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下一个电商风口?直播平台卖商品乱象如何抑制

直播行业已经乱成了一锅粥,仅仅就直播内容来看,涉黄、低俗、暴力、无意义等层出不穷,而让吃瓜群众瞠目结舌的直播内容登上舆论头条更是家常便饭。如今的直播行业真是让人又爱又恨,在成为很多人向往的自由职业承载平台的同时,也沾染上了太多为钱而疯的铜臭味道。

如今,直播平台又成为了售卖商品的极佳地点,很多主播包括背后团队在挖空心思地让网民刷礼物的同时,也在不断叫卖各种商品。从这个角度来看,直播平台似乎要成为下一个电商。但在真正深入之后就会发现,相比电商平台的正规化销售流程,在直播平台售卖商品衍生出了太多乱象。如果不加以抑制,将会产生很多恶果。

乱乱乱!直播平台售卖商品乱象层出不穷

其实通过直播平台售卖商店早已有之,但初期只是网红主播的“副业”而已。通常来说,主播是将自己穿过的衣服,亲手制作的手工糕点、工艺品等给那些刷礼物较多的网友。而越是当红的主播,其号召力也最强,网友会为了这些所谓的原味衣服、手工糕点等疯狂。但其实这样售卖商品还属于在可控范围内,看起来只是主播的营销方式而已。

但除了这种常规售卖商品的方式外,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乱象出现,甚至演变成一条利益链。现在很多网红主播是直接在直播界面上给出自己的电商门店链接,当然绝大多数都是淘宝门店,所售卖的商品五花八门。电竞周边、土特产、美妆化妆、健身器材等。这些商品都是建立在网红主播的人气之上,质量有着较大隐患。而一旦出现问题,碍于主播的面子,很多购买者也都会不了了之,伤害了他们的权益。

此外最让人无奈的是原本聚集在朋友圈中的面膜商家等,集体向直播平台进军。他们惯用的手段就是与网红主播联手,通过疯狂刷榜将主播刷成最显眼的主播,然后再利用其影响力和辐射力发展粉丝加入微商大军。因为这些粉丝往往具有一定的实力,自然就成为面膜商家的针对目标,将其发展为各种名目的代理,自然赚得盘满钵满。但其实这样的做法,只是传销的翻版而已,只是做得更隐蔽。

不作为!直播平台数钱偷着乐

需要指出的一点是,对于主播售卖商品的各种花招,直播平台不可能不知道,但它们却几乎一致地选择了沉默,没有丝毫的作为。关键之处就在于无论主播怎么玩花招,直播平台都能够通过分成而获利,完全可以数钱偷着乐。

比如上面提到的面膜商家在直播平台刷榜捧主播,其实除了面膜商家和主播能依靠不断发展下级代理商赚得盘满钵满之外,直播平台也是数钱数到手抽筋。这样一来,对于面膜商家究竟会坑多少人,直播平台自然就不在意了。或者说像鸵鸟把头埋进沙子一样,假装没看到,甚至认为与自己没有直接关系。至于其他主播售卖的花样繁多的商品有多少是假冒伪劣、质量堪忧的,直播平台更是无动于衷。

直播平台的不作为,助长了主播售卖商品的嚣张气焰。可以预见的是,如果这样的态势发展下去,直播平台别说成为下一个电商风口,就连最基本的信誉都会丢掉,成为藏污纳后之地,面临更多的指责。

监管不能只针对内容斩断商品链条迫在眉睫

目前,针对直播平台上主播的言语形态、内容等,有了越来越多的监管政策和办法,从某种程度上遏制了内容乱象的发生。但随着售卖商品乱象的抬头,如果不加以抑制,将会成为坑网友的重灾区。其实就像朋友圈成为售卖商品的重灾区,现在无法真正深入管理一样,如果直播平台继续下去,也会无法收场。毫不客气地说,斩断商品链条迫在眉睫。

仅仅依靠直播平台的自律很明显是不够的,谁都不会主动打碎自己的金饭碗。只有监管部门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发布具有针对性的管理办法和监管制度,才能够让这一乱象得到抑制。

那么问题来了,你会在主播甜言蜜语的攻势下买他们售卖的商品吗?又能否辨明面膜商家的“大坑”?(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khxx-wk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