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从空空狐90后美女CEO被踢出局 看二手交易平台千亿市场

 

上周一家叫做空空狐的女性闲置交易平台出名了,原因是它的90后美女CEO,由于身体原因曾昏倒失去意识,为了解决财务困境保证公司正常运行,被迫接受不正常估值及创始人将股份无偿转让给“昆仑万维”,最后创始人的股份由60%多变成10%。

1

这个事件被众多自媒体转来转去,但昆仑万维和他的掌门人周亚辉无疑是相当聪明的,不管你们怎么说,怎么骂,我就是不说话,让你一个巴掌拍不响,果然,很快吃瓜群众们围了半天,也不见刀光剑影,只能各回各家,各找各妈,散了。

坤鹏论把这件事提起来,并不想去理论这件事的对与错,其实现在很多事情都变得比以前套路多得多了,你很难知道每个事件中谁对谁错,谁是谁非,当你认定A是大坏蛋时,还没过半天,本以为浓眉大眼是个好人的B却才是真正的坏淫,而A完全是被冤枉的。

所以,坤鹏论今天就聊聊二手交易平台的事。

据说,2016年业内比较权威的第三方统计机构易观中国发布的二手交易平台排名,前三的是阿里旗下的闲鱼、58赶集的转转和空空狐。

居然它排名前三!坤鹏论实在有些孤陋寡闻,之前真没听说过它。

其实这些年做二手、废品回收等创业项目的团队不少,但关注这一领域的却不太多,甚至很多人不认为它是个风口,下面坤鹏论就来告诉你,二手是个多么大的生意吧。

一、市场大,趋势明显

许多事情的火热并非出其不意,冥冥中早就一个叫规律的大神在指挥着人们的行动。还记得坤鹏论曾经在《人均GDP蕴含未来大机会 读懂这篇你也可以投资未来》一文中曾说的吗?

当一个国家人均GDP超过10000美元后,政府会鼓励民间旧货中介信息机构,建立网络数据库。

所以,二手交易平台的兴起真不是偶然,而是存着着其必然性。

那么这个市场到底有多大?

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此前曾公布了《2016分享经济发展报告》,其中提到:

2013年美国闲置市场对总零售的渗透率约为0.8%,假设2016年中国的闲置渗透率与美国2013年水平相同,初步估算我国2016年闲置市场规模约为1462亿元。同时考虑到多年来闲置物品始终没有较成熟的流通渠道,每人手里都有一些积攒多年弃之可惜的旧物,存量市场至少要乘上三四倍。因此目前国内闲置交易市场规模估计超过4000亿元,远超当下甚是火热的“出行分享市场”。

不过,坤鹏论认为第一财经的这个结论和设想有些夸张,要知道美国2013年人均GDP是5.3万美元,而中国2015年的人均GDP才8016美元,相差了6.6倍,这样残酷的现实导致的结果是,中国屌丝依然是主流人群,和美国的人群基本是有很大差别的。

二手交易的基础是用户有大量要淘汰并且可以二次使用的用品,这往往伴随着消费升级的兴起而产生。

毋庸置疑,中国正在进行着一场消费升级,三~六级城市、乡镇的消费升级,和一二线城市的消费升级,两者完全不同,二手商品的需求、偏好、标准也完全不一样,甚至三~六级的用户会排斥二手商品,因为他们的消费观念还处在只买贵的不买对的。

因此,坤鹏论认为,二手交易市场绝对没有超过4000亿,当然几百亿,甚至是1000多亿应该问题不大。

尽管二手交易目前还不大,但其成长性令人向往,因为它是随着经济发展而快速增长的,很朝阳,值得投入,而且按照占位子的角度看,在其没热刚要热的时候做,如果能坚持下来,未来不可限量。

58同城二手平台负责人也直言,这个平台谈商业模式为时尚早。

和传统的跳蚤市场、二手交易市场相比,网上交易二手货理论上有其独特的优势,信息量大、选择自由、交易灵活等。但C2C(个人与个人之间)在线二手交易的发展并不理想。

网上二手交易最早发源于社区,特别是一些垂直爱好型社区,往往都会设置有二手交易区,但地域性、信任度等问题限制了它们发展。

后来,58同城、赶集网等全国性的商业网站出现后,线上二手交易开始大规模发展起来,58同城和赶集网号称,每天有500万用户在转让闲置物品,有几十万的新增二手商品交易信息。

流量确实巨大,但商业模式讲究的是标准化、可复制性、规模化,就一个新旧程度就很难明确定义,这着急让平台运营者们挠头。所以,形不成标准,就无法规模化。

二、美国的前车之鉴

OfferUp是美国具有独角兽地位的二手商品交易平台,其销售额已经超过eBay早期的增长速度。而且,用户每天在这里花的时间和Snapchat、Instagram相差无几。

2

不同于eBay买遍全球的理念,OfferUp更加本地化,图像更友好。用户们会沉迷地滑动滚动条,像看自己的微信朋友圈一样把所有图片看个遍。

OfferUp有一个像eBay一样的个人页面。用户可以为自己的ID上传一张照片获得身份验证。软件开发了一个名为 “TruYou” 的身份验证功能,通过扫描驾照等身份证件对用户身份真实性进行核实。所有的交流都可以在应用程序内完成,不需要向陌生人透露手机号,因为发送消息随时都可以联系到对方。

OfferUp于今年9月宣布完成1.19亿美元的融资,在完成这轮融资后,其估值已超过10亿美元。

不过,直到目前为止,OfferUp还没有收入,因为他们不收任何交易中介费,就像淘宝当处一样,先跑马圈地,把用户量做起来。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