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互联网医疗是座大金矿 宠物医疗也如此

过去,走遍中国各个城市的大街小巷,我们很少能够看到谁家在养宠物,用一句不太好听的话来形容,过去连饭都吃不跑,哪有余粮来喂猫狗。但是今天却不一样了,随着人们收入水平的不断提升、城市人际关系逐渐趋于淡化、工作压力增长等诸多原因,越来越多的家庭都开始养宠物,甚至有个别人对待宠物比对待自己的儿女都用心。

根据统计数据显示全国养宠人群已经突破了1亿,很多家庭每年在宠物身上的开支消费超过3000元以上,甚至少数家庭的宠物开支达到了万元以上,而且这股势头还在不断往上攀升。 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宠物O2O市场前景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数据统计,2015年我国宠物行业市场规模达1545亿元,同比增长46%,预计未来几年我国宠物行业增速仍保持在30%以上。

在美国,涌现出了PetSmart、Petco等超大型宠物连锁店,不过在中国由于宠物市场兴起时间不久,互联网就已经开始兴起。于是在线下宠物连锁还没有形成强大品牌规模店的情况下,很多互联网的创业者们就已经开始杀入宠物行业,并推动了这一行业的快速发展,宠物行业在互联网之风的吹拂下也迎来了诸多机会,于是跟互联网相关的宠物电商、宠物医疗、宠物美容、宠物寄养、宠物训练、宠物智能设备、宠物影业等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而在这诸多与宠物相关的垂直细分领域,宠物医疗又是一个市场潜力巨大的行业。

传统宠物医疗痛点给互联网创造了机会

目前,在整个国内大约有1.1万家动物诊疗机构,不过却有差不多70%的宠物医疗机构都是夫妻店,而剩下的30%也都是规模较小的医疗机构,真正能够在各项医疗标准都还算得上不错的平台并不多。传统宠物医疗的不成熟,也给整个行业带来了诸多用户痛点。

痛点一:随着中国养宠物的人群越来越多,宠物数量也随之不断攀升,但是在国内专业的“兽医”却非常少,大大跟不上宠物数量的增长速度,这就造成了一个非常严重的现象,国内的宠物医疗市场,缺乏能够给宠物进行专业诊断的医疗人员。大多数的宠物医生,并没有经过专业的学习培训,多数都可能只是有一些照顾宠物方面的经验,仅此而已。

痛点二:前面我们也提到,目前国内大多数的宠物医疗机构都是一些规模较小的医疗机构,尤其以夫妻店居多。那么,如此众多参差不齐的宠物医疗机构,其服务水平和质量必然也参差不齐,而且整体服务水平较低。

痛点三:在宠物医疗服务行业,收费普遍较贵,而且存在信息不透明、乱收费的现象。对于养宠物的人来说,他们可能并不知道自己的宠物得的是什么病,几乎都是由看病者说了算。正常情况下,如果是人得个头痛感冒的,基本上100元左右吃点药打个点滴就差不多解决了,但是宠物看病却不一样,动不动就得几百上千,这帮医疗机构好不容易逮着一个客户就得好好赚一把。

痛点四:目前国内宠物医疗所使用宠物疫苗、医疗器械以及用品等都严重依赖于进口,《2016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提供的数据显示,进口宠物疫苗的数量占了90%以上的市场份额。而国内目前对宠物疫苗等需求却在不断增长,这对于国内宠物医疗整体水平的发展是一大限制,同时间接导致了宠物医疗费用偏高。

宠物医疗市场需求在不断扩大,传统宠物医疗又存在着如此多的痛点,这无形之中给互联网宠物医疗创造了机会,于是各类互联网宠物医疗平台也随之兴起。

人病了可以在线问诊,宠物同样可以

以爱宠医生、阿闻医生为代表的平台,通过与传统的线下宠物医院达成战略合作,同时邀请宠物医生注册,开始为用户提供在线问诊服务,同时也为线下传统宠物医院导去用户。对于这类宠物医疗服务平台来说,和春雨医生的模式比较类似,甚至可以说是一个宠物版的春雨医生。

一方面,对于大多数养宠物的用户群来说,很多时候动物会出现一些身体生理上的诸多问题,这个时候在线问诊类平台通过把传统线下医院的宠物医生集合到平台,就能够帮助一些养宠物的用户群解决宠物的小病问题。尤其是饲养宠物时需要注意的一些事项,也可以通过线上咨询来解决。

另一方面,通过打通线下的宠物医疗机构,宠物生病之后通过线上问诊然后选择合适的线下宠物医院就诊,这类平台也为一些养宠物的用户解决了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但是这类平台在发展的路上却遇到了两个比较棘手的问题,一个问题是宠物医生的数量非常有限,这对于平台的规模化发展会造成比较大的制约,而一旦平台放松对医生资历的要求,那么平台上就会出现宠物医生滥竽充数的现象,服务水平和质量必然会下降,最终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另一个问题则是平台的盈利问题,如果只是通过这种线下宠物医院和线上用户之间的信息对接,很难实现较大规模的盈利,针对医生提供会员付费制度,毫无疑问会吓跑本来数量就少的宠物医生们,而针对用户的咨询付费还需要一段漫长的时间培育并且是平台拥有一定量的用户和影响力之后,才可以盘活。

抢单模式也得到了互联网医疗平台的借鉴

而以优宠医生、狗大夫为代表的平台则在在线问诊的基础之上推出了抢单问诊。事实上,抢单问诊也是在线问诊的一种方式之一,他们同样是通过对接线下宠物医院、医生和用户,只不过这种问诊的方式是采用滴滴出行式的抢单。

抢单如果真的要做起来,首先就必须是要平台上拥有足够的用户和医生,否则只会导致有医生注册了,却没有用户上来咨询或者有用户咨询了,却没有医生应答。此外,抢单模式要盘活它还需是一项高频服务。很显然,宠物看病咨询是一项低频服务,从C端切入不是太理想。

此外,对于抢单模式的平台来说,跑单也是非明显的现象。如果某个养宠物的用户在接受了宠物医生的第一次服务之后,并对其非常认可,他们很可能下次就会直接联系该宠物医生,而非通过平台。

于是优宠医生这类抢单平台又开始转型,从C端转向B端,从为用户提供宠物医生咨询服务,转变成为为宠物医院提供信息化、数据化的SaaS服务,这是一个方向,但至于能走多远,目前尚未可知。

传统宠物医疗机构连锁也开始向互联网看齐

宠物医疗行业的信息不透明也让一些传统的线下宠物医疗机构看到了市场机会,于是他们借助自己的线下宠物医疗门店也开始搭建起自己的线上平台,同时以宠信为代表的线上宠物医疗保险平台,也开始采取自营和加盟的方式,开起了自己的线下宠物医疗门店。

相较于过去纯粹的线下门店来说,这种线上线下结合的自营模式能够打破过去的宠物医疗信息不对称问题。用户通过线上可以对线下宠物医疗门店的服务、价格等先做一个详细的了解,同时通过线上平台也可以为线下门店导去用户流量,更能树立起自身的品牌形象。

但任何事情都是利弊相生,自营模式必然会面临成本高的问题,同时前期的扩张速度也会受到一定的影响。与其说这种自营模式是一种互联网平台,不如说他们是在借助互联网的渠道、技术等来为线下门店提供更好的用户服务。

综合服务平台更想通吃整个宠物服务行业

还一些宠物服务平台并不仅仅只是局限于宠物医疗,而是包括了宠物电商、宠物硬件、宠物美容、宠物寄养等系列服务为一体,比如有宠、波奇宠物等平台。

那么,相比纯粹的线上宠物医疗咨询服务平台来说,这类综合型的服务平台通过借助电商、社区、美容等其他的宠物服务能够吸引更多的养宠物用户群体,这些用户的宠物如果在遇到一些疾病的时候就自然会想到这些平台。

但是术业有专攻,综合类服务平台相比前面的宠物医疗垂直服务平台,在专业性和医疗服务方面也就难免会出现一些细节上、专业上的服务不足。

行业格局远未成型,创业者可以大显身手

人生病了始终要看病,动物同样如此,这是刚需。宠物医疗作为宠物的一个刚需市场,随着宠物数量的攀升,它必然是一个行业前景巨大的领域。我们从前面的几大互联网宠物医疗平台来看,真正做得非常不错的并没有几个,而能够在整个宠物医疗市场占据一定市场份额的更是寥寥无几。这对于创业者来说,确实是一个不错的机会。

纯粹的互联网领域已经诞生了阿里、腾讯、百度、谷歌、facebook、亚马逊等众多巨头,已经很难再诞生新的纯互联网巨头。在刘旷个人来看,创业者与其去做一些纯粹的互联网虚拟经济创业,不如借助互联网思维深耕传统线下或者实业,也许在这些领域能够找到更多适合自己的创业商机。未来数年内,互联网将会消失,因为互联网无处不在无所不在,互联网未来将会全面渗透到任何一个传统行业,与传统行业紧密地融合在一起。

宠物医疗目前的行业格局还远远没有形成,而传统的线下宠物医疗机构又充满了痛点,创业者便完全可以借助互联网的思维,结合线下宠物医疗服务,真正解决行业痛点,满足用户需求,从而实现平台价值。

作者:刘旷,以禅道参悟互联网、微信公众号:liukuang110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