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谷歌开放公共WiFi,覆盖面和安全性成两个重要的突围方向

157

如果说哪个行业是占了电子商务的光,就不得不提一下快递。在1998年将当时的邮电局拆分成邮政局和电信局的时候,肯定想不到普通用户与包裹打交道的频率会这么高。有数据统计,2015年快递业务量完成206亿件,同增48%,快递业务收入完成2760亿元,同增35%。预计2016年业务量完成275亿件,同增34%,快递业务收入3530亿元,同增28%。

这里插句题外话,坤鹏论翻了一下今年天猫双十的快递量是6.57亿件,差不多占2016年整体业务量的2.39%,这个数据还是挺吓人的。

不过在快递业光鲜的数据背后,也逐渐暴露出一些问题。

比如在网上查询快递状态一直是“派件中”,但你的快递却一直没收到。或者网点电话通知,无人派件,需要客户前去自取,还有寄出的包裹过了几天竟然又被“派”了回来。当然这还算是好的,至少你的包裹还能找到地方,还有包裹被掉包,甚至快递网点把包裹拿跑的事情。最严重的,还有辞职后的快递员因为之前在小区比较熟悉,进行入室盗窃或入室抢劫的事情发生。

提起快递配送,突然想起来2013年网上还传出一个快递状态,最终是无人愿意送而让用户上门自提。

158

据统计,2015年国家邮政局和各省(区、市)邮政管理局共受理消费者申诉98.3万件,同比增长36.7%。其中仅12月受理的投诉便达到22.0万件,延误、投递服务和损毁这三类问题的申诉量同比分别增长112.7%、73.5%和71.6%。不过有一点值得大家注意的是,位于被投诉黑榜前列的均为加盟制快递企业。

一、快递加盟问题多多

加盟模式是目前很多快递公司常用的模式,好处是发展速度快,当处在快递行业飞速发展阶段时,加盟模式无疑提高了快递公司网点覆盖速度,但随着竞争的加剧,大城市改造等,导致一些原本挣钱的网站开始出现亏损,问题就逐步暴露出来。既然是加盟,每一个网点的老板都需要盈利,否则就无法继续经营下去。同时,网点与公司之间是弱关系,虽然网点有押金放在总公司,会有一定的限制作用,但在管理方面,这种弱关系的劣势非常明显,比如从业人员素质,比如重大节假日时的加班问题。虽然邮政总局三令五申重要节假日快递不能停派,但往往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真正能把这件事情完成好的却是京东快递,可京东快递在今年之前并不对外提供服务。除京东以外,顺丰也是直营模式。

顺丰也不是刚开始就坚持走直营模式,开始的时候也是加盟,加盟模式可以说在顺丰发展初期帮了很大忙,正好也赶上市场迅速发展,大家都有钱挣,也就乐得加盟。在快速做大的过程中,一些做的好的、影响力大的加盟商对顺丰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甚至有些自己拉出去另起炉灶。所以从1999年开始,顺丰开始了收权行动,将所有加盟商改成直营。历经两年才完成转变。

所以我们现在感觉顺丰的服务好、速度快,与直营的强管理模式分不开。

二、电商加速快递行业转变

159

京东物流一直备受争议,很多用户选择在京东上购物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觉得京东快递服务好,211直达这速度也确实没谁了。投资机构却认为京东在物流上花了太多钱,造成京东多年持续亏损。当然,京东走到今天,我们相信他在物流上的持续投入是正确的,并且已经帮助京东建立了强大的竞争壁垒,也成为京东在未来布局中的重要一环。

2016年11月23日,京东集团宣布推出“京东物流”的全新品牌标识,并正式宣布京东物流将以品牌化运营的方式全面对社会开放。同时,京东物流还公布了全面迈向“开放化、智能化”的战略规划,并希望借此成为中国整个商业社会的基础设施提供商。

与市场上现有大多数快递公司加盟模式相比,京东物流确实有很大优势。

京东物流也是直营,对员工是强管理关系,所以我们可以看到,京东送货小哥的服务态度还是非常不错的,体验也还不错。要知道,在春节期间还能保证送货时间的,除了京东物流基本找不出第二家。当然,对社会开放以后,是否能保证在春节期间还能持续提供送货服务,这还是个未知数。

就在京东物流宣布向社会开放时,有些快递公司表示并不会受太大影响,因为京东物流体系之前只服务于京东,并不了解面向社会提供服务的难度。坤鹏论倒认为,这种想法是比较危险的,直营的另一个好处就是学习和改错的速度快。

除了京东物流外,阿里的菜鸟也没闲着,2016年3月28日,菜鸟网络宣布与物流伙伴成立菜鸟联盟,同时拿出10亿作为菜鸟联盟的启动基金。根据介绍,菜鸟联盟成立后,首期将推出当日达、次日达等优质产品,并承诺“说到就到、不到就赔”。而菜鸟联盟5~8年的愿景是,服务1000万企业,每年配送1000亿个包裹。

虽说菜鸟只做骨干网,最后一公里的配送问题由合作的快递公司负责,但大家都明白,骨干网络才是物流的核心技术,最后一公里的配送,完全是体力活。而各大快递公司在菜鸟里占的那点股份,显然不足以左右菜鸟的发展,更不可能到让自己高枕无忧的地步。

贝索斯曾说,电商、AWS云计算、Prime会员是亚马逊的三大支柱业务。

不过前亚马逊前高管John Rossman说:在贝索斯和他的团队看来,真正能够保卫亚马逊电商帝国地位的,其实是物流。

亚马逊是第一个将大数据推广到电商物流平台运作的企业。大数据驱动的仓储订单运营非常高效,在中国亚马逊运营中心最快可以在30分钟之内完成整个订单处理,也就是下单之后30分钟内可以把订单处理完出库,从订单处理、快速拣选、快速包装、分拣等一切都由大数据驱动,且全程可视化。

传统物流公司在这方面显然没有太多优势可言。

三、快递企业的自救之路

不管快递公司嘴上怎么说,事实是他们都着急了,所以我们看到包括之前一直说不上市的顺丰在内的各大快递公司,也都开始上市圈钱,甚至不惜借壳上市。

160

物流的速度已经不仅仅比拼谁的飞机多,谁的陆运速度快,而是谁的大数据运算能力强,谁的更好的把货物提前备到离”用户“最近的仓库,这是电子商务未来的重要课题,也是现在阿里和京东投入巨资要重点优化的项目,三通一达也好,顺丰也好,电商是他们业务主要来源,他们肯定不希望自己在这条优化之路上让自己成为被优化掉的那部分。

网上有一个段子,说马云曾经两次在香港约见王卫,被王卫婉拒。但是到了2008年,王卫开始倒过来约见马云,但马云不见。马云做仓储,如果他再往下做配送,王卫一身冷汗。王卫做快递,如果他再往上做仓储,马云一身冷汗。现在看来,就算马云不做配送,对顺丰的影响也足以致命,所以我们看到最近几年顺丰一直在尝试转型,便利店、电商来来回回没少折腾。其实不仅顺丰,传统快递公司如果不甘心只做”最后一公里“配送的体力活,都需要变革,而从目前各大快递公司争相上市来看,确实有自救的主观意识,至于效果,我们只能走着瞧了。

坤鹏论由三位互联网和媒体老兵封立鹏、滕大鹏、江礼坤组合而成,坤鹏论又多了位新成员:廖炜。即日起,坤鹏论所有自媒体渠道对外开放,接受网友投稿!如果你的文章是写科技、互联网、社会化营销等,欢迎投稿给坤鹏论。优秀文章坤鹏论将在今日头条、微信公众号、搜狐自媒体、官网等多个渠道发布,注明作者,提高你的知名度。

更多好处请关注坤鹏论公众号:kunpenglun,回复“投稿”查看,自媒体人可加QQ群交流,群号:6946827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