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网红脸、明星作秀迟早看腻,VR直播如何深挖一公里

 

要做一款真正好的产品,要有做到“一厘米宽,一公里深”的信念和决心。

互联网时代的创业大潮,在科技光速发展的推动下,诞生了一个又一个全新的领域和产品品类,更是对这八个字的笃定与诠释。

尤其在科技领域,很多新技术方兴未艾,虽然很快形成了一定的市场规模,百家争鸣,却仍然处于互相模仿的阶段。

在直播领域,这个特征十分明显。

直播是网络技术发展应用于广大普通用户的最直接产物之一,从最开始的PC端直播,到现在的移动端直播,直播产业已经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产业链,各种直播平台也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直播内容也从普通用户直播发展到网红、明星,到活动、演唱会现场,极大地丰富。

虚拟现实VR的加入又给直播带来了新的方向,也将给用户带来更加不一样的体验,但是在国内市场,对于新方向似乎还没有一个合理的爆发点,或者说,还仅仅处于从传统的网络直播平台到VR直播平台的转换,并没有实现VR的真正意义与价值。

这其中是有问题的。

其实VR营造的是一种参与感,通过技术的实现,让用户看视频的时候,仿佛身临其境,打电子游戏的时候,仿佛置身其中,看演唱会的时候,仿佛就在现场与偶像近距离接触。

而直播领域加入VR,是一种创新,更是一种无畏的试验和挑战。

最大痛点:资本、直播平台加快布局,但内容跟不上

高盛做过一项研究称,2020年VR直播的市场营收规模将达到7.5亿美元,到了2025年则将高达41亿美元。VR市场的火爆也加快了资本对VR直播领域的投资。

在中国市场,现在最不缺直播平台,一共有超过120家,大多都在积极布局VR直播,比如花椒直播、易直播、龙珠等都相继推出了VR直播频道和VR直播间。

实际从直播火起来,到现在VR被应用于直播,国内的直播平台一直以来所采用的模式并没有发生本质上的变化。

首先,从直播主题来说,国内直播平台的模式一直是坚持以“人”为本,依靠时下流行的“网红”和自带流量的明星作秀博眼球。

第二,也是最严重的问题所在,就是内容。这些直播平台,都在做UGC(用户原创的内容)。

UGC确实可以作为一种野蛮生长的方式,但就内容质量和可传播度而言,UGC的模式在一时的火爆之后便会迅速冷却,网红、明星做秀只是在博眼球,并不能从根本上提升内容质量。

VR直播出现之后,这种情况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改变。

以柳岩的首次VR直播为例,内容上,无非就是美女明星与粉丝间的亲密互动,直播时长30分钟,但80%以上的时间,直播画面与传统直播相同,只有极短的一部分时间里,出现过双眼全景观看模式,而且技术上,无论是网速还是数据压缩与传输,都无法完美呈现直播画面,效果并不好。

有用户粘性的内容一定是优质内容,而优质内容一定是经过专业制作的。

平台在布局VR直播,也都有推出VR直播秀,但这种“秀”并没有呈现出人们期望中的效果,单调、同质化的内容风格将直接影响用户对VR直播的热度,不利于留住用户,过度依赖网红、明星的泛娱乐内容更加不利于长远发展,很可能最终沦为短暂售卖VR设备的生意。

与国外领先VR直播差距大

全球最顶尖的VR直播平台NextVR,是唯一靠技术和内容称霸直播领域的专业户,NBA是其获取用户的一个重要IP。

一方面NextVR与NBA的合作确保了其内容的独家性,NBA本身又带有可观赏性和话题性。

除了NBA,还有其它不少优质内容上与之建立了合作。比如和福克斯体育合作,承包了世界职业棒球大赛、2017年超级碗等重量级赛事的VR直播权。比如与Live Nation(在全球举办众多的明星演唱会和表演)和时代集团合作(为其旗下杂志品牌提供VR内容)。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