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实名制将改变中国互联网

上网实名制 的图像结果

有人说,中国的移动互联网创业已经终结。也许事实是这样的,可是造成这一终结的力量却并非巨无霸的互联网公司的资本,而是实名制。

在2015年开始,中国强力推进实名制建设,从手机注册、银行开卡等等关系每个互联网用户基本账户的实名制已经开始深远的影响中国社会,互联网的草莽时代终结,二次创业开始。

实名制虽然已经提倡多年,可真正执行的公司并不多,特别是在中国的互联网上。至今,除了阿里巴巴旗下的电子商务、支付等实名制基本落实之外,社交应用、游戏应用的实名制基本上是名存实亡,这也让中国的互联网长期处于两个江湖。

实名制也是造成中国与美国的互联网应用分道扬镳的核心因素之一。在中国,互联网的结构以新闻和娱乐为主,数据显示,美国每年国内生产总值总额大约是中国的5—6倍,而电子商务总额却是中国的数千倍。此外,中国网民的数量超过3亿,超过美国全体国民人口的总和,但如此巨大的“网络社会”却存在于虚拟状态之中,只能去玩,不能很好的与实体社会融合。

实名制不仅仅是一种注册用真名实姓,而是要通过身份检验,这就必然导致一个结果,那就是每个人真正的为自己的网络行为负责,线上和线下,虚拟和现实,中国的互联网使用行为不再人格分裂。

有专家指出,互联网也是真实世界的一个反映,不会独立于真实世界而存在。在真实的世界中,人身攻击的事情是不允许的。那么,在网络世界就可以了吗?大家可以合理、公开地讨论,网络世界也是需要遵守一定的规范的。

实际上,在2002年,清华大学教授李希光在谈及新闻改革时,提出的“人大应该立法禁止任何人匿名在网上发表东西”的建议。他认为网上写东西要负法律责任,应该提倡用真名而非笔名发表文章,利用假名发表东西是对公众的不负责。只是,因为特殊的历史环境,这种理性的声音被淹没在铺天盖地的互联网疯狂之中。

当然,实名制对互联网的发展确实短期会有一定的负面影响。以中国的近邻韩国为例,它是全球第一个推行实名制且推行得最彻底的国家。在实名制实施后,网络论坛的平均参与人数从2585人减少到737人,让很多互联网公司由此倒下,甚至还引发了信息泄密事件。不过,时过境迁,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实名制已经是水到渠成。

从长期来看,实名制的推进不仅不会抑制或者摧毁互联网产业,相反,实名制会推动互联网行业的健康快速成长壮大,只是一些不适应实名制的公司和应用确实会被淘汰。

在中国,互联网多年来的发展习惯是在“非真实”的情况下发生的,要想让用户逐渐走上真实性这条道路,还需要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只是,从移动互联网时代开始,网络信用将成为社会信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将成为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等深层网络应用发展的重要社会基础。

近日,文化部发布《关于规范网络游戏运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工作的通知》,其中值得游戏商注意的有多个要点。首次明确规定网络游戏虚拟货币、虚拟道具不能兑换法定货币、应要求用户使用有效身份证件进行实名注册、不得为使用游客模式登录的用户提供充值或者消费服务。2017年,中国肯定会毫不迟疑的推进社交与游戏领域的实名制,这也将彻底改变中国互联网的生态。

最后,实名制与言论自由无关,实名制并不必然导致言论失去自由,这是两方面的问题,不能因噎废食。我们要清楚,堵塞公民诉求的渠道,阻碍民情民意的反映,妨碍公民通过网络对政府进行监督的并不是实名制本身。

实名制确实存在信息保护的难题,但我们也看到了,有关方面推进实名制的决心不会动摇,所有的互联网公司都只能顺应潮流。顽固拒绝实名制,或者对实名制阳奉阴违,再大的互联网公司都可能倒下,没有例外。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