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汽车共享的风口是如何催化出来的?

小刀马

汽车共享模式刚刚出现的时候,汽车企业根本是不屑一顾的,几乎也不认为这种互联网模式能带来什么影响。但是随着Uber、滴滴、易到等模式开始不断被用户接收,尤其是在更大的市场得到支持之后,企业开始开始审慎地看待这种发展模式,以及对自身可能带来的影响了,而且这种模式的倒逼是从几个大的汽车企业开始的,当然不是国内的汽车企业。比如宝马、奔驰、福特、丰田等等企业开始重新评估汽车共享对自身发展的意义和机会。

于是我们看到一些车企开始直接或者间接地参股一些汽车共享模式的企业,从而开始试水看看这种模式会不会带来汽车工业的又一次革命。当然,这和新能源汽车,包括无人驾驶是不一样的思路。一种是对科技进步带来的理念颠覆,一种是出于出行模式的改变带来的更加便捷的共享经济尝试。如果说第一种模式还存在着一定的技术突围以及政策面的支持,那么后一种模式几乎是立竿见影的改变。这方面Uber以及中国市场的滴滴模式都是很好的证明。

当然车企如何参与汽车共享模式还有很多种方式以及渠道。国内一些传统企业以及互联网企业把新能源汽车当作一个发展逆袭的机会,在这方面,一些互联网企业的表现还是非常积极的,而以格力电器董明珠爆发出来的关于进军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新闻不断也说明这个市场吸引关注力的能力还是非常强的,当然王健林的搭伙参与或许仅仅也是出于财务投资的考虑,和董小姐还是不同的。至于一些能源企业,以及新型制造业的转型,对于新能源的改变也是一种机会。当然,还有一些企业瞄准的就是汽车共享带来的贸易机会以及互联网+带来的一种突围方式。

今年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上半年,戴姆勒智行交通服务集团旗下的汽车共享品牌“Car2Go”,正式在重庆运营。据悉,今年10月,Car2Go表示全球已有200万用户,在北美、西欧和中国提供服务,运营车辆超过14000辆,已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单程共享服务公司。目前,DriveNow在欧洲7个国家推广服务,运营车辆约5390辆,拥有超750000名用户。而宝马也不断扩大其汽车共享业务规模,丰田宣布将构筑汽车共享平台MSPF,日产推出了一项数字优先共享汽车所有权服务。此外,不少传统车企首先选择与汽车共享平台合作,谋求互利共赢。丰田汽车投资Uber,通过合作,汽车购买者可以从丰田金融服务公司租赁汽车,并可以通过为Uber服务来支付汽车费用。大众汽车向Uber的竞争者Gett战略投资了3亿美元,借此进军到汽车共享服务市场。通用汽车斥资5亿美元投资Uber在美国的主要竞争对手Lyft,为用户提供专车服务。

宝马在成都与中国本土的分时租赁EVCARD签约,推动宝马i3电动汽车在中国市场的汽车共享计划。北汽集团也与滴滴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日产汽车计划通过社交网络,运用相关算法,将具有互补用车需求的用户进行数字匹配,最终与一些固定用户形成100%的数字共享所有权社区,共同享有一辆全新日产车。丰田计划推出的出行服务平台——MSPF,计划开发或提供的诸如车辆管理系统以及汽车租赁程序这样的独立功能平台。

奥迪在美国也推出了自己的汽车共享计划Audi On Demand。宝马集团在北美推出了“Reach Now”汽车共享服务项目,驾驶员可通过手机软件注册申请使用共享服务车辆。通用汽车推出了车辆共享服务品牌Maven,为用户提供汽车的分时租赁业务。很显然车企都看到了汽车共享可能带来的较大贸易机会,以及用户出行的另一种需求和应用,进而开始纷纷布局,在起步阶段抢到属于自己的一块阵地,这样做的好处就是借助互联网模式,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便捷性为用户的选择带来更多的方便,而用户的习惯培养在达到一定程度之后,很容易产生一个井喷的发展预期。

近年来,共享出行在全球范围内呈现出井喷式的发展,促进了分散的供需匹配,释放了经济活力。特朗普还曾经表示,要优先重建美国基础设施,希望有1万亿元用于恢复国家公路、桥梁、港口以及其他公共交通系统,此举被认为也是对共享汽车的利好。美国是汽车保有量最大的国家,也是租车市场及需求最大的国家之一。美国高速公路发达、汽油便宜、公共假期众多,美国人休闲的方式就是自驾车旅行。来自美国的交通运输统计数据显示,美国的租车市场规模达到200亿美元,除了驾驶自有车辆,美国人也可以从Hertz、Avis、Budget、National、Zipcar等老牌公司租车,而近年随着共享经济的盛行,也有了共享模式的Turo和GetAround等公司可以选择。

众所周知,共享汽车模式,一方面满足了消费者“求而不得”的自驾需求;另一方面,避免了汽车闲置资源无法被有效利用带来的浪费。据中国公安部交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9月,中国私家车保有量为1. 4亿辆,但机动车驾照持有人数高达3.5亿人,意味着有超过2亿的驾照持有人有自驾需求却没有车开。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测,十年后中国驾照持有人会达到10亿人,而中国眼下的道路和相关基础设施对汽车保有的最大容量仅为3亿辆,有本无车一族将达到7亿。

据悉,已经成为汽车消费大国的中国,平均每天每辆车的闲置时间已经超过22个小时。新加坡作为亚洲最先兴起共享租车的国家,因为当局很早就开始实行汽车使用和拥有的双重限制政策,导致了其私车拥有率和使用率都比较低。全球独立咨询机构罗兰贝格发布的《2018年中国汽车共享出行市场分析预测报告》数据显示,中国已经形成625亿美元的共享经济市场,汽车共享出行规模两年后将达1.8万亿。汽车共享出行无疑会给出行市场引入了更加高效的竞争机制,从而激发了供需两端的经济活力。

-----------------------------

(作者简介:小刀马,微信公众号:daomawuyu(刀马物语)。微信:daomawuyu99。转载烦请保留此段。)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