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技术先驱 电商人如何眼球支付?

电商正在发展,电商的领袖开始走火入魔,他们说英语、谈情怀,拍电影,时不时地被泼上一身鸡汤,但不得不承认,中国电商人确实做出了一些成绩,事实上,背靠全球最大规模的消费市场,想不出成绩都难,更何况,中国电商从未停止努力,或许,他们曾经销售过假货,也曾靠着“好评师”生存,但随着客户之稳定、销售之繁荣,电商人开始慢慢洗去自身的污点,在商品品质、物流效率等核心方面快速成长,甚至開始一些最新技術的尝试,并取得了不小的突破。电商人常年的努力,悄然改变了中国消费者的购物习惯,在如今的中国,电子购物再不是时尚人的选择,反倒是留恋实体店铺的人越来越成为异类,他们要么是天然纯粹的土鳖,要么是注重生活品质的土豪!

马大帅说过,要做好电商需关注三个核心方面:诚信、支付和物流,显然,这三个核心领域经过10年的发展都有了显著的进步,其中成绩最突出的当属支付:操作越来越简单,安全性越来越高,支付宝、微信支付等软件因背靠阿里、腾讯巨头,可靠度丝毫不亚于四大国有银行,大量的零钱涌向电商的支付软件,一直倒逼着支付手段持续改善。

眼球支付,噱头大于实用?

人类的支付手段是一个可持续发展的过程,最早的网上支付,流程复杂,消费者需要花大量的时间去银行办理各种手续,网站注册的时候也需琳琅满目的验证,更重要的是安全问题,使得消费者根本不愿意把钱放到支付软件内。在这样的背景下,消费者常常因支付流程注册复杂而中途放弃,有些消费者看重了商品,但苦于支付软件内没钱,而选择放弃,要知道网上购买的东西大都不会太紧急,不是医院看病买药,也不是买婚房,如果没有流畅好用的支付手段,消费者是绝难耐着性子购买一个“不太需要”的商品。

早先的网络支付基本只存在于电脑上,全部过程被限制在一块显示器前,形式非常单一,几乎成为电商发展的命门。随着移动互联网大热,网络支付出现在越来越多的屏幕前,传统PC,智能手机、平板甚至电子手表都可以作为网络支付的载体,形式也变得丰富起来:

现在,比较潮的支付手段应该是指纹支付,因每个人的指纹唯一且能随身携带,省去了消费者诸多的麻烦,我们甚至都不用花心思记住自己的密码,学生时代“浑身是卡,满脑袋是密码”的时代再不会重现。去年,阿里斥资1亿元收购一家眼球识别技术公司,正在积极研究眼球支付,简单来说,就是利用手机摄像头扫描眼睛而完成支付,鉴于人类的虹膜和指纹一样,属于单人独一份,故安全性可以保障,事实上,相关测试显示,虹膜扫描技术的准确率高达99.8%。此外,日本公司已推出全球首款支持眼球支付的手机,世界范围内的一些大型银行,都准备让高端客户登录眼球支付软件,以提高支付的安全性和多样性;对普通人来说,眼球支付可能还比较陌生,但从现在的技术、资本支援团队来看,眼球支付有望成为继指纹支付之后,又一个“主流”的支付手段。

技术先驱,那些年电商用过的花招

眼球支付、指纹支付等新鲜技术,非常具有审美性,而且随着成熟度的提升,应该都会大面积普及开来,从而大大提升客户体验和购物欲望。事实上,为了能让消费者更钟情于网购,电商大佬们不仅提供了大量廉价好用的商品,也提供了大量优质的体验和文化。每年的双十一已然成为中国电商的文化节,舆论总说消费者渐渐趋于理性,但每年的购物节销售数字依旧在不停地上涨,更喜人的进步则是巨头们之于技术的引进与钻研:

拿顺丰为例,他们一个物流企业,却成了无人机的先驱者,一旦无人机技术成熟,大可推广应用于航拍、农药喷洒、播种等多个领域,如此有前景的行业有可能正萌芽于一个物流企业,也算得上中国电商人最高端的贡献;搜索技术、大数据技术、虚拟现实技术都正因庞大的市场而在中国普及开来。现在,消费者购买一种商品,商家会依据之前的采购记录,非常精准地推荐一些相关宝贝,这种“误入藕花深处”的感觉非常之美妙,比如笔者曾去当当网购买梁晓声的《致青年》,同时又知道了这位作家的《上蹿下跳的人》,自己购买王小波的《思维的乐趣》,却又因王大师关联到国外名著《情人》,对一个爱书的来说,真是妙不可言,更拉风的手段应该是中国电商之于虚拟现实的探索:在未来的购物场景中,消费者不再只能看到单薄的照片或者卖家的美图秀秀,而是通过虚拟现实直接“来到”店铺中,身临其境地挑选商品,这种感官上的升级带给客户体验是革命性变化…

过去10年,中国电商人经历了浮浮浮浮,技术、模式等相继成熟,但发展太快的东西总会产生一些问题,比如每逢双十一就会出现的大量的销售冠军,即便是同一个领域,同一款产品都有三、五个销售冠军,加之,维多利亚、科比等明星加盟,瞬间增加了大量人气,但在明星同款气氛的烘托下,冲动和理性消费就不受控制的全部涌来,有人买了两年都用不完的手纸,实在奇葩,难道要纸上谈兵?希望中国电商在完成技术突破之后,仍然需要回归到商业本质上来,是需要扎扎实实的服务来赢得客户,花招虽然,但不宜贪多!(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khxx-wk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