没有过成功的创业经历,也缺乏创业者的魄力和勇气,却经常大言不惭地批判创业者们这也不行那也不行,装得不要不要的。不可否认,当前的VR行业是遇到了一些困难,但是这并不足以阻挡行业的未来发展。

VR在多个领域迎来新机会

投资人谈VR色变并不足以否认整个行业的未来前景,据据市场研究公司IDC公布的最新报告《全球增强现实和虚拟现实开支半年度报告》称,预计全球增强现实AR和虚拟现实VR市场营收将在2020年达到1620亿美元。而国内艾媒咨询则估测,2015年中国VR产业市场规模为15.4亿元,预计2016年将达到56.6亿元,2020年市场规模将超过550亿元,未来中国将会成为全球最大的VR市场,也将会进入一个高速发展的阶段。

VR的应用范围非常之广,在体育、游戏、房地产、医疗、新闻直播、旅游等众多领域都将起到巨大的作用。尤其是在家庭当中,VR将会成为继电视、电脑、智能手机之后的第四大屏幕,甚至将会给家庭娱乐生活带来巨大的变化,并将会在五大领域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巨大的变化。

一、VR视频娱乐,内容创作与硬件双箭齐发

视频娱乐方面的VR包括新闻直播、体育直播、娱乐直播、电影电视节目等,目前市面上除了谷歌、Facebook、三星等巨头生产的VR设备能够运用于观看视频娱乐,国内很多公司也推出了各种VR设备,诸如乐视头盔、暴风魔镜、掌网科技的星轮viulux等。

不得不说,家庭视频娱乐方面最大的不足就是前面提到的内容。尽管当前VR视频拍摄存在一些设备、技术等方面的问题,但是这并不能阻挡内容平台的大步向前。

目前已经有很多公司在瞄准这方面的内容布局了,深度视界是一家VR影视娱乐公司,业务领域包括3D电影后期制作、明星形象数字资产服务、VR相关内容制作、VR影视主题乐园,并于日前刚刚获得了中南文化2000万的融资;米多娱乐去年成立之初也获得了超过千万元的天使轮融资,并开始与众多一项明星IP合作,与他们制作 MV、推广宣传VR视频等互动合作营销内容。

此外,爱奇艺、腾讯视频、乐视视频、优酷土豆等一些视频网站也开始在VR视频方面排兵布阵。

二、VR游戏,成为新的家庭娱乐只是时间问题

过去,电视游戏机是非常流行的娱乐方式,不过随着电脑以及智能手机的流行,电视游戏开始逐渐退出客厅娱乐。VR的出现,无疑给电视游戏带来了一个利好的消息。拥有比普通游戏更好的视觉互动等效果体验,VR游戏很明显有着更好的优势。

尽管当前VR游戏在发展路上也遇到了一些问题,诸如头显过于沉重、显示效果不佳、定位精度不高、游戏体验一般、佩戴稍久便会头晕目眩、设备配置成本高等等,但是这并不足以阻挡它的未来趋势。很多事情都是看起来非常美好,实际上做起来却非常难,但是最终的方向和结果又是非常光明的。只要有用户需求存在,那么VR游戏最终就一定会有市场。

目前,在VR游戏的硬件生产、软件开发、内容制作、渠道分发以及游戏服务等各个不同的领域,都已经出现了很多创业公司。TVR(Time Of Vitual Reality)是一家虚拟现实游戏开发商,目前主打产品有虚拟现实游戏《再现甲午》、《追寻》(Finding VR)等,其中,《追寻》已成功登陆Gear VR平台,引发行业关注;MadFinger Games是一家捷克的电子游戏开发商,众多经验丰富的游戏制造者集聚在这个公司,他们一同打造了众多经典游戏,日前他们又推出了游戏新作《Monzo VR》。

也就是说,随着VR游戏内容不断的丰富以及硬件产品的不断完善,家庭VR游戏在不久的时间里一定会走进千千万万的家庭当中。

三、VR社交,将会是真正架起从陌生人成为熟人的社交桥梁

其实不论是VR游戏,还是VR社交,都是社交巨头腾讯、Facebook这类平台最值得要去投入的领域,事实上,他们二位也早已在这个领域开始布局。在去年12月腾讯的Tencent VR开发者沙龙上,腾讯就正式公布了Tencent VR SDK及开发者支持计划,系统阐述了其在虚拟现实领域的规划,他们将搭建一个全方位的VR服务平台,连接开发者、产品、用户。尽管目前还没有看到腾讯VR计划的大步向前,但是知情人士透露在VR社交方面的布局,腾讯可谓下足了功夫。

Facebook扎克伯格的野心似乎就更大了,从Facebook售卖Gear VR开始,他们就已经开始在为颠覆社交布局,并试图打造一个全世界无死角的社交网络:不管你身在何处,我们都能够共同分享和体验全世界所有场景。

对于用户来说,足不出户的社交更是让所有人期待,这对于创业者来说,同样也是一个充满新机会的领域,VR社交非常有可能会成为下一代新的社交。

四、VR电商,将解决电商体验不足的痛点

与腾讯布局社交、游戏等VR不同,阿里巴巴则专注于电商VR的布局,意图进一步巩固自己的电商护城河。在这一次的双11天猫购物狂欢节中,阿里巴巴就推出了VR购物,尽管只是一个炒作的噱头,但是这却已经掀起了剁手党们对于这种新型购物体验的期待。阿里巴巴的竞争对手亚马逊也在建设类似的VR电商平台。

今年3月,内部代号为GM Lab的阿里虚拟实验室正式对外公布,实验室成立后的第一个项目是就“造物神”计划,联合商家建立3D商品库,实现虚拟世界的购物体验。除了联合商家打造自己的3D商品库,阿里巴巴同时也正在将自身的电商资源向各大硬件厂商开放,推动阿里的Buy+计划。今年4月1日,大朋VR成为第一个入驻阿里VR实验室的VR企业,阿里甚至还领投了AR公司Magic Leap的7.94亿美元融资。

前不久,马云提出了新零售时代的观点,并畅言未来纯粹的电商时代将会消失,纯粹的线下购物也将会消失,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才会新零售时代的未来。不过马云先生所谓的新零售时代,其实就是O2O,只不过因为他自己曾经唱衰过O2O,所以又利用自身的影响力推出了一个新说法罢了。电子商务脱离了线下,购物体验不足一直是诸多女孩的一大痛点,那么VR购物则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帮助其弥补线下体验的不足。

除了巨头阿里的布局之外,很多曾经想在电商领域有一番作为的创业者也瞄准了这个新的市场,VR电商无疑给他们带来了一个全新的市场机会。体验式消费已经成为今天电子商务的一个重大痛点,VR全新视觉带来的新购物体验极有可能会改变这一切。尽管VR电商在听觉、嗅觉、触觉等方面还存在不足,但是随着硬件性能的升级,这些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五、VR教育,或将真正开启家庭在线教育时代

今天,移动直播的出现给在线教育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VR的出现则更好地弥补了在线教育效果方面的不足。VR的全景教学模式更能够让学生实现沉浸式学习,提高学习效率,也为家庭在线教育带来了更多的可能性。

过去对于在线教育或者直播教育,很多家长可能会对孩子学习效果抱有一定的担忧,因此大多数的家长依然还是愿意让孩子到教室或者线下培训机构去学习。VR教育的方式则完全可以打造几近于教室的学习体验,根据乐视推出的视频demo来看,用户可以实现对教学课堂的360度观看,戴上VR设备,就会有置身其中的感觉,可以大大提升孩子在家享受课堂学习体验。

不过目前国内大多数院校尚没有在课堂上使用VR设备的案例,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国内杀入VR教育领域的公司并不多,VR教育要实现普及还需要一段漫长的过程,但是它给家庭在线教育所创造的更多可能性让这个领域的未来仍然值得期待。

VR创业倒闭是任何行业再正常不过的现象,好戏刚刚开始……

仅仅是从家庭VR的市场来看,在电商、游戏、社交、教育、视频娱乐等方面就迎来了诸多将会,VR在医疗、体育、军事等方面还将会有更多更广的运用。

中国人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喜欢跟风,哪里热闹哪里涌,同时还有一帮围观者。创业之前或许是基于风投的驱动,或许是基于市场未来前景的诱惑,并未深思熟虑就一腔热血扎入进去,遇到点问题然后就选择退缩,这是人之常情,如果人人都能创业成功的话,那岂不全社会都是企业家,谁去当员工?

任何一个行业的发展,尽管未来是光明的,但在前期都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就像马云先生的那句经典台词:“今天很残酷,明天很美好,但是大多数人都死在了成功的前一天晚上。”任何行业都会有大批创业者死掉,团购如此,O2O如此,人工智能如此,VR亦如此。

因此,VR大批创业者死去,行业发展遇到内容、技术等障碍,都是再正常不过的现象,但这并不能因此让我们就否定整个行业的价值。O2O是死掉了千千万万的公司,但是仍然涌现出了美团点评、滴滴出行等独角兽公司,就在大家都唱衰O2O的时候,摩拜单车、ofo等单车平台仍然被人们所追捧,各个细分行业的优质O2O平台也开始真正涌现出来。

VR经历了第一轮的创业淘汰赛,一些优质的创业公司开始留下来,同时还会有更多的优秀创业团队涌入进来,不能因为投资人不怎么待见、大批创业公司倒闭就说VR是个伪命题,显然这是一个弱者所表现出来的眼界,VR这场好戏才刚刚开始……

作者:刘旷,以禅道参悟互联网、微信公众号:liukuang110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