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支付宝AR红包成功偷袭腾讯 红包成为AR应用新市场

 

昨天中午整个办公室几百人到处窜,平时午睡的也不睡了,打游戏的也不打了,原因只有一个,大家都在找支付宝的AR红包,红包金额未必多,但重在乐趣,所以大家找的不亦乐乎。当然,藏的人也不亦乐乎,往哪里藏的都有,藏到老板门口的,藏到金鱼身上的,然后大家围着鱼缸敲,想让金鱼回到原来的位置,更有甚者给藏到同事身上的,于是我们就看到一个奇怪的场景:站好了站好了,手再往上一点,头往下低一点,再向左转一转,不对不对,手里还得拿着手机,好了保持住别动。

虽然VR市场一片萧条,连带着AR也都开始被怀疑,但新版支付宝的一个AR红包,让大家突然认识到,原来AR技术离我们这么近。Pokémon GO刚上线时,也确实有些人在玩,但用户量远远不及这次支付宝AR红包。

一、腾讯坐不住了

在抢红包的时候,坤鹏论就和同事们说,微信红包团队要么正在加班,要么正在挨骂,然后稍晚些时候,我们就看到QQ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一则公告,说LBS+AR红包是他们在11月份的时候就提出来了。然后呢?要等到明年1月份的时候才可以开始玩。这多少有点矫情的意思。

你有了一个想法,然后和大家说我是这么想的,但我还没开始做,这个时候别人做出来了,你再站出来指责对方,说这个想法是我先想出来的,你这是剽窃我的创意,这是一个不太高明的做法。该不会是腾讯相关团队被骂晕了吧。

坤鹏论确实相信,不管是QQ还是微信,他们也都在开发AR红包,因为缺少参考,所以研发慢一点可以理解,被竞争对手抢了先,咱们最应该做的是审视自己的产品设计和开发进度,然后进行适当调整。

换个角度讲,被抢先也未必全是坏事。

首先,验证了用户对AR红包的兴趣度,同时也培养了用户抢AR红包的习惯,就像当年微信红包培养了用户习惯,也间接为支付宝用户抢红包培养了习惯。

其次,支付宝AR红包在推出的第二天就被一群设计师破解了,坐在家里足不出户就可以抢到所有自己能看到图片的红包,这显然是一个非常大的bug,或者陆续还会有其他bug被发现,这些都为自己产品和技术的提升和改进提供了参照物。

第三,坤鹏论一直认为支付宝在产品设计上的功底不如腾讯,特别是这次支付宝AR红包功能藏的很深,以至于网上有很多网友都在百度支付宝AR红包怎么玩。当一个新功能推出以后,很多人在查这功能要怎么玩,至少说明产品设计没那么成功。支付宝先推AR红包,相当于先把自己产品形态暴露给腾讯,这种情况下,腾讯反而可以从容应对,将自己产品打磨的更好,给用户一种超忽相像的感觉,凭借QQ和微信用户活跃度,只要该功能推出时间别压后太晚,超过支付宝AR红包问题不大。

与其花时间和精力矫情,不如加班加点把更好的功能提供给用户。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