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养猪种菜卖水果,大佬们跨界搞的农业现在咋样了?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邻章

从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作为宴请互联网半壁江山的菜肴高调亮相,再到三头网易味央黑猪正式亮相网易考拉黑五大促,实现半头猪竞拍价格超10万元仍受追捧。在过去的十一月下半旬,“丁家猪”开始了它的密集刷屏之旅,每一次都吸足了业界眼球。“丁家猪”七年磨一剑的高调亮相,一时间,丁磊从互联网跨界农业养猪再度成为业内的一大关注讨论的热点话题。

而实际上跨界农业的并不止丁磊一人。细细数来,柳传志、刘强东、李国治、雷军、潘石屹、马云、李嘉诚等诸多产业大佬赫然在列。而2009—2012这三年更是成为了产业大佬们进军农业的密集期,一度让业内有了“褚橙柳桃潘苹果,强东大米丁家猪”的说法。而这些大佬们在进军农业的选择喜好上则可谓是养猪种菜各有所爱。

一、产业大佬纷纷进军农业,养猪种菜各有所爱

相关报道显示:2009年,联想集团将农业确立为今后发展的核心业务之一,在2010年成立了农业投资事业部,并于2013年5月正式推出联想控股的现代农业品牌“佳沃”,开售蓝莓和猕猴桃。2011年年初,口碑网李治国和几位互联网圈里的好友一起投资成立了一家农业公司“田园居”,开始养土鸡;2012年2月,刘强东在其微博上透露称,要回老家租赁5000亩地种无农药无污染的大米。西子电梯董事长王水福,承包1000多亩地种菜养鸭,并宣称“我们对现代农业的兴趣不亚于竞标大飞机,‘西子’要闯出一条用工业方法驾驭现代农业的商业模式。” 而2014年,马云联合发起的云锋基金,以及中信产业投资基金将参与投资伊利子公司畜牧公司开养奶牛 。

这些原本在IT互联网或者制造业风生水起的产业大佬们在几年前就开始纷纷进军农业,是出于何种盘算?而几年过去了,大佬们玩的农业现在又发展得怎么样了?但最关键的是:他们的跨界农业是否能为改造农业发展带去值得学习借鉴的经验。

二、互联网大佬纷纷进军农业为那般?

产业大佬纷纷携资本、技术纷纷进军农业。虽然许多宣称是情怀使然。诸如2013年初,国内地产大亨潘石屹分文不取代言其家乡甘肃天水市的花牛苹果,希望凭借自身力量帮助家乡走出贫困。李国治当年养鸡的初衷,也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出于怀旧。其谈到:“我从小在农村长大,小时候家里养三五只鸡,每天有蛋吃,过年杀鸡,现在这样的田园生活离我们越来越远,所以对这种农业生活特别向往。”

但个人认为,情怀只是其中之一。产业大佬们跨界农业,食品安全是催化剂,而从根本来说,农业发展大机遇才是其中关键。

1.食品安全问题成为大佬进军农业的催化剂

随着经济水平的不断发展,消费观念的不断进步以及近年来防不胜防的食品安全问题,直接促进了消费者对绿色生态农产品的旺盛需求,为了吃到安全食品,有相当大一部分人愿意为品牌付出溢价。

而这也成为促进产业大佬们进军农业的直接因素。丁磊、刘强东进军农业,一个直接因素就是想探索出全新的农业模式,规避令人担忧的食品安全问题,让消费者吃上放心的猪肉、大米、水果、蔬菜。其实我们看到,几乎所有的大佬进军农业,打出的都是一副绿色安全健康牌。

2.民以食为天,中国农业现实蕴含巨大机会

无利不起早,商业大佬们跨界进军农业,并非一时的心血来潮,个人认为最根本的一点还是看中了中国农业发展所蕴含的巨大机会。有意将其打造为企业新的业务赢利点。

首先国家政策正在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近年来,国家对农业的投入一直在加大力度,农业投入额度不断增长,数据显示:中央三农投入从2005年的2975亿增加到2013年的13799亿,复合增速达到21%。而另一方面则是:当下中国农业正处于从近代化农业朝着现代农业全面演进阶段。农业发展正砸朝着 “专业化、规模化、集约化、深加工、信息化、标准化、生态化、社会化服务”的趋势发展(清科研究中心《中国农业行业投资现状及未来趋势》)。

而这些产业大佬们进军农业,正是看到了这样的趋势。

诸如柳传志在谈及联想为何大力发展农业产业时就透露其至少有三个原因:一是在现代农业技术之外,计算技术和互联性技术正在加速融入传统农业;二是政策趋势有利于农业产业的升级转型;三是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农产品需求国,是应该将中国市场与全球资源对接的时候了。柳传志认为,受以户为单位的小农经济影响,中国农业产业至少面临两次技术升级的机会,一是现代农业技术升级,二是互联网技术升级。

而这一点,与雷军的看法有些不谋而合。此前雷军也表示:中国农村缺了两代,一是缺了早期的IT,二是互联网,但移动互联网把前面两个时代跳过去。从这个角度看,农村什么事情都可以做,每一个角度、每一个维度都可以看。“我认为这十年之内,会产生一大批百亿美金市值的农村互联网公司。”农村互联网是小米未来十年最核心的投资领域。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