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小内容将成新主流 内容产业巨变再起?

前不久逻辑思维与papi酱分道扬镳,让很多人对自媒体内容创业开始产生了怀疑。不过papi酱给瑞士顶级奢侈品手表积家代言又重新点燃了大家对自媒体第二春到来的希望之火。

11

而就在前几日,在内容产业有个新词语——“小内容”却开始流行了起来。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 移动事业群总裁何小鹏在钛媒体2016T-ADGE年度盛典上提出“小内容”的说法,并由此引发了业内外人士对于小内容时代的高度关注。Papi酱与积家的深度合作,恰恰从侧面应证了小内容时代的价值。

在何小鹏看来:小内容正在成为内容信息领域的趋势,小内容是微内容的进阶,区别于微内容,小内容不需要依托人跟人之间的关注关系和好友关系,小内容有沉淀价值,有媒体价值,小内容的商业价值也会比微内容更高。与此同时,何小鹏还提出小内容所带来的两个重要冲击。

其一,移动互联网的小内容和微内容打破了内容领域的二八原则,头部的20%内容不再像以往能覆盖80%的用户。

其二,所有流量公司都在焦虑 ,流量的模式正在产生坍塌式变化。包括搜索引擎在内,传统的流量公司面临几个巨大的挑战:第一,操作厂商驱使内容的趋势更明显;第二,原来的内容被深度链接的可行性越来越低;第三,有大量新的在移动互联网上产生的内容,并没有能够在原来的流量方式上进行组织。

为何小内容成为了新的流量趋势?

过去一直都是20%的头部内容覆盖着大多数的用户,为何到了今天却不行了?反而让小内容成为了新的内容信息流量趋势?刘旷个人认为主要是以下几个原因造成。

首先,在当前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20%的头部内容生产者自身已经无法为用户提供海量的内容信息。这也就不难想象为何过去以自产内容为主的四大门户,到了今天的移动互联网时代,却比不上今日头条、UC头条等内容平台,这也开始成就千千万万的小内容生产者。

其次,过去在PC互联网时代,内容信息的入口基本上掌握在百度、谷歌这类搜索引擎手里。但是到了移动互联网时代,不论是微信也好,还是微博也罢,内容信息入口正在变得越来越分散,这也造就了不少有价值的微博、微信大号。与此同时,这种内容信息入口的分散性也促进了有价值的小内容产生。

其三,正如何小鹏所说,小内容相较于微内容而言,具有沉淀价值和媒体价值,也让它有了更高的商业价值,因此它也将受到更多企业和用户的关注。

其四,一方面是平台和资本的扶持,另一方面也随着越来越多的内容创作者加入进来,这大幅降低了内容创造的门槛,既让很多小内容开始变得越来越有价值,同时也产生了很多优秀的小内容创作团队。

小内容趋势下,内容行业也开始迎来变化

今天国内的移动互联网用户已经接近了10亿,这也宣告了移动互联网开始进入到了下半场,而在这股小内容的大趋势下,整个内容产业的未来趋势也正在开始迎来新的变化。

变化一:内容信息碎片化

随着越来越多有价值的小内容涌现出来,这就导致了内容信息的碎片化。其实在以微博为代表的微内容时代,内容信息已经开始呈现出了碎片化的特点,不过微内容时代多是以短微博内容为主,小内容是微内容的进阶,它通过依托于今日头条、UC头条、一点资讯、天天快报等新的移动媒介渠道,也摆脱了对人与人交友关系、关注关系的依赖。

变化二:内容信息垂直化

任何一个小内容的生产团队都不太可能像过去的门户网站一样,生产医疗、房产、汽车、教育等各个方面的内容。一方面他们没有那么大的精力、人力和财力来做这个事情;第二个方面他们也不具备在每一个领域的专业性,难以在每一个垂直细分领域都能够打造专业有价值的内容。那么在这个小内容的趋势下,将会有越来越多垂直细分的小内容生产团队出现。

变化三:内容信息多态化

过去的内容时代,主要是以文字表现为主,而到了小内容时代,短视频、视频、直播、音频、图片、文字等众多形式的媒体内容都开始涌现出来。越来越多的小内容生产团队开始不仅仅只是局限于文字内容生产,而是采取多种形式的媒体内容。

内容产业格局也即将迎来大洗牌:大数据是把倚天剑

而在小内容的信息流量趋势下,整个内容产业也将会迎来一次全新的洗牌,大数据则成为了各大内容分发平台的倚天剑。对于用户来说,面对碎片化的信息往往无从选择,这个时候就需要平台基于大数据分析之上,能够精准地判断出用户的兴趣、爱好,并向他们推荐更感兴趣的小内容。

一、今日头条率先打响大数据兴趣推荐,抢占先机

在移动资讯领域,今日头条率先打响了大数据兴趣推荐的第一枪,也是第一个尝到大数据甜头的内容资讯平台,凭借着兴趣推荐成为了移动资讯领域的黑马。对于今日头条的大数据,今日头条创始人张一鸣有一个最简练的说法概括较为全面:第一收集数据,第二作出决策,最后是高效执行。

在大数据的搜集方面,今日头条一方面根据用户微博、微信、手机QQ登陆时的用户注册信息,另一方面借助微博、微信、手机QQ等社交平台的用户分享数据,来作为判断用户对文章喜好度和关注度的数据基础。

在决策方面,今日头条主要考虑三个方面的因素:一个是用户特征,比如兴趣、年龄、职业等;第二个是环境特征,比如用户早上会看科技新闻,晚上可能会看搞笑视频;第三个就是文章本身特征,比如文章关键词、热度、媒体转载等。决策之后,就是高效执行了。

二、UC依托阿里大数据,后发先至

不过今日头条打响了第一枪,却也警醒了他的竞争对手们,UC头条基于阿里大数据做精准推送迅速崛起。今年的8月份,“UC浏览器”宣布正式升级为“UC”,向“大数据新型媒体平台”全面升级,全面向大数据、小内容发起迅猛进攻。

按照何小鹏将大数据划分为三个不同层级的价值——精准、预测、创造来理解,目前今日头条还只是做了第一步,距离完全精准也还有一定的距离,今日头条拥有了用户的行为数据,但是在销售交易数据方面还是存在不足。相比之下,UC本身平台自身就已经拥有海量的用户浏览资讯数据,还能打通阿里集团的搜索、电商、社交、地图、金融交易等用户数据,在海量大数据方面积累了优势。

当然,大数据真正的价值并不是拥有海量的数据,而是基于海量的数据之上,对数据进行有效加工处理之后,做出准确的分析判断。UC通过阿里云提供的计算服务,首先便能够构建一个更为清晰的用户画像,然后通过阿里云的大数据算法优势,在准确掌握用户的兴趣需求方面也更精准,这也就是为何UC头条为何能够后发先至的重要原因。

而在大数据的预测和创造方面,UC大数据则通过建立模型并验证来实现预测判断,创造方面则通过给机器提供深度学习,从而在实现精准内容分发的基础之上,也推动了平台小内容的变化。基于大数据优势,眼下整个阿里文娱集团,不仅仅只是在文字方面,他们在短视频、文学创作、动漫等领域都开始全面发力,深耕小内容,甚至前不久还拿出10亿重金推出了UC订阅号“W+”量子计划,全面扶持各个领域小内容发展。

三、搜狐、新浪、腾讯天天快报、百度百家号、网易、凤凰一点资讯都在向精准分发进攻

基于大数据做精准分发的移动内容资讯正在全面兴起,腾讯新闻依托于微信和手机QQ两大移动社交入口,成为了用户量最多的新闻客户端,但是腾讯媒体并不甘心,他们又推出了基于大数据做精准分发的天天快报,同时腾讯新闻也开始采取自采新闻+小内容分发的双重战略。

百度过去作为PC端信息流入口的霸主,可如今在移动端的地位大不如从前,意识到危机和大数据信息分发的机会,近日他们又浩浩荡荡地推出了百家号,意图借助百度联盟广告、手机百度的流量及广告双重优势,用百亿分成来吸引小内容创作者们,下一步百度很快也将会推出大数据分发。

搜狐、网易也已经悄然像精准分发发起了进攻,凤凰和新浪新闻虽然在大数据分发上布局较为缓慢,但是凤凰通过控股一点资讯也早已开始了猛追直赶,新浪新闻也开始和新浪微博打通,他们都试图要在大数据智能、精准分发领域占据一席之地。

由此看来,眼下各大内容资讯平台都在开始借助大数据向小内容时代发起进攻,但是真正要想在小内容时代成为大赢家,各大资讯平台实现精准分发还只是大战胜负的第一步,谁能借助大数据积累预测、创造优势会更具后劲。

作者:刘旷,以禅道参悟互联网、微信公众号:liukuang110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