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科技巨头为何迷恋太空?

科技人士大致可以分为几类,其中比较低档的自然是只热衷于赚钱,他们认为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期盼着自己的企业尽快上市,而后圈钱走人,这样的人与其说是科技人士,倒不如说是赌徒;稍微高档一些的则是致力于追寻创办企业的社会意义,他们在生产不错的产品之后,也能源源不断地向社会输送优秀人才;比较高级的则是玩情怀,这些科技人士大都赚到了足够的钱,手下猛将如云,分分钟改变世界,改变消费者的购物习惯、出行方式以及上网的手段等等,这些科技人士的行为基本正常,而且活动范围限于地球表面。

科技人士的最高级者则已经把情怀、游艇、嫩模这些普通的地球行为视为草芥,他们的眼光正投向到太空,试图在地球毁灭前,在宇宙中寻找另外一个栖息地,使人类成为跨星球物种,且因此不惜投入全部的家当。或许探索太空更像一场赌博,输的比例非常大,但只要赢一次,回报则是地球算法无法评估的。

特斯拉以及Space X创始人马斯克就是最高级科技人士之一,他痴迷于太空更胜电动汽车,这位科技领袖时刻觉得人类即将灭亡:不是被人工智能机器人屠杀,就是遭遇气候问题,大面积死亡,于是,他也给自己制定了一个小目标:争取移民火星,并死在那里。这个目标对他来说,不是空想,也不是科幻小说,而是实实在在地投入了真金白银。前不久,Space X的一枚火箭发生爆炸,28.4万升液氧和航天煤油,在50秒内化作一颗火球,浓烟滚滚使得气象卫星都拍摄地非常清晰,事实上,这已经是Space X在过去9个月内第二次爆炸,足以证明人类在探索宇宙方面,尚处于萌芽状态,任何的太空之旅都极具挑战。

探索宇宙,难点究竟在哪儿?

早在40多年前,人类就已经登上月球,一位宇航员回忆道:他们在飞向月球时,亲眼看到一个来路不明的飞碟,他们没有上报,担心总部会中止登月计划,因登月之后太过兴奋,这位继阿波罗之后第二位登上月球的人,竟然尿意难忍,进而成为首位在月球上撒尿的人!这种轻松的画面,让人浮想联翩,甚至天真地认为从此人类进入太空将会变得十分容易,而且能建立大量的太空殖民地。但真正的事实是,人类探索太空的进程非常令人沮丧,莫说建立殖民地,我们甚至没能再次踏上任何星球的土地,一些被送到火星上的探测器,都无法载人,只是零零星星地发回一些或壮美或龌龊的照片:

人类登陆太空最显而易见的难点就是成本太高,大气层不值钱,但要脱离地心引力穿越大气层则需要花费高额成本。内部人士透露,单次发射太空飞船的成本大约是4.5亿美元,而一些重大的项目则要花费超过15亿美元。过去30年,美国航天局仅在火箭发射方面就消耗2000亿美元,换回来的也只是一些零星的太空碎屑。为了克服成本问题,马斯克、贝索斯等科技巨头,正试图采用可回收火箭,而不是把那些巨大昂贵的火箭丢弃到太空,按照马斯克的规划,Space X火箭如能重复利用,那么,单次太空探索的成本将会降低30%左右,但显然这个设想离现实尚比较遥远,他们甚至不能保证火箭的第一次使用,要知道这可不是A4列印或者模具打样,没有机会反反复复的地试验。

除了成本之外,更大的难点则是人类的脑容量,事实上,世界上能想清楚“宇宙探索”意义的人,超不过一次网球双打比赛中的人数,大多数人要么想着坐享其成,要么等着看笑话,品头论足。在硅谷,马斯克的形象是无所不能的科技领袖,目光远大、高瞻远瞩、志存高远,致力于关系全人类的远大事业,但在普通人眼中,这是一个不会赚钱的疯子,SpaceX纯粹是烧钱的公司,特斯拉也不像iPhone一样快速赚钱,大规模普及遥遥无期;亚马逊的贝索斯时常遭到华尔街的挑衅,认为这位光头的想法总是天马行空、不切实际;国家层面的NASA投入太多,又会遭到纳税人的反对。而在一些欠发达的国家,这种不理解就更严重了,智商低的人总是容易走极端,把眼光限制在80㎡的房子内以及一部20万的车子,莫说担忧人类未来,他们甚至不能注意到环境的恶化,即便在雾霾如此严重的北方城市,小市民们依旧舍不得丢下车子,至于说能源过度消耗、肆意丢弃的垃圾等等,就更加司空见惯了,更奇葩的是,中国人向来缺乏数理逻辑,缺乏科学探索精神,却偏偏有些所谓的打假斗士来质疑“美国人登陆月球是一场骗局”,这真不可笑,这简直是悲哀。

商业情怀,大佬无利不起早

或许,移民火星的目标有点太过遥远,可能需要10000年的时间,但这并不是意味着科技大佬们会放弃甚至暂缓宇宙探索的进程,毕竟,在整个过程中,有望产生源源不断地商业利润和超越现实的尖端科技。Space X在研发火箭的过程中,会根据太空环境的要求,进行高强度材料测试,而要想实现火箭的回收再利用,在材料科技方面必须要有突破性进步,同时,火箭的结构设计、连接、能源供给技术势必都会更上一层楼,这些技术若能大规模商用,利润又何止上亿,事实上,很多尖端技术都来自于航天、军工事业,马斯克甚至在研发火箭的时候,升级了生产线,大量的自动化技术正从Space X内部辐射到整个制造产业。

亚马逊光头领袖贝索斯在接受采访时,也曾坦言,他之所以探索太空,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对未来的经济前景感兴趣,他曾大胆设想,随着往返太空的成本降低,亚马逊的仓库可以建设到太空上,而一些制造产业也能发生于太空殖民地,特别是重度污染、产生垃圾过多的制程,比如化工制造,金属的表面处理等等,更简单的应用则是建设太空垃圾场,地球人都知道电子垃圾正变得棘手,无法处理,数不清的旧电脑、手机和MP3,仅仅依靠人类自身是绝难处理。这种背景下,不妨制定太空垃圾回收站,在可控的范围内,利用太空的力量撕碎这些垃圾,总的理念就是“人类无法生存于太空,但能把一些不好的生活送去太空,以充分维系地球寿命”,退一步讲,纵然太空无法建制太空功能性工业区,单单打通与地球间的通道,钱景就非常诱人,要知道去太空旅游可比去泰国旅游拉风2000倍。

宇宙是美妙的,丰富多彩的,人类不应惧怕未来,而是要充满好奇,沉浸于自己的事业,这不仅有助于消磨无聊时光,更防止陷入琐碎、恶心的内耗中,总之,连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都没有的人生,实在不是一个好的人生。(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khxx-wk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