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雾霾天里谈环保,苹果为何会有生产“洁癖”?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歪道道

还是原来的味道,还是原来的配方,但是雾霾的浓度变高了。整个微信朋友圈一片哀嚎。而这其中多数都是互联网行业内的精英人士。看着整个朋友圈中各种晒雾霾的照片,再联想到这可能还不是最严的时候,就让人心酸不已。

从某种角度来说,我们对于雾霾的反应,这么多年,除了晒朋友圈,只出了一部《穹顶之下》。很多人都在讨论要逃离雾霾城市,却发现几乎每个城市都已沦陷。而被视为社会重要推动者的科技公司们,似乎也是束手无策。甚至很多公司连环保意识都还处在朦胧阶段。

实际上,治理雾霾可能不是一家公司或者某个部门能够独自完成的,但是,起码的环保意识是时候重视起来了。在这方面,国外的科技巨头苹果就很值得学习。

曾经被绿色和平组织列入黑名单的苹果,仅用两三年就实现了绝地反击,也由此陷入了生产“洁癖”的精神状态,一发不可收。这绝对是夸赞,一个全美业务和80%以上海外业务都使用清洁能源的公司,尽管万千果粉感受不到手机由可再生资源和非可再生资源生产制造有何区别,但自带环保标签的苹果产品看起来逼格更高了,顺带着苹果公司的社会形象又伟大了许多。

作为苹果重要供应商和重要市场销售地的中国自然也被笼盖在这种光辉形象之下,很多人都说苹果曾硬性要求富士康等企业使用无污染材质和工艺制造产品,而富士康方面也曾表示,将在中国增加投资17亿美元用于节能环保项目,毕竟间接减少了我国的碳排放量,也不失为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

种树、发电、回收旧品,苹果为了宣扬其爱环保、爱绿色的理念在国内也是干了不少实事,而现在通过获取北京天润新能投资有限公司旗下四家下属公司各30%的股权,它将在风能开发上再次发力,完善整个生产链上电力100%来自清洁能源的战略目标。

苹果一直标榜互联网科技公司,而现在在前面加上环保二字一点也不为过。连续两年在绿色和平组织的清洁能源指数排行榜上获得满分,排名第二的雅虎仅得分73,其他硅谷企业更是连及格都没达到,甚至曾经苛责苹果的绿色和平组织也对其绕开电力公司、直接建立自己的可再生能源设施的做法大加赞赏。

而且乔布斯生前设计、目前正在加紧建设的“太空船”总部大楼也是靠着太阳能电池板和生物燃料电池支持其75%的电力需求,总之苹果誓要将全球业务范围内生产制造达到100%绿色无污染的决心可见一斑。

仔细想想,苹果本身根本不属于耗能多、污染重的重工范畴,可为什么急于站在环保的制高点上大费周章地改变生产制造的电力来源呢?除了企业形象和执掌人的价值理念,还有什么切合商业利益的刺激因素致使其作出这种选择呢?

      苹果是如何重视环保的?

首先有必要了解一下苹果在环保方面作出的系列努力。先说说它与中国的合作情况,这次开发风能并不是苹果第一次在内地投资清洁能源,2015年4月子公司Apple Operations(苹果运营公司)与四川晟天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合资成立了两个生态能源有限公司”。

随后10月,苹果宣布与SunPower公司在四川合作的40兆瓦太阳能项目完成,并表示计划在中国北部、东部和南部电网地区建设超过200兆瓦的太阳能项目,该项目产生的能源相当于超过26.5万中国家庭一年的用电量,可以抵消苹果供应链所使用的能源,也就是说包括运营店和供应商,所有的电力供给都是变相地来自苹果自行开发的清洁能源。

不明所以的人经常误以为苹果与我国企业达成的环保合作能为国家的绿色能源开发贡献更多的技术和资金支持,但事实是它开发的清洁能源所产生的电力只是用来抵消苹果商店和供应商耗费的电力。尽管如此,相比给钱就行的跨国公司,苹果将能源消耗和碳排放量考虑在生产之内就已经很符合国内一直倡导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况且国内很多重工型企业都做不到这一点,难怪要嘉奖苹果“2016中国优秀企业公民” 的称号了。

相同的举措在苹果的海外业务中被复制,其目标就是实现全球范围内苹果所有的设施完完全全地使用清洁能源,而且这个目标已经不远了。当然除了开源,苹果在植被保护和旧品回收等方面也做出了更实际的行动举措。例如刚露面不久的Liam机器人,可以做到11秒拆卸一台iPhone手机,未来必将为苹果在回收旧品和再利用方面贡献不少力气。

总之从各个方面我们都可以看出苹果的环保战略并不是停留在口头上,而是以最快的速度覆盖到其所有的海外业务,有人会说苹果财大气粗、投资环保根本不差钱,可是财大气粗的不止苹果一家,能做到如此地步的却寥寥无几。

当然我们并不能把投资清洁能源的原因完全归结于苹果公司高人一等的生态觉悟上去,排除价值理念,更应该看到背后的商业价值,这种商业价值可以表现为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