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90后00后用户难抓住,腾讯有什么“逆生长”绝招吗?

 

到了年底难免又要盘点即将过去的2016年了。如果问你,过去一年印象最深刻的营销是什么?我想很多人的脑海中可能都会浮现出7月份刷爆朋友圈的一个H5,清宫中的皇上妃子、王公大臣、太监宫女们,用上了手机,看起了微信,甚至还戴上了VR眼镜。这是NEXT IDEA腾讯创新大赛的推广互动,不到1个月浏览量突破347万,并且掀起了“穿越+RAP”的营销潮流,滴滴、百度、网易们纷纷跟进。

12月14日,为期半年的NEXT IDEA 腾讯创新大赛终于收官,今年的大赛除了和故宫这一超级IP展开合作以外,目标依然是扶持年轻人创新。从参赛作品的数量和质量以及取得的效果来看,NEXT IDEA已成为年轻人的舞台,成为腾讯拥抱年轻人的重要举措。2013年马化腾就曾在公开场合表示过,其最大担忧是“越来越看不懂年轻人的喜好,不理解以后互联网主流用户的使用习惯是什么。”,NEXT IDEA就是在解决马化腾关于年轻人的焦虑。马化腾所担忧的,也是整个互联网行业都面对的问题:互联网用户年轻化,60和70后带着80后做产品,如何满足90、00后的年轻用户?

年轻化互联网用户有何不同?

今年8月,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7.10亿,其中10-29岁年龄段的网民共计占比达到50.5%,85后的年轻用户正在成为互联网的中坚用户群。不论是二次元文化的风靡,还是阅后即焚内容付费的普及都表明,互联网正在被年轻化用户所改变。

对于互联网行业来说,年轻化用户到底有什么不同?在我看来,主要在于以下五点:

1、他们是互联网原住民。

互联网进入中国已超过20年,互联网普及也有十多年历史,95后、00后出生之前互联网就已存在,85后、90后在进入小学之后开始接触互联网。年轻化用户作为互联网原住民,已经习惯于通过互联网去做一切可能的事情:娱乐、消费、社交甚至学习。

2、崇尚自我追求个性化。

马云说电子商务会消失,面向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定制将会取代规模化生产;特斯拉主张可以给用户提供一切可定制的汽车;今天最火的资讯不是门户客户端而是千人千面的个性化资讯平台。“个性化”成为越来越多行业追逐的特性。与上一辈不断地被“集体大于个人”这样的价值观所影响不同,年轻人更加崇尚自我,希望自己跟别人不一样,不论是着装还是爱好还是观念。

3、物质消费不再只看功能。

年轻化用户大部分生于一个物质充裕的时代,因此,他们不再精打细算而是力所能及地消费;不再只关注产品功能还关注品质、个性、性能、品牌、环保,年轻人的消费习惯与上一代已完全不同。

4、不同的文化内容消费习惯。

最近几年,内容产业在国内强势崛起。App Store今年公布的十大手机游戏,中国厂商开发的占了一半;二次元视频网站、短视频网站、直播平台渐次崛起,这些现象表明中国正在迎来内容创业的黄金时期。

内容产业的崛起,与用户年轻化有直接关系:70后追剧可能还会用电视,但90后更可能用iPad;80后不愿意花10元去QQ音乐买首歌,而90后已经习惯于为内容付费。年轻化用户对数字内容消费的强劲需求,以及更愿意付费的消费习惯,对内容产业的爆发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5、崇尚创新创造并反对山寨。

这几年中国恰好迎来了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转型,中国智造2025、万众创新创业、大疆无人机……本土创新的崛起与年轻人的参与不无关系。与已经习惯山寨品牌的老一辈相比,年轻用户对山寨品牌更加反感——比如手机,预算有限买红米也不买山寨产品,这意味着,供给端必须要更加创新更具创造才能抓住年轻用户。同时从超级课程表等明星创业项目来看,年轻人也已逐步走到互联网舞台中央,从消费者变身为产品生产者或服务提供者。

用户年轻化对互联网影响几何? 

年轻用户成为互联网中流砥柱已势不可挡,有诸多新特性的年轻用户正在对互联网造成深远影响。一方面,年轻用户更习惯于互联网的无处不在,通过互联网获取一切,并且有强劲的物质和精神消费,这对互联网行业来说,是机会;另一方面,年轻用户有着完全不同的物质和精神消费习惯,并且更加崇尚个性化、追求创造力,这对互联网行业来说可能是挑战。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