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成为中国SaaS独角兽前 你需要解决这几个关键问题

 

前有资本市场热捧,后有BAT巨头坐镇、无数创新创业者追随,中间有强大的市场需求,经历2015年的爆发式喧嚣,如今的SaaS行业规模已今非昔比,不论从融资规模、行业体量还是企业数量上都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SaaS行业已经到了规模爆发的关口,万亿级前景大为可期。

SaaS的兴盛是经济与技术发展的必然果实

SaaS行业的快速增长根源在于经济新常态带来的企业管理模式普遍变革。经济放缓带来的经营压力迫使企业摒弃粗放式管理模式,寻求提高管理效率、控制管理成本、增强人均效能的良策。而同时互联网持续普及、云计算不断成熟,成本低、付费自由、模式简便的SaaS便应运而生并得到资本市场的追捧。

    数据来源:36kr SaaS行业融资数量从2011年起不断上升,并于2013 年开始快速增长,到2015年已从2011年的24件上升至 195 件。此外,平均融资金额也从2011年的5100万一跃至2015年的1亿6900万,资本热度可见一斑。       数据来源:36kr

此外, 2015年SaaS市场规模接近400亿元,预计2016年整体规模将接近500亿元,到2018年达90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接近33%。值得一提的是,这些预测只是建立在目前国内SaaS发展尚不足够成熟的基础上,倘若行业发展比肩美国,市场规模将呈几何级数增长,远远超出这一数字。

数据来源:36kr

响铃认为,资本的追捧来源于庞大的市场规模预期,而这种预期又是当前经济发展的必然性所造就,这其中云计算又成为关键技术推动力量。SaaS的兴盛不是意外的创举,而是丰收的果实。

群雄逐鹿的背后各有千秋

SaaS的产品类型简单来说有聚焦业务功能的通用型,涉及CRM、ERP、协同OA、HRM等业务,和服务特定行业的垂直型,涉及制造、金融、教育、医疗、互联网等行业。服务内容大、全、深已成为SaaS业务的发展特征。

在群雄逐鹿的SaaS行业,“平庸总是相似的,牛逼却各有不同”,各有千秋的标杆企业代表行业发展的特征,另一方面又预示着行业的未来。来看看国内几家主要SaaS企业到底是如何做的。

阿里钉钉,SaaS业界当之无愧的关注核心,这款协同OA产品对标2C领域的杀手级应用——微信,很有可能是下一个百亿级产品。二六三,深入PaaS,布局PaaS+SaaS,凭借优秀营收能力,成为国内SaaS服务的龙头企业。用友网络,老牌帝国主义,服务遍及应用软件、互联网服务、互联网金融的每个角落,广度上暂时无可匹及。和创科技,通过将CRM与沟通平台结合,把移动销售管理云服务做到了极致。拉勾云人事,聚焦中小公司的一站式人事管理,短短一年拥有60000家客户。宝信软件,聚焦制造业,达成自动化、机电一体化、云计算应用等于一体的企业信息化解决方案……

发展势头强劲的SaaS厂商,总会在服务深度、广度、完善度、扩展性等方面取其一或多。各有千秋的发展模式也反映出SaaS行业正处于积极活跃的发展状态,百花齐放的共同探索,是推动行业纵深发展的重要力量。

规模爆发面临关键问题

在美好现实与预期之外,如果与老牌SaaS市场美国对标,国内的SaaS行业无论在盈利能力和业务规模上都远没有达到与中国庞大经济市场规模相匹配的程度。

这是好消息,因为有大量市场未被有效开发,SaaS的前景仍然可期,创造Salesforce这样的传奇也不是不可能。这也不全是好消息,因为繁华喧嚣过后,SaaS行业明显进入了某种与经济规模不匹配的行业规模瓶颈。

这一问题症结在哪?响铃认为,偏离产品本质、忽视客户成功、纠缠盈利方式、缺乏有效整合,在迎来规模和盈利大爆发前,从业者必须认识和解决这几个关键问题。

一、脱离使用谈功能:作为管理工具而存在的SaaS服务终究要回归产品本质,空谈功能只能是自娱自乐。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