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英特尔:不断飞越“死亡之谷” 却未能在移动革命中转型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全球君

砺石导语:本期《公司简史》专栏为大家介绍的是全球最大的半导体芯片制造商英特尔公司(Intel)。英特尔一度曾经凭借运行Windows软件的个人电脑牢牢占据着芯片业霸主地位。不过时移境迁,数字世界正在发生一场巨变,英特尔未能搭上智能手机热潮的快车。

创建于1968年的英特尔公司(Intel),是全球最大的半导体生产企业,也是“硅谷”最有代表性的企业之一。英特尔的两位创始人,一位是发明了集成电路的罗伯特·诺伊斯(Robert Noyce),另一位是提出“摩尔定律”的戈登·摩尔(Gordon Moore)。而公司的第三位员工安迪·格鲁夫(Andy Grove)后来则成为全球最优秀的企业管理大师之一。

  仙童半导体到英特尔

1927年,罗伯特·诺伊斯(Robert Noyce,也称Bob Noyce)生于美国爱荷华州。中学毕业后,考入格林纳尔学院,同时学习物理、数学两个专业。1953年获麻省理工学院物理学博士学位。1929年,戈登·摩尔(Gordon Moore)出生在美国加州的旧金山。他曾获得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化学学士学位,并且在加州理工学院获得物理化学博士学位。1957年,诺伊斯和摩尔加入了由威廉·肖克利(William Shockley)创办的肖克利半导体实验室(Shockley Semiconductor Laboratory)。

肖克利曾因在贝尔实验室参与发明晶体管而荣获1956年度的诺贝尔物理学奖,被称为“晶体管之父”。当时,他网罗了科技界的年轻英才,组建了一只梦之队。然而,这些天才明星们却无法忍受他。很快,诺伊斯和摩尔等八人便离开了肖克利。怒不可遏的肖克利称他们是“八叛逆”。1957年,这八个人成立了仙童半导体公司(Fairchild Semiconductor,也称飞兆半导体)。

仙童半导体很快发展成为当时世界上最大、最富创新精神和最令人振奋的半导体生产企业,为硅谷的成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这家公司为硅谷孕育了成千上万的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被称为电子、电脑业界的“西点军校”、“硅谷人才摇篮”。仙童的公司文化既悠闲又人性化,在硅谷树立了典范,这很大程度上归功于诺伊斯的领导。

发明了集成电路的罗伯特·诺伊斯(Robert Noyce)

1958到1959年,德州仪器(Texas Instruments)的杰克·基尔比(Jack Kilby)和诺伊斯先后发明集成电路,即将电路所有元件嵌入单片半导体中。基尔比后来于2000年获得诺贝尔奖,可惜诺伊斯1990年因游泳时突然心脏病发作而去世,无法共享这一殊荣。

1936年,安德拉斯·格洛夫(Andras Grof)出生于匈牙利布达佩斯一个犹太人家庭。20岁时,他到了美国,并改名为安迪·格鲁夫(Andy Grove)。不久他进入纽约城市大学,后来进入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并于1963年获得博士学位。同年,进入了仙童半导体公司工作。

提出“摩尔定律”的戈登·摩尔(Gordon Moore)

1965年,担任仙童半导体工程师的摩尔在《电子学》杂志(Electronics Magazine)发表了文章《让集成电路填满更多的组件》,文中预言半导体芯片上集成的晶体管和电阻数量将每年增加一倍。后来,这个预言被称为“摩尔定律”(Moore‘s Law)。

到1967年,仙童半导体成立十年时,公司营业额已接近2亿美元。但是,由于无法忍受企业惰性,诺伊斯和摩尔与很多人一样,也选择了离开。1968年,他们创办了另外一家公司——英特尔(Intel),最终这家公司成为半导体行业的翘楚。

  从存储器芯片起步

诺伊斯和摩尔找到了风险资本家家阿瑟·罗克(Arthur Rock)为新公司投资,罗克也成为公司最初的董事会主席。在新公司成立的当天,格鲁夫加入,成为公司的第三名员工。在英特尔创建初期,诺伊斯奠定了公司文化,开创了没有墙壁的隔间办公室新格局,取消了管理上的等级观念。

公司最初起名时,考虑把两名创始人诺伊斯和摩尔的名字都包含进去。但是发现“Moore Noyce”会被理解为“更多噪声”(more noise)。于是,公司就先取名为“NM Electronics”。当公司名字确定为“Intel”时,发现商标已经被Intelco酒店注册。后来,他们从这家酒店购买了“Intel”的商标使用权,公司才改成现在的名字“Intel”。据说,“Intel”的名字来源自于英文单词“Intelligence”(智慧),又与英文的“Integrated Electronics”(集成电子)很相似。

英特尔公司最初的产品是半导体存储器芯片。1969年,英特尔推出自己的第一批产品——3101存储器芯片,随后又推出1101和1103,这种价廉物美的产品深受欢迎,供不应求,它的诞生正式宣告了磁芯存储器的灭亡。1971年,英特尔公司股票上市。

在英特尔公司,摩尔定律得到彻底的发挥和实践。从1970年代起,英特尔就构筑了其赖以成功的商业模式——不断改进芯片的设计,以技术创新满足计算机制造商及软硬件产品公司更新换代、提高性能的需要。摩尔提出,只有不断创新,才能赢得高额利润并将获得的资金再投入到下一轮的技术开发中去,才会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上生存下来。而摩尔的口头禅就是“改变是我们终身的热爱”。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