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科技公司还是资本的宠儿吗?

小刀马

一度时间,科技公司就是资本市场的宠儿,曾经的互联网泡馍也是因为互联网公司的过分追捧带来的一种井喷行情之后的“雪崩”。但即使如此,科技企业因为预期有不同的期望值,因此在资本市场上也一直是备受追捧的对象。当然,很多科技企业也确实给投资者带来了丰厚的回报,尤其是一些初创企业的成长更是带来巨大的财富效应。当然,也有大量的失败的例子,因此无论是风险投资,还是资本市场对科技公司也是又爱又恨。爱的是高收益高回报率,恨的是怕过早地夭折。

2016年,对于科技公司来说并不是很好收成的一年。以美国市场为例,有媒体报道称,今年在美国启动首次公开招股(IPO)的科技公司数量可能会创下自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在今年已上市的科技公司中,60%股价已经跌破上市首日收盘价。虽然到了下半年,有多家科技公司开启IPO,让2016年多数时间内出现的“上市荒”稍微有些好转。但相比以前,还是难以令人满意。当然随着美国大选的结束,市场对于科技公司的预期也出现了一些改变,这或许也是一个好消息,市场也在揣测或许2017年的科技公司要好于今年。

据投资银行Union Square Advisors预计,明年可能将有多达90家科技公司IPO,其中包括已经提交IPO招股书以及已表示有意在2017年上市的公司。摩根士丹利的科技分析师也预计,明年可能将有30家至40家科技公司上市,和2014年的科技公司IPO数量接近。事实上,我们看到,目前的科技公司IPO市场比过去几年更为理性。现在上市的科技公司品质要高于在2014年、2015年上市的公司,估值也没有那么激进,这为明年准备上市的科技公司作了一个良好铺垫。

其实,近两年来,在美股市场一度掀起了一股中国概念股预要集体回归(私有化)的潮流,只是后来因为融资融券问题带来的诸多问题打乱了中国A股的发展势头,让很多中国概念股错失了回归的最佳时机。我们市场的“不成熟”让一度可能出现的一种回归潮也戛然而止。当然,这在某种程度上也刺激了科技公司在上市时的选择。

事实上,上市的科技公司的减少,并非市场对于科技公司的发展和成长心存疑虑,不愿意投资。相反,由于私人投资者对初创企业给出的估值超过了公开市场,共同基金、对冲基金以及主权财富基金等机构则争相投资初创企业,这些大量后期投资资金的涌入使得许多初创企业创始人能够轻松筹集到资金,因而一再推迟了启动IPO的时间。对于美股市场而言,当时还存在着一定的不可确定性,就是美国大选。

随着美国大选的尘埃落定,有分析家也预计,2017年或许科技公司的IPO大闸或将拉开,或许会有一些科技企业纷纷开启自己的IPO之旅。分析师还预测称,2017年或许会成为自上世纪90年代末互联网泡沫时期以来最强劲的科技公司IPO大年。

一度时间,也就是2015年和2016年上半年,风险投资的势头非常迅猛,大量的私募基金,天使投资等等都涌入市场,进行自己的布局。不过,随着投资的降温,以及市场资金的一度紧张,让创业者想获得更多的投资基金变得有点扑朔迷离了,有的投融资也变得困难了许多,风投资金也开始审慎地看待初创企业的发展,以及未来的预期,相应的条件也变得苛刻了许多。在这样的背景下,迫使初创企业更加专注于可持续增长、控制运营成本,同时实现正向现金流。如今,在IPO等待列表中的公司中有许多优质科技初创企业,而他们都已经做好了利用目前市场中更具包容性公众情绪的准备。

对于国内市场而言,其实我们看到了大量的涌入到新三板的科技初创企业。这都是一个个孵化器,都是预示着未来的发展机会和方向都有可能发现改变。对于美股市场而言,随着特朗普的当选,政策的走向或许也存在着一定的变数。据悉,市场揣测,特朗普或许会修改严苛的监管规定为科技行业中间市场(middle market)注入活力,并促使更多初创企业启动IPO。目前已经有许多华尔街看好的初创企业在排队等待IPO。自金融危机以来,如今的公开市场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愿意接受科技股,基金经理们手头也积攒了大量必须投资的资金。而且,IPO依旧是投资者实现增量收益的一个关键手段,同时也是基金经理们同竞争对手拉开差距的最主要方式。

更主要的是,上市能够让初创企业为员工提供流动性,为公司带来品牌宣传和公信力。当然,IPO的关键一步就是为自己在股市中制定一个合理的上市价格。而且,IPO并不意味着结束,因为多数优秀科技企业都是在上市后获得了更高回报率。融资之后,才有更多的资金投入发展。我们预计的是,中国的一些科技企业还是会选择自己的海外之旅,而美国还是必选地之一,虽然国内有新三板,但融资能力还是无法满足一些科技企业的需求,而主板IPO的排队有过于漫长,这就刺激的一些有融资续期的企业最终还是选择在海外上市,当然,香港也是备选地之一,比如美团就是选择了香港。可以预计的是,2017年科技企业的IPO之旅还会继续,而国内市场的“不景气”也会继续推进IPO的向外延伸,美国市场无疑会比今年好许多。

-----------------------------

(作者简介:小刀马,微信公众号:daomawuyu(刀马物语)。微信:daomawuyu99。转载烦请保留此段。)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