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云计算出海要分三步走,腾讯云迈出关键一步

文|柳华芳

中国互联网进入下半场,人口红利正在消失,从野蛮生长的粗放时代,进入到精耕细作的产业互联网阶段。

有远见的互联网企业已经布局海外,将中国互联网的领先玩法复制到全球市场,互联网出海成为行业热门话题。游戏、视频、社交、资讯、工具等众多领域企业纷纷出海,云服务成为中企出海的不二选择,云计算出海成为众望所归。

一边是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挖掘国内存量用户资产,一边是出海远征、布局全球,中国企业的全球化步伐越来越快。像腾讯云这样的云计算企业也加快了海外服务节点布局,一口气在12月开放11个海外服务节点(包括亚太地区的首尔、悉尼、东京、印度金奈;欧洲地区的法兰克福、伦敦和阿姆斯特丹;北美地区的华盛顿、达拉斯和硅谷;南美地区的巴西圣保罗),覆盖欧美、亚太、大洋洲,一夜之间冲到了亚马逊、微软、谷歌们的家门口。

当然,中国云企出海绝不是为了对抗亚马逊,喊口号毫无意义,而是为互联网、外贸等各行各业出海提供全球化的云服务支持。无论是腾讯云,还是阿里云,在云计算全球化方面上,都处于早期阶段和起步阶段,不能妄自菲薄,也不能夜郎自大,要踏踏实实做好品质云服务。

全球化不能急躁冒进,云计算出海要分三步走

在国产手机品牌的全球化征途中,手机厂商们遇到了技术、知识产权、政策壁垒等各种问题,中国市场的玩法并不能直接复制到全球。云计算企业出海也不能急功近利,阿里云的急躁冒进已经引来用户对负载率问题的不少吐槽,腾讯云不能犯阿里云同样的错误,只有口碑和业务双向成长,才能真正赢得全球化市场。

在我看来,从全球产业化规律来看,云企出海要分三步走:

1、走出去:中国的云计算企业要勇敢地自己走出去,帮助中国企业出海,为互联网企业出海铺路。现在,真正走出去的云计算企业只有腾讯云、阿里云、蓝汛等少数企业,云计算生态的整体出海才是我们应该追求的壮丽愿景。

值得一提的是,腾讯云日前出海企业提供一套生态体系平台服务,比如针对游戏行业提供一系列的增值服务,包括整合腾讯内部资源,为游戏企业提供东南亚音乐播放平台JOOX等多家平台级互联网公司的海量用户流量;同时整合腾讯游戏最具优势的语音服务,为游戏企业提供不同国家不同语音版本服务;未来腾讯云还将有望提供海外直播分发平台,为优质的视频直播平台提供内容分发和流量入口。

2、引进来:在海外地区,构建品牌影响力和渠道体系,为海外企业进入中国市场提供云端服务。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海外企业入华、中国企业出海都是全球化需求,一方面提供外企入华的云服务支撑,一方面可以构建针对亚马逊、微软等海外竞争对手的防火墙。

3、全球化公司:在品牌、产品、渠道、服务等层面建立全球化体系,成为真正的全球化公司,服务全球用户,形成与亚马逊、微软、谷歌的直接对抗,竞争全球云计算的王座。

目前来看,以腾讯云为代表的中国云企出海处于第一阶段,并在探索第二阶段,走出去为主,引进来为辅,未来三五年可以实现第三阶段。腾讯云已经布局了14个海外服务节点,再加上国内5个数据中心,全面覆盖亚洲、欧洲、北美洲、南美洲、大洋洲,成为全球云计算基础设施最完善的中国互联网云服务商。近期还启动香港、新加坡、多伦多3大海外数据中心的7折促销,出海航速正在不断提升,北京和硅谷之间已经云端连接。 

品质和口碑至关重要,国产手机是鲜活案例

云计算出海不是一蹴而就,不等于有了中国经验,就可以直接占领全球。越是高端客户,越讲求云服务的品质,优秀企业客户都是品质至上原则,稳定性、安全性、负载率等众多指标是云企出海不能忽视的关键要素。

国产手机的全球化是一个鲜活例子,很多品牌在高喊全球化,却雷声大雨点小,十年过去了,能在欧美中高端市场立足的也只有华为、联想等少数厂家。 大多数手机厂商只是输出低端产品,苟活于低端市场,没有足够的利润,也没有进击高端的技术储备。

在世界范围内,中国互联网是比较领先的,在技术和商业模式上都处于世界前列,云计算企业出海不能走手机品牌出海的老路,应该直接进击中高端市场。云企出海不能过分聚焦基础云产品,更重要的是将中国研发的前沿产品带到全球,只有这样才有资格对抗亚马逊、微软等巨头。

在出海之路上,希望腾讯云不仅能够在云服务器、数据库CDB等市场上突破,更希望他们把腾讯出品的智能鉴黄、人脸识别、黑石系统等前沿技术成果带给全球市场。从腾讯的技术沉淀来看,腾讯云出海可以走中高端化路线,突出自己的品质服务理念,打出技术创新牌,像华为一样用技术创新走出国门、征服老外。

云服务选择多样化,企业出海的云端策略

中国企业走出国门,这是一个老话题了,只是环境变了,时代变了,玩法也变了。无论是高科技企业,还是外贸企业,中国企业都在经历一场“互联网+”大时代变革,企业互联网升级已经进入到云计算时代。

过去,中国企业在海外往往选择 GoDaddy之类的老牌主机域名商,也很多采用亚马逊Aws、Linode ,毕竟这些企业在海外市场已经时间久远。但是,腾讯云等国内云企纷纷出海,为中国企业出海提供了新的选择,也为出海企业们提供了更便捷的管理和中国本土服务体系。

从本人的海外网站运营经验来看,用亚马逊Aws、GoDaddy等老美服务商有诸多不便,比如中文客服缺失、时差问题、数据同步和回传问题等等,用了好多年,基本上一直处于无解状态。后半夜英文沟通是十分痛苦的,我的网站已全部转移到腾讯云上了,还是国人服务更舒心一些。

国内云企出海了,很多问题迎刃而解,中国互联网公司的产品能力是非常强大的,这一点不用怀疑,中国的社交网络、电商等很多领域领先于老美。以腾讯云为例,中国企业使用肯定不存在语言沟通问题,也没有时差问题,腾讯云也有海外数据同步的专属解决方案。准确地说,使用中国公司的云服务产品,沟通成本更低,运维成本更低,价格也更有竞争力。

云海图志:云企出海大时代,看得见的未来

在全球化的时代里,云计算自然也将是全球化的,云企出海是浩浩荡荡的潮流。腾讯云、阿里云是互联网派云企的先锋,华为云、联想云是老牌IT派的先锋,蓝汛、网宿是CDN老兵派,大家都在全球化征途上。

从未来大方向来看,互联网派会成为云企出海的核心力量,他们的市场能力、生态能力、用户资源更强。以腾讯云为例,客户可以直接用QQ账号、微信公众平台申请和使用云服务,用户体系、支付体系、技术体系都直接传承于企鹅帝国,在品牌、市场、生态、开放等维度,腾讯云有着天然的优势和基因,发展的后劲更为强劲,也不存在业务场景的思维代沟问题。

相比之下,华为云、联想云更多是传统路线,他们的优势是自己的通信、设备等领域的资源积累,在开放市场之下,他们并没有优势。但是,市场足够大,华为云、联想云在国内容易开展业务,在全球化市场开展业务难度更大,他们过去的全球渠道优势无法用在云计算领域。

云海大世界,万里波涛起,中国企业的全球化时代正在当下,不能等待,也不能无视。云计算出海是互联网出海的基础工程,也是中国企业全球化征途上的同胞伙伴,不久的将来,腾讯云等云企一定可以在全球范围内对抗亚马逊、微软、谷歌们,这一天的到来不会太久。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