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电子商务法将出台,快递业压力倍增,淘宝卖家要哭了

今日消息,电子商务法草案已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草案着力解决电子商务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将近年来一些成熟的经验做法上升到法律作为制度确定下来。

此举意味着正式版的电子商务法或许用不了多久就能落实实施了,这对于网购消费者而言又多了一层购物体验的保障。尤其是草案当中对快递纠纷、删差评骚扰等影响了大量用户的问题做出了详尽的权责划分。

例如,由于快递行业的工作量大、人员流动频繁、工作流程复杂多样,综合服务质素偏低等客观环境问题存在,导致快递业很难避免出现一些纠纷问题。之前出现一些高价商品丢失问题,快递公司以各种理由拒绝保价赔偿,正式因为没有相关的法律依据,所以很多时候高价商品在快递途中丢失最终还需要由失主自己承担大额损失。

虽然目前各大快速公司的服务质量和能力有所提升,但仍然避免不了延误、丢失、损毁等情况出现,我们也经常能看到媒体曝出一些快递纠纷。对此,草案第三十九条规定,快递物流服务提供者在服务过程中,电子商务交易物品发生延误、丢失、损毁或者短少的,应当依法赔偿,以加盟方式提供快递物流服务的,加盟方与被加盟方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若是电子商务法开始实施,将会提升快递行业的整体服务质量,相应的好的服务质量就需要更高的经营成本,而快递行业也一直都有上涨配送价格的压力,随着电子商务法的出台,快递公司在服务质量上没有退路的话,也就只能硬着头皮采取提价策略了。顺丰的快递的服务质量被多数人认可,也正是因其较高的服务价格可以保持其优质的服务质量。

另外,草案对一直备受争议的差评问题也有了具体的要求。其中第五十六条规定,从事电子商务活动,不得实施损害电子商务信用评价的行为;有以虚构交易、删除不利评价、有偿或者以其他条件换取有利评价等形式,为自己或者他人提升商业信誉;骚扰或者威胁交易对方,迫使其违背意愿作出、修改、删除商品或者服务评价等行为。

很多用户都有这样的经历,在淘宝购物时,经常会在包裹中看到附带的一张求好评的单页,其中还会有晒单好评返现,或者有时给了中评或者差评之后都会不断收到卖家商量修改评价的电话,若是不同意修改,有的卖家或采用一些非法极端手段,影响买家的影响正常生活。对于这种情况,草案规定要求由各级人民政府有关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会有相应处罚。

这条规定一方面可以更有利于帮助淘宝卖家对恶意差评进行反击,同时也限制了淘宝卖家求好评的手段,若按照规定实施的话,在产品评论页面中很有可能会释放出更多的中评,甚至差评,这多少会对商家的产品销量有一定影响。这条规定虽是从消费者角度出发,但淘宝卖家同行之间的恶性竞争问题也需要被重视起来,有些时候卖家也是弱小群体。

整体而言,电子商务法出台对电商网购消费市场有着正面的促进作用,但这还需要看之后的实施执行是否能到位。

文/科技不吐不快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