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直播美国春晚!微博这一年简直开了挂

年关将近,大众视野对于春运、春晚这些相关元素都加大了关注。之前在知乎上看到一个问题,问春晚是一种“中国特色”吗,还是其他国家也有类似于春晚的全国性节目。问题下面有人提出了日本的红白歌会,其实的确,春晚不是中国特色,而是一种全球特色。很多国家都有这种全民关注的表演、赛事,红白歌会是一个,还有美国的超级碗。

为什么说超级碗是美国的春晚呢,不光是因为橄榄球在美国普及程度极高,作为美国职业橄榄球大联盟决赛的超级碗在开场和中场也会邀请很多重磅歌手献唱,Kiss乐队、Katy Perry水果姐这些美国国宝级的明星都曾经在超级碗上献唱过。(扫描文末二维码关注可获取更多内幕,每日一深度!)

而从今以后,中国人又多了一个和世界人民同步观看超级碗的重要渠道。就在今天,美国职业橄榄球大联盟(NFL)宣布与新浪微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今后微博可以同步直播NFL的常规赛、周日夜赛、季后赛和超级碗。

这对于中国橄榄球迷来说,这无疑是个喜大普奔的好消息。在商业上来讲,NFL作为一个体育联盟,和微博这一社交媒体签署的这份协议也是具有开创性的。

【春晚级的赛事,必须要在够大的流量池才能发挥势能】

现在大体育、大文娱这么火,想要和NFL合作的肯定不止微博一家,NFL为什么选择了微博,是个值得深入讨论的话题。

NFL选择了微博,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想把在Twitter上的传播势能复制到微博上。在美国,Twitter和Facebook两家社交媒体上关于NFL的讨论热度一直很高。上一届超级碗赛事中,Twitter上一共有2840万条相关讨论内容,2016年,有将近6000万用户在Facebook上对超级碗发表超过2亿条状态和评论及点赞。原因在于,对于超级碗这种集体育和娱乐于一身的全民超级赛事来说,最广泛、最开放的社交网络才是其主要的传播阵地。

换成微博上也是一样,微博现在是中国应用最广泛、开放性和传播性最强的社交媒体没有之一。尤其在体育方面,数据显示,今年的里约奥运会有80%的用户选择用手机观看赛事。而微博这样的新媒体社交平台就成了用户浏览资讯、讨论赛事、和体育明星在线互动的不二选择,从而还激发了赛事的二次传播。NFL拥有春晚级超级赛事,必须要把自己放在一个足够大也足够活跃的流量池里才能发挥出最大势能!

【微博逐渐成为最大的体育IP载体,对NFL有何好处?】

那么和微博合作究竟可以为NFL带来什么?

首先不得不说,虽然数据显示NFL每周在中国拥有150万以上的线上观众,可其相关赛事包括橄榄球这项运动在中国的知名度还有很大的提高空间。目前NFL进入中国市场最需要的做的,就是提高自己的知名度。

微博则有着和全球性体育IP极好的合作基础。除了掌握着5000万体育兴趣人群,微博还聚集了73.6%的现役国家队运动员,1000多位国外著名运动员,31万个媒体机构帐号,称得上是中国最大的体育互动平台。不光拥有流量资源,微博对于体育IP的运作也很熟练。结合旗下一直播、秒拍构成的传播矩阵,微博可以通过直播赛事、短视频再制、媒体报道、运动员入驻旗下平台等等方式对于NFL从赛事到花絮再到体育明星个人IP进行多角度的传播。

提升知名度的下一步,就是开拓中国市场实现全球的商业化。要知道NFL在美国可是吸金大户,从赛事门票到体育明星再到种种周边产业,可以说是一条处处都有盈利点的体育链条。而面对中国这片未经开拓的市场,在看到NBA、世界杯等等成功先例,NFL怎能不动心?而微博绝对具有足够强的辅助变现能力,看今年里约奥运会走红的几位的运动员就知道,傅园慧、张继科等人都是在微博粉丝暴涨之后开始被品牌关注而不是看赛事名次,微博也成了很多品牌体育营销的重要传播阵地。NFL想要在中国实现更多的商业化,一定离不开微博这个最大的体育IP品牌载体。

【头部内容和流量是微博和NFL合作的唯一好处吗?】

那么和NFL的合作将为微博带来什么?我是说,除了获取头部内容和大量流量及体育兴趣用户外,微博在未来发展中是否还会获得更多长远优势?

答案是一定的。

首先,在NFL之前,微博就有了和奥运会以及欧洲杯的合作经验,多次成为世界级体育赛事在中国的首选合作对象,这对于微博的世界影响力无疑是一种极大的提高。影响力以及合作经验的提升,一定会为微博吸引到更多国际赛事前来合作。能让中国体育迷大饱眼福不说,对于中国社交媒体在国际间的话语权本身也是一种提高。

另外有一点更切实际的猜测,和NFL的合作很有可能再一次推动微博股价的大涨。体育赛事一直是市场经济的一剂催化剂,像奥运这种巨型赛事甚至会为一个国家甚至全球的经济上行。我已经多次撰文写过今年微博股价的优异表现,尤其是里约奥运时期,微博股价就曾上涨至45.72美元,使其市值突破100亿美元大关。无独有偶,今年九月份Twitter在完成首场NFL直播后,股价也上涨了4%,这对于一直不被华尔街看好的Twitter来说算得上是大涨了,让其市值增加了5亿多美金。

两者结合,再次和国际赛事IP合作的微博会不会又迎来一轮股价上涨?

【结束语】

不得不说今年一年微博的表现实在太亮眼,不是强夸,除了财报和数据之外,像能和NFL这样国宝级体育联盟合作,满足中国体育爱好者的眼球,就是微博最大的功绩!让所有人都能享受到自身的发展红利,才是长远之道。

王冠雄,著名观察家,中国十大自媒体(见各大权威榜单)。主持和参与4次IPO,传统企业“互联网+”转型教练。每日一篇深度文章,发布于微信、微博、搜索引擎,各大门户、科技博客等近30个主流平台,覆盖400万中国核心商业、科技人群。为金融时报、福布斯等世界级媒体撰稿人,观点被媒体广泛转载引用,影响力极大,详情可百度。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