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许可证+实名制:政策铁拳打到网红更痛在平台

目前,直播行业正遭遇“多事之秋”。不管是涉黄、低俗、暴力等直播表演,还是夸大其词的在线浏览量、掺有水分的数据统计、残酷的竞争等,都为直播行业未来的发展蒙上一层阴影。而在政策、监管层面,直播行业也遭遇到多重枷锁。近段时间,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等纷纷下发相关规定、通知、办法,从多个维度对直播行业进行监管和治理。

其中对许可证的要求、对主播实名制的要求、对直播内容的严苛管理等,集中展示了对直播行业监管和治理的高强度。这些规定、通知和办法就像一记记铁拳,看着是打到网红主播身上,其实在深层次上也影响到了直播平台的发展。拳拳到肉的痛苦,不知道有多少直播平台能够支撑下来。

实名制:网红主播受限制

即使早就知道,但实名制的寒风终于还是刮到直播行业上来了。此前手机号实名制、网游实名制等,就已经对运营商、游戏企业等遭到重创。但是政府显然是有着自己的考虑的,目的就是为了能够保障大众利益,对非法活动进行源头上的限制。而12月12日文化部发布《网络表演经营活动管理办法》及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下发的《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将直播实名制彻底以文件的形式确定下来。

其中,《网络表演经营活动管理办法》规定,网络表演经营单位应当要求表演者使用有效身份证件进行实名注册,并采取面谈、录制通话视频等有效方式进行核实。这意味着此前网红主播随意在直播平台进行直播的乱象将一去不复返,实名制之后,网红主播的个人信息将被记录在案。一旦有涉黄、低俗、暴力等直播内容,将会很快会追究到个人,这无疑是给网红主播的行为亮起了红灯。此外,这些办法和规定还明确给出了主播的直播内容范围。

网红主播是直播平台重要的“资产”,在一直没有寻找到新商业模式的前提下,直播平台的收入来自于网红主播收入的分成中。且分成比例极高,往往在30%-70%左右。而目前直播平台的主要收入是来自于优质主播,这些优质主播基本上形成了观看、浏览、打赏等方面的垄断。

为了争夺优质主播资源,直播平台往往要与他们签约,并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分成比例,由此导致成本支出越来越大。烧钱的速度远远赶不上融资速度,因此绝大部分直播平台都是在咬牙苦撑。一旦实名制等正式推行起来,直播平台必然要为平台上的主播多出一份花费,抑或导致优质主播流失,由此导致收入减少。而且直播内容愈来愈规范之后,必然会加重同质化现象,直播平台的吸引力会大幅下降。

此外,隐藏更深的,是经纪公司也会受到政策的影响。目前,网红主播已经形成了一条专业的流水线,是一个造星行业,直播工厂也越来越多。如果政策越来越严格,必然会导致经济公司投入增大,让其入不敷出。

许可证:直播平台合法之殇

而除了针对网红主播进行的严格管理之外,直播平台本身也要结束不合法合规的现状。此前直播平台的搭建几乎没有门槛,只要有钱可烧,就能生造出直播平台,直播平台之间的竞争成为纯粹的烧钱游戏。但在众多规定、办法等发布之后,直播平台必须获得多个许可证才算是合法合规。需要知道的是,这些许可证都不是轻易能够获得的,无形中提高了直播平台的准入门槛,甚至会影响到后续的经营。

比如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下发《关于加强网络视听节目直播服务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重申直播平台必须持有《视听许可证》;《网络表演经营活动管理办法》规定,直播平台需向省级文化行政部门申请取得《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总的来看,直播平台必须要同时拥有《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网络文化运营许可证》及《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才算完全合法合规。

但现实的情况时,能够同时拥有这三张许可证的直播平台屈指可数——斗鱼、映客、熊猫等直播巨头都还还没能搞定三张许可证。而不能聚齐这三张许可证,就不能“召唤神龙”,啊不对,是就不能真正在直播行业站稳脚跟,随时都有被强制出局的风险。

以许可证为铁拳,确实是打到了直播平台的软肋,还是只能强咽下去的那种无言之痛。但为了能净化直播行业的风气,让其更加合理、合法,直播平台还是得去争取这三张许可证。不过,难度可想而知……

强硬毋庸置疑直播平台需做好准备

在这些规定、办法等出台之后,直播平台能够做的就是按照其中的要求做好准备。因为是政策的强硬是毋庸置疑的,直播行业的种种乱象也必须进行治理,根本不需要进行无谓的抵抗或者阳奉阴违。从未来发展而言,一旦适应了这些规定、办法等,直播行业也能真正走向正轨,向另外一个方向不断进化。

早在今年4月份,就已经有直播平台开始有前瞻性的动作。当时,百度、新浪、搜狐等20余家直播平台共同发布《北京网络直播行业自律公约》,承诺网络直播房间必须标识水印;内容存储时间不少于15天备查;所有主播必须实名认证;对于播出涉政、涉枪、涉毒、涉暴、涉黄内容的主播,情节严重的将列入黑名单;审核人员对平台上的直播内容进行24小时实时监管……而在接下来,想必众多直播平台也会真正按照规定、办法的要求进行全面的梳理和整治。

那么问题来了,到时候风和日丽、一片祥和的直播内容,你还想看吗?要是成为下一个春晚,就真的不好玩了……(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khxx-wk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