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以毒攻毒可能才是科技发展的新出路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陈根

《西部世界》刚落下帷幕,一部轻科幻脑洞网络剧《微能力者》又淡入了我们的视野。故事源于同名漫画,讲述摩菲斯特——引诱人类灵魂堕落的恶魔,随着文明的传播而流转,到了现今寄生于无处不在的网络中……恶魔网站,让四个原本互不相识的普通人获得了满足欲望的能力,而他们用于为这微能力埋单的则是自己的幸福,以及随即而来的恶魔笼罩下潜藏的危机和阴谋。

在电视剧中,学术界赫赫有名的人体器官移植研究专家发现:复活一个人只需要重建五个要素,分别是“内脏,血液,大脑,内分泌和外分泌系统”,但需要进行大量的非法活体实验,而这势必会导致很多无辜的人牺牲;同时,作为这个实验的附属衍生品——恶魔,由此诞生。

科技进步与其负作用

自从人类文明诞生以来,人类一直在追求着科技进步,竭尽全力地探寻得以改善自身生存及生活的方式;并希望借此让人类世界变得更加有效率、易于理解且安全可靠。从钻木取火到四大发明到人工智能,从石器时代到蒸汽时代到网络信息化时代……在这一步步行进的过程中,人类通过发现、发明和创造,不断地充实着自我的“造物”形象,也由此推进社会发展。

就在呼唤科技、实现进步的过程中,人类却发现几乎每一项科技进步的背后,都附着着一些令人担忧的负面衍生品,而且它们往往有着与正能量相抗衡的破坏能力,令人类为之感到恐惧。就像《微能力者》中,教授找到了可以“复活”人并给予其实现愿望的微能力的技术,但是这个研究实验的衍生品——“恶魔”,却更能致使人类毁灭。这种定律在人类文明的发展过程中,亦是比比皆是。

早在旧石器时代,当人类发现并开始使用火的时候,其对整个社会发展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人类也由此具备了更多的“超能力”:用火烧烤食物、围猎和防御野兽、照明取暖、对抗寒冷气候等。恩格斯更是指出:“摩擦生火第一次使人支配了一种自然力,从而最终把人同动物界分开。”但是,就是这么一个伟大的发现,却也隐藏着对人类的诸多威胁:火灾吞噬着人类的生命与财产,甚至有着毁灭地球的能量。

时至今日,伴随着未来科技的迅速发展,人类创造、发明或发现的新科技依然存在着正负能量极,而且越是伟大的发明,其负作用带来的影响越让人类感到恐惧。就如当前人类一直在快速推进发展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其负作用令人毛骨悚然:“大数据下无隐私”、“人工智能将成为人类的终结者”等,这些在一定程度上,甚至动摇着人类发展科技的衷心,令人类游走于科技“发展”还是“控制发展”的迷途摇摆不定。

以毒攻毒,科技发展新出路

如今,只要登录互联网,你将发现铺天盖地的“人工智能威胁说”让你甚至都开始怀疑,自己是否马上要被替代,甚至被消灭。因为人工智能一旦“变坏”,那么它对人类的不怀好意将会衍变成灭绝人类的利器,比创造它的人类更厉害。对于这样的思想引导,我们却无法找个一个合理的规避方案,只能任由它的潜在风险变得来越来越客观而实在。鉴于此,谷歌、Facebook、IBM、微软和亚马逊等硅谷巨头联合组建了一个新的AI合作组织(Partnership o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to Benefit People and Society)以推进研究和最佳实践,为快速发展但不断面临道德挑战的行业制定全球行业标准,以防止它们“变坏”。这无疑是令人期待的,但是若只依托于道德自控,或者对违规违法进实监督和惩处的方案,在未来的效用却很可能会越来越单薄,甚至会遭到沦陷。

以毒攻毒,或许更是一条出路。就好比我们面对大数据发展和数据泄露。曾经,诸如铁路客户服务中心12306网站、支付宝、旅游服务平台携程网等,都遭遇过数据泄露的尴尬,这些泄露出去并用于倒卖或黑市交易的数据信息,包括用户的账号、密码、手机、身份证号、银行卡信息等。这些貌似个例却又普遍的事件,总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日前,京东遇“内鬼”,千万用户的12G数据遭泄露,再次让人们陷入精神紧绷的状态。与此同时,《南方都市报》的一篇《恐怖!南都记者700元就买到同事行踪,包括乘机、开房、上网吧等11项记录》的文章更是呈现了大数据背景下,我们处于一种何其“裸奔”生态环境之中。

而且,这一次次关于数据的“意外”事件,显然不是网络数据泄露的开篇,自然也不会是完结篇。而且它们还会被人们一次次地拿来说明,大数据发展让我们的隐私变得何其的不安全。换而言之,最安全的隐私,那便是没有隐私。同样,对人工智能发展的期望,恰恰也是人工智能让人类感到惶恐不安的症结所在。因为越是功能强大的人工智能,越让人类感到不受控,继而也越显得不安全。而真正安全的人工智能,只有不会“变坏”的人工智能,这源于没有变坏的人。

寻求人类的返璞归真

“人类,真有趣”,在《微能力者》中,每次隐藏于互联网平台的恶魔不紧不慢地从口中吐露出这几个字的时候,总让人感觉渗透着深深的讽刺意味。

人类智慧创造了恶魔,让它潜藏于互联网络平台,貌似可以无所不能,包括人类的欲望实现。而在恶魔诞生之后,人类作为规矩的制定者,却又成了规矩的首先破坏者,这让恶魔都觉得不可思议,一言以蔽之,“人类,真有趣!”

人类是造物主,是规矩的制定者。但伴随着被造之物的成长,人类却身体力行教会它如何破坏规矩,如何从本真走向恶魔。脑补一下,当人类遭遇恶魔反作用的时候,或许才是人类从自己推进的科技发展中寻得一剂返璞归真良药的时候。

就如大数据的发展,在推动人类社会前进的同时,也让我们更切实地认清了一个客观现实,那就是“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名”是客观存在的戒律。从此,人类将在科技的监督下,进行一场犹如风凰涅槃般的蜕变:光明磊落、规矩行事,并为所有自己做的事情负责。这个时候,所有耻于为外人道的“八卦”将不复存在;人类也将由此活得更轻松自在。而在此基础上发展的人工智能,也将摒弃人性之恶,赋予本身。那么,人工智能终结说也将随之消散。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